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北京春天的早晨

作者:石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8 星期五

    从湘西到北京的第一天,我就被北京春天早晨的美丽所深深震撼和感染。

    北京春天早晨的天空瓦蓝瓦蓝的,蓝得让人心醉。碧蓝色的天空没有一丝浮云,纤尘不染,就如蓝色水晶般晶莹澄澈、摄人心魄,让人看一眼就忘不了。南方的天空终日云雾缭绕,在我眼里,南方早晨的天空如盛装打扮、风姿绰约的华贵女人,北京早晨的天空如落落大方、简单率真的清纯少女,一个妖娆、一个简约,各有意趣。然而,我更喜欢北京早晨天空的瓦蓝“味道”,因为这股味道是另外一种新鲜的味道,激情四射地张扬着活力和魅力,看一眼就可以消除人的惰性,激起人勃发奋斗的原动力,让我没理由不喜欢上这种异乡的瓦蓝瓦蓝的天空,让我没有理由不尽情享受这瓦蓝瓦蓝的天空带给我的别样意趣。

    北京春天早晨的阳光金灿灿、亮晃晃的,让人血脉偾张。北京早晨的阳光活力迸发,在金色阳光的沐浴下,苍翠的青松显得更加高大挺拔,随风起舞的柳条更加矫健潇洒,盛装开放的樱花更加柔媚旖旎。那些正在晨练的人们,在阳光的照耀下,男人眉毛额头棱角分明,尽显阳刚豪气;女人英姿飒爽、干练强健,巾帼不让须眉;老的鹤发童颜,愈显健硕;少的灿烂阳光,天真无邪……北京春天早晨的金色阳光的神妙,让我嗅到南方的稻香、北方的麦香、东南部的鱼香、西北部的奶酪香,就像一个神奇的催化器,把天地间无穷无尽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万物,推动万物生长,鞭策万物奋进。

    北京春天的早晨车流滚滚、人流滚滚,彰显出这个城市的强劲动力和活力。北京春天的每个早晨都是由位于西单的电报大楼的时钟唤醒的。苏醒后的人们忙碌而有序,繁忙而亢奋。天南地北的人熙熙攘攘,每个人都是步履匆匆;宽阔整洁的长安街,车流、人流井然有序,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人们个个精神饱满,鼓足了干事创业的劲儿;小区物业人员尽职尽责地修剪花木,一丝不苟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身穿制服的保安人员来回穿梭巡逻,指挥车辆进出、维持秩序;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投递货物,随时都保持着激情亢奋的状态……北京城里的人们是充实而繁忙的,都是高效而亢奋的。也正是由于无数人的充实和繁忙、无数人的高效和亢奋,推动着北京的繁荣发展,支撑着北京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世界奇迹,推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向前进。

    我想,北京春天的早晨大约是全中国、全世界最美丽的早晨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7日 总第380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