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坚强的后盾

作者:侯健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2 星期二

    国家是人民的后盾,父母是儿女的后盾;高山是流水的后盾,大地是绿草的后盾。历史铿锵前行,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在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湖南省衡阳市档案馆获评“优秀驻村帮扶后盾单位”。接过金光闪闪的奖牌,衡阳档案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是啊,剪一段过往时光,那里留下了他们最美的付出。

“暖心就是我们的本钱”

    时间回到2018年,衡阳市档案馆派驻衡南县响鼓岭村驻村工作队宣告成立。市档案馆党组庄严承诺:“响鼓岭村一天不脱贫,工作队就一天不收兵。”

    为大力支持驻点村的帮扶和建设,衡阳市档案馆领导提出:“只要是有利于脱贫攻坚,该花的钱就一定要花。”驻点村农户年初的生产投入、家庭困难等,市档案馆都要给予资助。资助村里的经费也从2万元增加到10万元。

    衡阳市档案馆馆长对同志们说:“我们要有一颗赤诚的心,暖心就是我们的本钱,我们要用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李某一家是衡阳市档案馆副馆长邓江基的定点帮扶对象。近几年,邓江基无数次走进他家,跟他谈心谈话,帮他解决实际问题。逢年过节,邓江基都给他家送慰问品;他的家人生病,邓江基会开车将其家人送到市里的医院治疗;春播时节,邓江基把化肥、种子、农药等都提前买好并送到他家里。李某的儿子找不到工作,邓江基多次给远在广州工作的战友打电话,终于为其儿子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

    村民陈某,4年前其丈夫因病不幸去世,丢下3个儿女,家庭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衡阳市档案馆离退休干部管理科科长黄月英与其结对。黄月英经过多方奔走,帮助陈某在县城找到了住房,为她在一家超市找到工作,还为她的孩子们联系城里读书的学校,同时,低保等帮扶政策也都一一落实到位。

    为了帮助响鼓岭村走上振兴的道路,衡阳市档案馆党组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积极作为,帮助村里拓宽、硬化道路6.7公里,开挖、修缮水井15口,完成农网升级改造、标准卫生院、宽带网入户等多项工程建设,引导村民发展黑山羊、长颈鹅等特色养殖,引进投资开发380亩村集体林场,收益分红覆盖全村60余个贫困家庭。

    响鼓岭,这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山村,而今开始张开翅膀向美丽乡村的梦想翱翔。

“军功章啊,也有你的一半”

    周玉龙,衡阳市档案馆接收征集科科长,派驻响鼓岭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

    在衡阳市档案馆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帮扶后盾单位”的同时,周玉龙被授予“驻村工作优秀个人”的光荣称号。他双手接过荣誉证书激动地说:“我个人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市档案馆党组的支持,也离不开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爱人胡耀梅对我的支持,我要对她说‘军功章啊,也有你的一半’,她同样是我坚强的后盾。”

    2018年,组织决定抽调一名同志派驻响鼓岭村担任工作队队长,抽调谁去呢?48岁的周玉龙主动请缨:“让我去吧。”当周玉龙把自己的想法告知胡耀梅时,这位对丈夫工作一向支持的“贤内助”也犯了难,当时孩子还在学校念书,家里有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需要照顾,而自己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可是,当看到周玉龙那迫切期盼的眼神,胡耀梅说:“你去吧,家里有我。”周玉龙这一去就是整整3年,在春耕秋收、防汛抗旱、抗击疫情、迎接省市检查等每个特殊时段,常常一个月也难得回家一趟。

    一次,周玉龙的父亲突发疾病,胡耀梅连夜将父亲送往医院,在医院一住就是半个多月。胡耀梅日夜守护在病床边,递水喂饭。同室的病友还以为她是老人的亲生女儿。

    说实话,当时胡耀梅也感到委屈。当她看到周玉龙风里来、雨里去的身影,看到周玉龙那消瘦而又变黑的脸庞时,她的心又软了下来,怨气也就变成了对周玉龙的关心和安慰:“玉龙,你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啊。”

    衡阳市档案馆驻村帮扶工作开展至今,全村8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的路通了、水通了、电通了、宽带入户了,还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办起了新型农庄。这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凝聚着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的心血,凝聚着扶贫工作队员的辛勤耕耘,也凝聚着像胡耀梅这样的家属的默默支持和奉献!

“坚强就是我们的后盾”

    有人说,生活中,亲朋是后盾;学习上,师长是后盾;疲惫了,坚持是后盾;失望了,自信是后盾。

    身处条件艰苦、生活清苦、工作辛苦的帮扶一线,什么是工作队员们的后盾呢?响鼓岭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杨建国、欧阳慧玉两位同志大声地说:“坚强就是我们的后盾。”

    杨建国,年过五旬,是一位老党员。当组织需要抽调一名工作队员随队长周玉龙一同下乡驻点时,杨建国第一个报了名。但馆领导还是有些不放心,因为大家都知道,老杨不仅是年纪大一点,而且还有腿疾,农村那崎岖的山路,老杨的那条腿能撑得住吗?当领导说出这份顾虑时,杨建国斩钉截铁地说:“请组织放心,我这条腿就是断了,也要让它断在扶贫的路上。”就这样,领导批准了杨建国的请求;就这样,杨建国毅然踏上了脱贫攻坚的征程。响鼓岭村每一条田坎、每一个山坳都留下了杨建国一深一浅的脚印。

    2019年7月,组织要求每个工作队增派一名队员,派谁合适呢?正当馆领导犯愁的时候,收到了欧阳慧玉发来的一条100多字的短信。在这条短信中,欧阳慧玉强烈表达了要去驻村帮扶的愿望。领导考虑再三,最终答应了她的请求。

    然而,现实并非欧阳慧玉想的那么浪漫和美好。首先是住房,由于村里用房紧张,欧阳慧玉被安排在一间没有隔热层的屋子里,时值酷暑,屋里就像蒸笼一样。对此,欧阳慧玉咬着牙,硬是住了下来。

    白天,欧阳慧玉和队友与群众一起参加劳动,插秧、挑粪、锄草;晚上,工作队员们分头去农户家里走访慰问,共商发展对策。农村的夜一片漆黑,拿着手电筒走在狭窄的乡间小路,穿过树林,突然不知从哪里传出一声动物的鸣叫,常常把欧阳慧玉吓出一身冷汗。她握紧拳头,继续勇往直前。

    驻村以来,欧阳慧玉瘦了一圈,皮肤也变黑了。从城里赶来看她的男友心疼地说:“别逞强了,还是跟我回城吧。”欧阳慧玉生气地说:“你是让我当逃兵,让领导和同志们看我的笑话是吧?吃不了苦,我又怎么能干好工作。”男友只好依着她。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欧阳慧玉与男友的爱情也走向成熟。但欧阳慧玉说:“待到乡村振兴庆功时,才是我们婚礼的喜庆日。”热心的同事提前写了一副对联送给这对有情人,上联“乡村振兴结硕果”,下联“谈婚论嫁聚良缘”,横批“皆大欢喜”。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跨入新的一年,根据有关要求和安排,衡阳市档案馆将继续派出骨干进驻新的工作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切实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1日 总第380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