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长沙市档案馆藏日军罪行与惩治战犯档案汇编》

见证日军罪行 守护历史真相

作者:杨 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7 星期一

    

《长沙市档案馆藏日军罪行与惩治战犯档案汇编》书影

    抗日战争时期,长沙作为湖南省会,是中国抗战正面战场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从1939年9月到1942年2月,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第九战区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史称长沙会战。中国军队抵抗住了日军猛烈的进攻,以武力迫使日军回到原战略态势,此后的两年内日军再没有向第九战区发动大规模进攻。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战线越拉越长,日军对运输补给深感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兵源、物资的补给越来越困难。1944年5月底,为了打通粤汉线,建立一条最便捷的交通联络线以摆脱困境,日军集结20万兵力对长沙发动了第四次大规模进攻。6月18日,长沙失陷。在此之后的一年又二个月时间里,日军在长沙及各乡镇分驻军队,扶植伪政府,设立伪维持会及其他侵略机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其滔天罪行,罄竹难书;其残忍凶暴,惨不忍睹。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国民党军第四方面军接管长沙,接受日军投降,逮捕日军战犯,没收日军武器装备,接收日伪财产。国民党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先后迁回长沙,恢复行使主权,同步展开调查日军侵犯长沙罪行、惩治日本战犯工作,处理繁重的战争善后事务。

    2019年4月,长沙市档案馆编纂的《长沙市档案馆藏日军罪行与惩治战犯档案汇编》出版。全书分为日军罪行、惩治战犯两部分,选用档案形成时间起自1944年迄至1947年,主要为长沙市档案馆藏抗战胜利前后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在长沙调查日军罪行、核查通缉日本战争罪犯的各种档案资料,形式有调查表、报告、电文、缉捕令等。这些档案首次以全文影印的方式结集公布,真实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犯长沙的累累罪行,客观反映了抗战胜利后调查日军在长沙所犯罪行和战后惩治日本战犯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1946年7月8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武汉行营致湖南省会警察局仰查明日本战犯古川武等杀人之具体事实的代电。

湖南长沙地方法院敌人罪行调查简表

 

1946年4月22日,《日军罪行调查表》记录了1941年日机轰炸长沙市城北区,导致包括黄珍荃在内的百余人被炸死。

    在书稿的编纂过程中,我们本着高度负责、科学严谨的态度,在梳理馆藏情况、考订历史细节、甄别个别档案等方面下功夫。一是组织人员对馆藏档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深入的挖掘,邀请长沙市著名文史专家梁小进担任指导顾问,对每一件选用档案都进行了严格的鉴定、甄别和考证,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和权威性。二是结合馆藏档案对历史细节进行了认真查考。例如,在整理书稿第二章“惩治战犯”档案中,我们发现馆藏日军重要祸湘战犯档案不够系统完善。经过查阅相关历史文献,我们得知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首先进入长沙接管城市并接受日军投降的主要为国民党军第四方面军。据1945年9月《中央日报》刊登的《祸湘日战犯已押沪审讯中》报道,日军重要祸湘战犯已押送至南京、上海听候审判。这一部分档案,当时由国民党军第四方面军和联勤总司令部保管,因此长沙市档案馆该部分内容有所缺失。尽管如此,为了档案史料的完整性和抗战史研究的需要,书中尽可能多地收录了当时湖南省会警察局、长沙市政府与国民党军第四方面军、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武汉行营关于确查日本战犯古川武、永末直市、佐藤春夫等罪行的来往文电。三是出于对受害者的尊重和隐私保护,我们对一些档案尤其是《日军罪行调查表》中受迫害妇女的姓名进行了虚化处理。

    在档案的选用上,我们注重选用具有原始性、真实性、权威性、有说服力的档案。本书收录的300余件《日军罪行调查表》,是全书的最大亮点。这些档案是当时长沙市政府遵照国民政府及军事、司法当局指示开展日军罪行调查的第一手记录,调查时间自1944年3月至1946年4月,调查地点为长沙市城北区、城南区、金盆区、会春区及长沙县福庆乡、铜官乡、新康乡等地。这组70多年前的调查表原件,不仅数量多、记录详细,而且严谨规范,饱含了长沙人民对日军罪行的血泪控诉。表格按罪行人、被害人、罪行事项、调查人等逐项填写,通过亲眼见证这段历史的被害人的亲属、同乡,对每位被害人姓名、年龄、住址、被害经过的客观记录,深刻揭露了侵华日军进犯长沙的残忍暴行,控诉了战争给长沙带来的深重苦难,为后世人们了解和研究这段历史提供了原始史料依据。

    参与《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档案发挥了其独有价值,为反映日本侵华历史、揭露日军血腥罪行提供了客观真实的历史记录和无可辩驳的档案铁证。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馆藏档案的清查整理力度,持续投入到《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中来,为推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4日 总第378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