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欢度春节庆胜利 革命到底忙支前

——1949年山东解放区的春节新景象

作者:特邀撰稿人 陈 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8 星期五

    1949年春节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地打垮了国民党军队,三大战役中的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已胜利结束,平津战役也已进入尾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中国的成立指日可待。处于这重大历史转折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交汇点的山东解放区,到处洋溢着庆胜利、贺新年的喜悦气氛与繁忙景象。

欢天喜地庆胜利

《胶东文化》新年创刊号封面及目录 山东省档案馆藏

    山东支前名冠全国,解放区人民喊出“解放军打到哪里,我们就支援到哪里”“倾家荡产也要支前”的口号,全力支援解放战争。随着淮海战役的胜利结束,我人民解放军一路势如破竹向南推进,胜利捷报频传,山东解放区沉浸在胜利和春节的双重喜悦之中。各式各样的祝捷大会、庆功会、座谈会开了起来,“将革命进行到底、迎胜利踊跃支前”的大红对联贴了起来,高跷队、秧歌队、话剧团表演了起来,《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跟着共产党走》的歌声伴着爆竹声、锣鼓声响彻大街小巷……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胜利的喜悦之情。

    1949年2月7日,《大众日报》上以《汇成千万人的洪流——济市欢渡(度)春节庆胜利》为题对济南的春节盛况作了报道,其中这样描述:“春节第一天,济市举行盛大的秧歌大会与大游行,使全市卷入欢渡(度)春节与庆祝淮海战役大胜利的狂欢中。午后,各工厂、部队、学校等秧歌队纷纷打锣敲鼓进入中山公园大会场,当各秧歌队进入会场时,广大的市民从各个角落尾随秧歌队蜂拥而入,汇成千万的人群。人们从中山公园的‘再接再厉,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彩牌楼的大门和后门进进出出,川流不息。”从庆祝的热闹场面到参与的团体之多,无不体现出当时山东人民对未来新生活的无限向往。文中接着写道:“四时半队伍开始在商埠区大游行,队伍在经二路宽广的马路上扭了起来,又吸引了马路两旁群众,都紧紧跟随着行列,队伍人群越跟越多,前后左右都挤满了人,交通一时阻塞……马路两旁大商店大楼上窗子挤满了人,栅栏上、围墙上站满了人。游行的行列后面是漫长的群众队伍,先头已达普利门口,后尾还在经三路。”报道以真实、鲜活地描述记录着人们的喜悦与激动之情。

    春节的第二天,济南市内继续举行盛大的表演与群众游行,报道中写道,“仁丰纱厂的高跷队,有的打着斧头,有的拿着铁锤围成一个大圆圈,在锣鼓的节奏中唱:‘我们的斧头扬一扬,打得蒋匪无处藏,我们的铁锤落一落,打得蒋匪无处躲,配合咱们解放军,解放全中国。’四点半,秧歌队由新旅带头举行大游行,经过院东大街,院西大街,估衣市街一直扭到普利门,沿路市民纷纷交谈着:‘往年咱哪有这个劲!’”朴实的语言表达出人民的共同心声。

拥军优属挂心上

    1949年春节前夕,山东解放区各阶层、各团体除积极踊跃捐献、购买劳军慰问物资支前外,也不忘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如有烈士墓的村庄,干部、群众会在除夕和大年初一组织起来一同前去祭扫,形式非常隆重;各级党政部门和群众通过向前线战士写慰问信、送慰问品、进行慰问演出等形式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华东支前委员会仅用几天时间就购买了87万斤猪肉送往前方,当年2月7日的《大众日报》对此事还进行了报道,“群众说:‘就是慰劳也是应该的,何况是给钱呢?赶快杀好了赶快送,别耽误部队过年!’并且群众都是拣大的肥的猪杀。猪肉经过徐州车站时,市民惊异地说:‘这样肥大的猪,过去在徐州是看不到的,解放区真是丰富!’由于大批猪肉及菜蔬等运往前方,也稳定了前方及徐州的物价和节省了巨大的开支。”

    在山东解放区,优待军属的形式多种多样,气氛热烈。春节期间,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都要给军属写拜年信,有的军属接到拜年信后很受感动,激动地说:“真不简单,首长都给咱家拜年,就得叫儿出来为人民服务!”各级政府干部也分头到军属家中进行慰问,为军属贴春联、送饺子、发优待粮和光荣牌,并在军属大门上悬挂光荣灯,给军属戴光荣花。有位军属老大娘说:“你们来给我拜年我很喜欢,看不见我儿子,我也不想他了,看见你们和看见他是一样的。”不仅如此,在各种形式的庆祝大会、座谈会、联谊会上,组织者也会专门安排军属坐第一排,这些活动让军属感到无比光荣与欣慰。活动结束后,很多军属给前线的亲人写信,告知家中的近况和政府、群众给予的关心与照顾,鼓励他们在前线奋勇杀敌,争取革命早日胜利。

全力支前贺新年

    全国解放在即,前线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持。春节前夕,山东解放区各行各业鼓足干劲,全力支前。很多工厂决定春节不休假,加班加点做义工支前劳军。各村的妇女们也顾不上办年货,不分昼夜地为军队做军鞋、手巾和缸子套等慰劳品,并绣上“革命到底”“喜迎胜利”等字样。支前的民工顾不上过年,源源不断地将解放区的物资送往前方,部队打到哪里就支援到哪里。人民群众纷纷表示:“我们还要搞好开春生产,多打粮食多支前。”

    1949年春节前夕,胶东文化社创办的《胶东文化》正式创刊,在第一期的新年创刊号上生动鲜活地记录了春节来临之前山东解放区忙支前、迎胜利的情形。其中有一篇文章描述了一个名叫进增的青年欢欢喜喜去支前的故事,文中写道,“进增十六七岁时多次报名参军,都因年纪太小被减回家。听说村里可以报名去支前,刚满十八岁的进增满心欢喜,大喊着‘我今年十八岁了,这次出去可减不回来啦!’马上向区、村干部报名去支前。临行前,他欢喜的不得了,饭也顾不得吃,整理整理这,整理整理那,看看这,看看那,急得恨不得飞到前方去!新年到来了,进增却要走了。叔叔送他到村南头,再三叮嘱:‘出去不要挂家,好好的(地)干,我在家才能放心!’进增笑着答应:‘好的,叔叔,不用挂念我,打倒蒋介石,我就回来啦!’”

    春节前后,山东解放区涌现出一大批传唱度非常高的支前歌曲,在民众中流传开来。《胶东文化》新年创刊号上刊载了一首《积极支前送军粮》的歌曲,歌词中写道:“小车呀,咕噜咕噜响,咱们支前送军粮,军粮送到前线上,前方吃饱打胜仗,军民合作力量强;咱们呀,组织运输队,大家积极去支前,前线英勇打敌人,咱们运粮上前线,前线后方齐努力,打垮蒋贼不费难;前线呀,天天打胜仗,运送军粮到前方,淮海取得了大胜利,蒋贼寿命不久长,打到南京去,活捉贼老蒋;全国呀,胜利在眼前,蒋贼不久要完蛋,前方后方努力干,争取胜利早实现,解放全中国,幸福万万年!”

    1949年春节期间,山东解放区人民的革命热情异常高涨,处处彰显出团结、奋进、爱国的新气象。无论干部还是群众,都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做好支前工作,以更好的成绩恭贺新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8日 总第378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