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滇军抗战档案汇编》

碧血丹心昭日月 荟萃珍档慰忠魂

作者:和丽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2 星期二

    抗日战争爆发后,云南省先后派出42万子弟兵,组成国民革命军第60军、第58军、新3军等奔赴抗日疆场。这些部队在鲁、晋、湘、鄂、赣等省的大、小战场冲锋陷阵,浴血奋战,伤亡总人数逾10万,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为真实呈现滇军抗战历史原貌,云南省档案馆充分挖掘、梳理馆藏滇军抗战档案,编辑出版《滇军抗战档案汇编》一书。通过这些珍贵的档案史料,重现滇军可歌可泣的抗战壮举,展示出三迤勇士“公忠体国、不骄不怯”的云南精神和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三迤勇士 浴血卫国

《滇军抗战档案汇编》立体书影

    滇军是一支被称为“国之劲旅”的传奇军队,其军官大都出自云南陆军讲武堂,在辛亥革命、护国战争中有着光辉战绩,素有“滇军精锐,冠于全国”之誉。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月,时任云南省主席龙云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国防会议上承诺:抢修滇缅公路,打通国际运输线;并出兵20万支援全国抗战。回到昆明后,龙云立即着手组建国民革命军第60军开赴抗日前线。他在给滇黔绥署主任薛岳的电文中说:“今者国事急矣,吾辈唯一生路,唯有互相勉励,抗战到底,以求最后的胜利……滇省原为贫瘠之区,但国事如此,誓将政府历年所蓄,及民间所有,公私力量,悉数准备贡献国家。”10月5日,第60军在昆明巫家坝誓师出征,这是一支由汉、彝、苗、回、纳西等族子弟组成的军队。著名作曲家冼星海专门为第60军谱写了军歌,铿锵有力的军歌伴随着第60军奔赴战场,一路传扬。

1937年10月2日,云南各界欢送国民革命军第60军出征将士大会的会议通知。

    1938年4月,第60军奉命从湖北武汉赶往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参加第二阶段的徐州会战。在陈瓦房地区,他们打响了滇军抗日的第一枪。为掩护主力部队的机动转移,第60军坚守台儿庄27天,前仆后继,英勇阻击,粉碎了日军由台儿庄直下徐州的企图,牵制日军精锐师团,同时为数十万人的大部队跳出敌人包围圈赢得了宝贵时间。蒋介石通电第60军军长卢汉,予以嘉奖,称赞第60军“忠勇奋发,足资楷模”,使抗战大局转危为安。龙云也勉励第60军将士“似此忠勇壮烈,纵有任何牺牲,亦属光荣”。

1938年4月28日,卢汉为台儿庄战役滇军伤亡详细情况致龙云的电报。

    1938年春,龙云组编第二支滇军队伍参加抗战,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第58军”。7月24日,第58军在昆明举行隆重的誓师出征大会,后开赴抗日前线。第58军在湖北崇阳奉令与驻守的第60军合编为国民革命军第30军团,卢汉任军团长。10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第60军的183师与第58军的新12师组编为国民革命军新3军,张冲任军长,并与安恩溥的第60军、孙渡的第58军共同组建为国民革命军第1集团军,龙云兼任第1集团军总司令。1939年至1944年期间,第一集团军先后参加了武汉会战崇阳战役、南昌会战奉高战役、第二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等著名战役,名声威震第九战区。在赣北、湘北的历次攻防战斗中,第58军获得了“常胜军”的荣誉称号。

1939年4月12日,龙云为褒奖国民革命军第58军、第60军作战忠勇,致高荫槐并转孙渡、安恩溥及各师旅长的电报。

    抗战胜利后,三支滇军劲旅——国民革命军第一集团军、第58军、新3军分别在越南河内及南昌、九江接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无条件投降,滇军成为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支出国接受侵略者投降的军队。

珍档史料 致敬英烈

    滇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巨大,仅第60军在台儿庄一战,就伤亡近2万人。其中,旅、团长伤亡10人以上;营、连、排长伤亡过半,全军伤亡极其惨重。滇军名将唐淮源带领的国民革命军第3军(老3军)在山西中条山战役中,粉碎了日军接连发起的13次大规模进攻。在敌我力量悬殊、身处被敌包围的情况下,第3军仍英勇战斗,绝不退让,军长唐淮源、师长寸性奇以身殉国。国民政府专门发布文告,称唐淮源、寸性奇的精神,发扬了“公忠体国不骄不怯的云南精神”。滇军战士以壮烈的牺牲,谱写出一曲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烈悲歌。

    云南省档案馆馆藏有大量滇军抗战时期的档案,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云南组建滇军出省抗战、兵源补充、弹药供应及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情况。档案形式多样,不仅包括公函、电文、照片、伤亡名册、抚恤训令等,还有滇军将士的亲笔信函、手札和日记,饱含真情的文字让我们感受到战火的硝烟下,云南子弟兵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和誓死救国的坚强决心。位于祖国西南边疆的云南,“以一隅而荷天下之重”,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滇军抗战档案汇编》共选取216件档案,依照历史脉络,分为组建出省、重要战役、回防滇南、牺牲抚恤4个部分,生动详实地反映出滇军将士翻越崇山峻岭,浴血台儿庄、鏖战湘鄂赣、血战中条山、回防滇南的艰辛历程,重现滇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历史壮举。本书集系统性、权威性于一身,绝大多数档案是首次以影印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对于揭露日军侵华暴行,弘扬抗战精神,引导正确的历史认知有较高价值,同时为研究抗战史提供了有力支撑。

    回首往昔,滇军将士以无畏的勇气和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自主建下了不朽功勋。时至今日,开发、利用好这些留有他们身影的档案,是我们档案人对英烈忠魂最好的纪念和慰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8日 总第380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