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母亲做美食

作者:王宗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8 星期五

    儿时,母亲是家里做饭的主力,每天三顿饭,都要围着锅台转。我爱吃母亲做的饭菜,尤其有几样美食令我记忆深刻。

    母亲做的都是地道的农家饭菜,就地取材、成本不高,但合我胃口,让我有了舌尖上的享受。其中一道美食就是玉米饼。儿时,家里细粮少、粗粮多,馒头不常见,玉米饼很普遍。通常过年那几天才能吃上细粮做的主食,平时的主食就是玉米饼。而母亲把玉米饼这种很普通的食物做得很精致,不光外形好,口感也好。母亲做玉米饼的时间一般在早晨,连同熬玉米粥一起进行,俗称“贴饼子”。清晨,母亲先把玉米粥熬到大铁锅里,待玉米粥煮开后,便将适量滚开的玉米粥倒入盆装的玉米面上,然后用筷子拌匀,再用手和。这样和出来的玉米面黏合、不易散开。玉米面和好后,母亲将面盆放在锅台上,让玉米面饧一会儿。随后,母亲从水缸里舀一大碗清水,放到玉米面盆旁。准备就绪后,母亲拉开架式,开始往粥锅内壁贴玉米饼。母亲先是双手蘸好清水,然后随手挖出一把和好的玉米面,捧在手掌里反复团和拍打,待玉米面成为饼状,便顺手贴在粥锅的内壁上。一通忙活后,大小适中的玉米饼都贴好了,在粥锅的内壁上依次排开,围成一圈,看上去很整齐。母亲顺势烧火,且非常注意观察和控制火候。揭锅时,玉米饼外皮透着光亮,贴锅壁一面儿则被烤得焦黄,每个玉米饼的品相都很好。新出锅的玉米饼被母亲端上饭桌,散发着阵阵清香。

    儿时,我也曾见过街坊四邻的妇女们做的玉米饼,光是从外表看,或是不圆润,或是底部被烧糊,和母亲做的玉米饼相比实在差个档次。母亲能够做出既好看又好吃的玉米饼,除了熟能生巧,就是很用心,全家人吃得高兴,她心里乐呵。

    说到当年母亲烧的菜,给我印象很深的而且非常喜欢吃的就是“打辣子酱”。儿时,这种菜肴在农家很常见,但我觉得母亲做得最好吃。“打辣子酱”听起来像是一种烧菜过程,却是人们对这道农家菜的通俗叫法。小时候,常听大人们念叨:“要解馋,辣子盐。”而打辣子酱正是体现了这种口味。

    母亲喜欢在冬天和初春时节做这道菜。打辣子酱所用的原料包括白菜梢儿、经过浸泡去除盐分的腌芥菜和芥菜缨,还有干辣椒,再有就是家里制作的已经颜色发黑、咸度较高的大酱,佐料还有葱、蒜、花椒、大料。这种地道的农家菜所需材料并不少。为了做好这道菜,母亲总是提前盘算并做好准备。烧制这道菜,母亲很熟悉,也很顺手,做起来既麻利,又讲究程序,把一道很普通的农家菜烧得色、香、味俱佳。每次烧制完成,端上饭桌,那咸、辣、香等混合味着实诱人,全家人都抢着吃。看到自己做的打辣子酱成为饭桌上的“抢手菜”,母亲打心眼儿里高兴。

    儿时,母亲擅长做的饭菜还有几种。但回味当年母亲把做饭这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做得那样认真细致,便使我很受触动和启发。在那艰苦岁月里,为了让全家人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母亲没少花费心思和工夫,这让我体会到母亲的心灵手巧,更让我感受到母亲的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7日 总第380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