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周恩来的木箱

作者:王彦红 刘志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07 星期五

    西柏坡纪念馆保存着一个周恩来使用过的箱子,木质,白茬,扣盖,两端有铁制半圆形把手,长60厘米、宽45厘米、高45厘米,重7.66千克,西柏坡时期用来存放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的衣物和资料等物品。说起这个木箱,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周恩来使用过的木箱

    2003年1月13日上午,笔者在北京征集革命文物时,采访了曾担任周恩来卫士的姜贵春。姜贵春,1953年至1964年在周恩来身边工作。其间,邓颖超送给他一个木箱。得知我们正在征集文物,他便将这个珍藏多年的木箱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但他并不清楚木箱的来历。于是,我们请西柏坡时期担任周恩来卫士长的成元功帮忙鉴定。

    成元功,1940年参加革命,1945年至1968年被组织上安排在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做警卫工作。他见证了周恩来在西柏坡的工作和生活。在成元功家里,他向我们详细讲述了这个木箱的来历。

    那是在1947年3月中旬,蒋介石命胡宗南纠集20余万兵力进攻中共中央机关驻地延安,形势危急。中共中央一方面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号召同志们坚壁清野,保卫延安;另一方面通知各单位做好或撤或守的两手准备。同志们为此紧张地忙碌着。当时,中央首长的部分重要文件资料和日用品都交到了中央书记处特别会计科(以下简称“特会科”)。为了便于转移这些物品,特会科新做了一批木箱。姜贵春捐赠的这个木箱就是其中之一,用来装周恩来的物品。

周恩来在转战陕北的路上

    这批箱子先于中央领导同志渡过黄河,随特会科转移至中央后方委员会所在地山西临县。1948年3月初,根据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中央前敌委员会、中央后方委员会机关开始向中央工作委员会所在地河北省建屏县(今平山县)西柏坡村转移。这次转移,行程数千华里,要经过敌人的封锁线,一路危险重重。他们经过近一个半月紧张艰苦的行军,穿越山西、河北多地,于4月下旬到达西柏坡。四五月间,中央领导同志陆续来到西柏坡,这些箱子分别回到主人身边。

    西柏坡时期,周恩来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代总参谋长,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周副主席”。在大决战的日子里,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武装夺取政权,创建社会主义新中国,周恩来常常通宵达旦工作,十分繁忙。那时,中央领导同志的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周恩来、邓颖超一直用这个木箱装衣物等日用品,有时也用来装资料。由于房屋紧张,这个木箱就放在成元功居住的偏房里,随用随取。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周恩来将这个木箱一起带到中南海西花厅。周恩来、邓颖超一向节俭,舍不得将这些东西换掉。为了便于搬动,成元功给箱子安装了两个把手和一个吊锁。1964年,姜贵春要离开西花厅时,邓颖超就将这个木箱送给他作为纪念。

    西柏坡纪念馆供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7日 总第377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