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南侨机工档案汇编》

永远铭记海外赤子的抗日功勋

作者:杨 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5 星期五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侨居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以极大的爱国热情,采用各种方式积极支援祖国抗战。1939年2月,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会长陈嘉庚的组织下,3200余名具有驾驶或修理大型货车技能的南洋华侨组成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南洋华侨机工(简称“南侨机工”)回国后,在千里滇缅公路上积极抢运军需物资,为抗日战争贡献了力量。“南侨机工”代表的是一群共赴国难的南洋赤子,是一群忠勇报国的中华男儿。

应召归国 慷慨赴险

《南侨机工档案汇编》书影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本侵略者相继占领中国沿海港口,妄图断绝国际对中国的援助,以实现迅速灭亡中国的野心。中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针锋相对,于1937年10月成立了“西南进出口物资总经理处”(简称“西南运输处”或“西南运输公司”),初设在广东广州,1938年10月迁至云南昆明,主要负责战时物资运输,以冲破日军围困的“囚笼”。

    1938年8月,一条全长1100多公里,连接中国云南昆明和缅甸重镇腊戍的公路,在云南近20万民众的艰苦努力下,仅用8个月时间就抢筑完毕并顺利通车,它就是闻名于世的“滇缅公路”。这条穿越崇山峻岭、横跨中国澜沧江、怒江的公路,是当时中国战备物资运输的“生命线”。为了尽快将大批国际援华物资从缅甸仰光运进中国,国民政府紧急招募大量司机和汽车修理工。1939年初,国民政府西南运输处主任宋子良代表国民政府行政院致函南侨总会,商请会长陈嘉庚在南洋各地招募华侨汽车司机和修理工。

1939年6月29日,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会长陈嘉庚
关于招募机工事致国民政府西南运输处主任宋子良的函

1940年7月10日,南侨机工姚金成等人决定取消回归南洋之行继续支援抗战的志愿书。

    1939年2月7日,陈嘉庚发出公告,号召南洋华侨中“熟悉驾驶技术,有当地政府准证,识文字,体魄健全,无不良嗜好(尤其不嗜酒者),年龄在四十以下二十以上”的司机和修理工“志愿回国以尽其国民天职”,“国内服务之地,均在云南昆明或广西龙州等处,概由安南入口,旅费则由各地筹赈会发给”,最后强调“事关复兴大业……注意办理是要”。公告发出后,一批批优秀的南洋华侨青年踊跃应召,并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18日,第一批南洋华侨机工(以下简称“南侨机工”)从新加坡启程回国。5月19日,在当地日报上刊发的《白雪娇的一封信》中写道:“家是我所恋的,双亲弟妹是我所爱的,但是破碎的祖国,更是我所怀念热爱的。所以虽然几次的犹疑,踌躇,到底我是怀着悲伤的情绪,含着辛酸的眼泪踏上征途了。”国家民族危亡之际,南洋华侨心系祖国,慷慨赴险,走上了抗战的艰辛征途。

    至1939年9月,有15批南侨机工分别取道越南、仰光等地回国,共3200余人。虽然他们从事着不同行业,但面对日本侵略者同仇敌忾。

浴血滇缅 抢运物资

    回到祖国后,南侨机工先被编为10个训练大队在昆明“西南运输司机训练所”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再被集中编为6个大队到滇缅公路上服役,成为西南运输处各车队的骨干力量。他们面对险恶崎岖的路况及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以百倍的勇气奋战在这条千里运输线上。

    南侨机工积极抢运军需物资及兵员,组装维修车辆,确保了这条“生命线”的畅通,极大地支援了祖国的抗战事业,成为“粉碎敌人封锁的急先锋”。同时,他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有1000余名机工牺牲在滇缅公路上。1941年1月27日,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滇缅公路上的华侨司机群》的文章:“几乎每一个人回国来参加抗日的经过,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史实……当此通车之始,华侨司机做了开路的先锋。”

    据统计,1939年春至1942年5月,约有17个汽车大队,3000余辆大型运输卡车,在滇缅公路上夜以继日地运输物资。

抗战到底 彪炳史册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取得了抗战的胜利。此时,南侨机工也怀着喜悦的心情,亟待南归与家人团聚。为表彰南侨机工在抗日战争中的突出贡献,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交通部、军事委员会运输管理局3个部门为准备返回南洋的南侨机工颁发机工荣誉证书和奖金。随后,南侨机工接受国民政府的安排先返回居留地,再乘车到广州。他们在广州办理完相关手续,由专人安排进入香港。最后,在联合国战后救济总署的安排下南侨机工乘坐轮船抵达新加坡。

    据不完全统计,返回原侨居地的南侨机工(包含眷属)有1000余名,还有1000余人因在祖国成家选择留下。至此,南侨机工完成了使命。

    现珍藏于云南省档案馆的“南侨机工档案”反映了南侨机工这一特殊群体在滇缅公路上抢运物资、忠勇报国的全过程,这批档案于200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8年5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南侨机工档案汇编》收录了1938年至1948年形成的有关南侨机工档案300件。该书分为:南侨机工的招募、南侨机工的归国、南侨机工的培训、南侨机工的贡献、南侨机工的管理、南侨机工的复员,6个部分。档案内容有:西南运输处与南侨总会关于招募人员的往来电文公函和招募人员原始登记表;西南运输处对机工进行训练管理的指令训词;抢运物资记录和滇缅公路路况报告;有关机工牺牲抚恤训令、电报和改善机工生活待遇的电文公函;有关南侨慰问团视察滇缅公路的电函和组建南侨机工互助社的训令章程;有关南侨机工复员的指令、登记表和南侨机工请假、求学的申请;补助发放的呈文等。

    云南省档案馆编辑出版《南侨机工档案汇编》的目的,就是要用档案充分展现华侨史上,人员最为集中、组织最为有序、经历最为悲壮、影响最为深远的爱国运动,以此来宣扬中华民族同祖同根的伟大民族凝聚力,让后人不断学习南洋华侨的爱国情怀和无畏勇气,铭记南侨机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5日 总第379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