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踔厉奋发 踵事增华

作者:李 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1 星期五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一年来,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档案战线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书写了新时代兰台人的奋进一笔。

    这一年,兰台人深学笃行尽显初心弥坚。兰台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这一年,兰台人服务大局尽显使命担当。他们胸怀“国之大者”,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红色档案打造生动课堂;加强重点领域档案收集工作,不断优化馆藏结构;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积极搭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新平台;在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人民群众中履行政治责任,让档案工作在服务地方建设中发声、助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非凡的业绩。

    这一年,兰台人同心抗疫尽显家国情怀。抗击疫情面前,兰台人积极撰写疫情防控档案专题调研报告,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档案安全工作;党员干部下社区支援、站路口宣传、做入户动员,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兰台人善作善成尽显无畏勇气。他们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紧盯问题坚决整改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四季轮回,万物更迭,始终不变的是兰台人的初心与梦想;砥砺奋进,创新发展,始终坚守的是兰台人的职责和使命。

    风雨同舟事业兴,上下同欲无不胜!新的一年,将是砥砺奋进、铺路奠基的一年,也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一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蓝图已擘画,档案事业发展美好新愿景已描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红心向党、强国有我的忠诚,主责主业、舍我其谁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果敢,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勇毅,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笃行,勠力同心、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0日 总第379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