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最美年华献兰台

作者:叶佩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8 星期一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档案馆是2007年经东莞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全省第一家镇级档案馆。光阴荏苒,转眼间,蔡晓敏在大朗镇档案馆工作已经15年了。15年间,蔡晓敏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既当“专家”、又当“行家”、还当“管家”,践行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大朗镇档案馆逐渐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蔡晓敏也从当初的“拓荒牛”变成了大朗镇档案馆的“元老”,见证了大朗镇档案工作的起步与发展。

勇于创新的“拓荒牛”

    蔡晓敏原是大朗镇住建部门的一名内勤人员,2007年被抽调至大朗镇档案馆,协助馆领导在半年内高效完成了大朗镇档案馆的各项筹建工作,推动大朗镇档案馆顺利开馆,并分别于2009年、2011年完成了档案馆二期、三期工程建设。2011年,大朗镇档案馆创建成为国家一级档案馆。

    “当时各镇(街)档案工作都是由党政办开展的,没有相关经验可参考,馆库建设标准、工作制度、业务规范等千头万绪的工作,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蔡晓敏明白,作为“拓荒牛”的自己肩负着怎样的重担。她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迎难而上的冲劲儿,迅速转变岗位角色,虚心请教、扎实探索,由一名内勤人员逐渐成长为一名带领大朗镇档案馆创先争优的档案业务能手,顺利完成筹建任务。

    在蔡晓敏及全馆人员的积极探索和辛勤努力下,大朗镇开创了东莞市镇(街)档案工作新模式。大朗镇档案馆是独立登记的事业单位,直属大朗镇政府管理,业务上受东莞市档案局指导,有独立的办公场所、编制和经费预算。大朗镇档案馆工作者积极创新档案工作机制,开展了档案馆、展览馆、艺术馆、方志馆“四馆合一”的建设模式,以及文书、城建、房产“三档合一”的资源整合方式,该举措得到多方认可。2007年以来,国家档案局有关领导多次到大朗镇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对大朗镇档案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牢记使命做“专家”

    她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大朗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档案专家。“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就是蔡晓敏的真实写照。

    “长期以来,档案工作在基层得不到重视,我们作为档案工作者,作为全镇档案工作的先行者和指导员,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白档案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意义,才能全心全意地做好档案工作。”多年来,蔡晓敏长期深入大朗镇各单位、村(社区)指导档案工作,推动大朗镇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蔡晓敏也逐渐成为大朗镇名副其实的档案专家。

    “基层档案工作一直都较难开展,记得刚建馆时,全镇各单位、村(社区)的档案工作基本都是零基础,那时候,大家的档案意识不强,没有专门的档案室,更别提专职档案人员了。”蔡晓敏说,“大部分单位的文件资料都是整箱随意堆放,没有开展档案整理工作,想要查找一份文件往往要花费很多时间,也容易造成档案丢失。”为此,她一方面完善镇档案馆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推动全镇各单位、村(社区)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实现了全镇28个村(社区)档案工作规范化全覆盖。目前,大朗镇档案目标管理单位达到67个,成为东莞市档案目标管理认定范围最广、覆盖面最大、目标管理数目最多的镇(街)之一,这些都离不开蔡晓敏多年来的认真指导和悉心服务。

发挥才干做“行家”

    她是一名档案员,也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多年来,蔡晓敏以其专业能力支撑起了大朗镇档案馆3大工作内容之一的城建档案业务。她凭着较强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积极参与到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中,根据《东莞市建设工程电子文件质量及整理要求》和《东莞市房屋建筑工程档案送审目录》等文件进行验收核对,截至2020年,共指导整理城建档案3.55万卷。“那时候还比较年轻,在参加各类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会议时,数十名参会人员中只有我一名女同志,刚开始,我还有些怯场。”蔡晓敏回忆道,“但是后来想想,馆里具有建筑工程专业背景的只有我一人,我不上谁上?想到这里,什么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2020年,上级有关部门印发文件对各镇(街)建设工程联合验收、工程数据收集及发证流程等作了进一步规范。蔡晓敏认真研究落实文件要求,提出要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大朗镇建设工程档案业务流程。“大朗镇的档案工作开展得比较早,此前全镇建设工程档案使用的是某公司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系统,多年来形成了大量数据。现在市里建立了城建档案云服务平台,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把旧系统中的大量数据导入东莞市城建档案云服务平台中,并确保不出现信息错乱、遗漏等问题。”

    为确保平台系统数据的顺利迁移,蔡晓敏积极与多方进行沟通,一方面与镇住建部门协调建设工程档案业务交接工作,另一方面协调东莞市城建档案馆、东莞市城建档案云服务平台、原建设项目档案系统公司等有关单位,顺利完成了大朗镇城建档案数据迁移工作。

一心为馆当“管家”

    她是馆内“元老”,也是大朗镇档案馆业务组的负责人,多年来,蔡晓敏以馆为家,对馆内的大小业务、里里外外都了如指掌。

    “敏姐,有群众来查询中心花园的图纸,我们有这个工程的档案吗?”“敏姐,这份文件的保管期限应该归到‘永久’还是‘30年’啊?”“敏姐,农林水务局电话咨询扶贫文件的归档标准。”每个工作日,馆里办公室、查阅室等角落都会响起一声声的“敏姐”。蔡晓敏说:“近些年,我们档案馆有老同志退休,也有新同志加入。这是正常的人员流动。但考虑到专业人员的传承与发展问题,我很注意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新入职的年轻同志,同时,年轻人也激发起我的工作热情,大家共同进步,把大朗镇档案馆建设得更好。”

    “大朗镇档案馆建馆已经10多年了,馆库安全是各项工作的前提。”蔡晓敏时刻牢记档案安全的重要性。为确保档案绝对安全,2020年以来,大朗镇档案馆开展了多项自查提升工作。2020年3月初,大朗镇档案馆成立了自查调研组对全馆运行情况进行自查,蔡晓敏作为自查调研组组长,一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一对一”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各项工作具体情况;另一方面,对主楼四馆、副楼办公楼各功能室、16个库房、馆内其他用地如绿化花园、停车场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形成了自查整改提升报告并分组落实提升措施。2020年6月初,大朗镇档案馆被选为广东省档案学会档案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单位,蔡晓敏凭借着精湛的专业能力带领全体人员在自查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落实提升措施,顺利完成评估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蔡晓敏怀着兰台人的细腻深情,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档案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4日 总第380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