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领袖的致敬

作者:王玉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7 星期一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各个时代的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敬重英雄、崇尚英雄。他曾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新中国成立前,在民族危亡之际,有一大批英雄群体涌现出来,他们为国家和民族牺牲奉献,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他们以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新中国成立后,在艰苦斗争之时,同样涌现出一大批英雄群体,他们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他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用一生的努力展现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

    为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英雄模范人物忠诚、执着、勤奋等鲜明品格的肯定和赞誉,以及对广大党员为国为民不懈奋斗的殷殷期望,本期《档案公布·学党史》栏目选登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毛泽东同志为英雄模范人物和身边工作人员的6份题词,其中有:1939年2月2日,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员杨海泉题词“与民众在一道,一刻也不脱离民众,中国革命就一定能够胜利”;1943年,毛泽东为延安枣园中央俱乐部题写下中国共产党融入血脉的5个字“为群众服务”;1944年5月,毛泽东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劳动英雄和特等劳动模范陈振夏题词“埋头苦干”;1952年4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题词“一面工作,一面学习,注意业务,又注意政治”……

    英雄和模范,是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灯塔。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致敬英雄、传承精神,用英雄的事迹激励我们奋勇前行,将英雄的精神融入血脉使之永续流传,中华民族的英雄必将永被铭记,他们的精神必将永显荣光。

    致敬,英雄!

1943年,毛泽东为延安枣园中央俱乐部题词:为群众服务。

1946年,毛泽东在延安枣园工作的照片。

1938年,毛泽东为艾生题词:努力学习,切实学习,不学好不放手,这是青年的首要任务。

1939年2月2日,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员杨海泉题词:

 与民众在一道,一刻也不脱离民众,中国革命就一定能够胜利。

1939年4月18日,毛泽东为陈醒民题词:

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坚持奋斗,努力学习,就能获得进步与成功!

1944年5月18日,《解放日报》上刊登的关于陈振夏的报道。

1944年5月,毛泽东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劳动英雄和特等劳动模范陈振夏题词:埋头苦干。

1952年4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题词:一面工作,一面学习,注意业务,又注意政治。

    本文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4日 总第37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