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做振翅高飞的领头雁”

——记国电电力盘山公司“兰台姐姐”孙咏梅

作者:陈少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7 星期四

    国电电力盘山公司(以下简称“盘山公司”)档案室有位“兰台姐姐”孙咏梅,她1989年入职、1995年开始从事档案工作,性格开朗、快人快语、干活麻利。27年来,孙咏梅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是同事眼里经验丰富的档案专家,是盘山公司档案室当之无愧的“领头雁”。

夯实基础 工作专注

    档案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具备娴熟的工作技能和较强的服务意识。1995年,盘山公司建立了档案管理网络体系,以分管领导为核心,档案管理部门为骨干,网络覆盖了公司各部门。在孙咏梅的牵头组织下,各部门设置了22名兼职档案人员,负责管理各部门的文件资料移交工作。各级档案管理人员职责分明,档案管理网络有效运转,并根据公司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在认真学习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的档案管理办法后,孙咏梅及时修订了盘山公司《档案管理办法》,制定了《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档案工作的“三纳入”“四参加”“五同步”制度》等,规定了各级人员的职责权限、考核内容,及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归档时间、归档要求等,确保了档案的齐全、完整、准确,全面夯实了档案工作基础。

    2007年,盘山公司高标准通过天津市企业档案工作评估AAA级认证。2015年,通过天津市企业档案工作评估AAA等级认证(复审)。2015年至2018年,孙咏梅带领档案室全体人员完成了近90万页库存档案的数字化扫描、核对、挂接工作,在档案数字化检查考核中名列前茅。2019年,档案室组织全公司相关人员、兼职档案员参加了全国档案安全知识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受到天津市档案局的表彰。2020年12月,上级单位年度档案工作考核评价结果揭晓,经考核评价组逐项打分、综合评定,盘山公司以总得分123.5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档案人智慧和辛劳的结晶。大家相互协作、共同奋进,谱写了盘山公司的‘兰台’佳话。”孙咏梅说道。

悉心指导 共同进步

    “孙姐是领我进门的师傅。”办公室文书陈少文经常这么说,“我刚接手文书工作时,一头雾水,孙姐特别热情地向我系统讲解了企业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文件归档的时间、要素,收文、发文、归档的具体要求。可以说,当我还不是很了解文书岗位的职责时,就先了解了文书和档案密不可分的关系、文书档案的内容。”

    盘山公司每年收文大概2000件,包括上级单位的红头文件、传真文件,地方政府文件,各相关和不相隶属单位之间的函件等。所有文件都需要在集团OA系统中做收文处理。经过催办和督办后,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对收文进行电子归档。截至2022年2月,盘山公司文书档案共计1871卷2.9万余件,归档率达100%。

    “贫困户申请的文件资料、信息采集表、贫困户帮扶认定表、贫困户脱贫销户认定表、帮扶协议、计划措施等都要留存好,还有村集体的会议纪要、购买物资的发票等,都要分门别类地做好台账、登记。”2017年底,盘山公司扶贫干部王蕾赴天津市蓟州区别山镇西史各庄村开展帮扶工作,此后的近4年时间里,孙咏梅多次赴村进行现场指导。

    西史各庄村共有245户800多人,乡亲们对村集体发展、集体帮扶项目等方面的建议,孙咏梅都会帮助王蕾做好记录并形成原始资料;对于困难群体医保、安居、就业帮扶、子女教育等方面的资料,孙咏梅积极协调蓟州区有关部门,设立专门的类别进行保存;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档,实现桑葚种植的改良与推广,为村民申请扶贫资金24万元,归档采取纸质、电子文件双轨制,以便在电脑出现故障等情况下可以扫描复印纸质文件。在孙咏梅不懈的“档案知识帮扶”下,王蕾积累了很多的档案,也提升了档案工作水平。

    “我是档案规范管理的受益者,自从接触了档案,我的工作也变得更有计划性和目标性了。”王蕾说道。

学无止境 追求卓越

    孙咏梅关注了多家档案媒体的新闻动态,利用业余时间阅读档案文章、学习档案知识、撰写档案论文。她还加入了上级单位的档案工作交流群和兰台人交流群,同兄弟电厂、不同行业的档案工作者随时交流,感到收获满满。

    “孙姐,今年的国际档案日期间,咱们公司都有啥活动啊?”兼职档案员们在壬寅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便迫不及待地想参与活动。

    “参加国家档案局、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举办的各类档案法治宣传活动、档案知识竞赛、档案专题讲座等,做档案工作专题展板,组织兼职档案员到天津档案馆、北京市档案馆参观学习。”孙咏梅早已做好计划、娓娓道来。

    “孙姐,我想做一期档案专题的微信推文,但需要你们提供一些资料和数据,比如,咱们档案室现在有多少件档案?实物、文书、科技等各类档案的保存情况如何?”兼职档案员打电话求助道。

    “没问题,你列个单子,我做填空题。”孙咏梅回答得干脆利索,让人舒心痛快。

    多年来,盘山公司的兼职档案员们在档案室工作人员的大力引导下,非常热爱档案工作,能够积极主动且高质量地完成各部门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想到这些,孙咏梅的心里暖融融的。

    今年2月14日,孙咏梅和同事一起完成了上级单位档案工作情况摸底调查报告。报告的整理工作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容繁多且详尽。报告共分为档案体系建设、现行档案管理制度、各门类档案基础建设情况、档案库房管理情况、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5个部分。

    由于时间久远,文件材料数量和种类较多,给档案整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在自查中,孙咏梅发现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设施设备使用时间较长、功能老化,已经不能满足档案保存的需要,却一直“带病”工作;科技材料归档内容繁多,归档期限多为永久和长期,在实际的整理过程中,还需要严格遵循标准进行细化……孙咏梅制订了详细的整改计划,查缺补漏。

    记录历史、传承梦想、坚守平凡,是盘山公司兰台人的追求。“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做一只振翅高飞的领头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孙咏梅在新的一年又给自己立下了新的奋斗目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0日 总第380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