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在平凡岗位上奉献光和热

——档案里的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

作者:陈 莉 王 鹏 尤中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9 星期四

    档案是一种记录历史、留存记忆的方式,它以最忠实的态度记录着世界的点滴变化。在国网扬州供电公司保存的无数档案里,跃动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如同最热烈的浪花,奏出了时代强音。其中就有这样一个人,他是共产党员,一颗红心向党;他是电力工人,一顶安全帽、一只布挎包、一辆旧摩托车,走街串巷;他是女儿眼中的“憨爸爸”,是孤寡老人心中的“干儿子”;他如一团火温暖周围人。他就是周维忠,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仪征市供电分公司滨江业务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

    多年来,周维忠无私奉献、倾情付出,收获了许多荣誉。不久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周维忠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现在,让我们一起从档案里了解周维忠的故事。

    档案里的初次亮相——感人至深

    今天,我们可以找到的关于周维忠的最早宣传资料写于2008年。在那年春暖花开的一个夜晚,时任仪征市供电分公司思政部宣传专职的赵斐写下了《一线情牵灯长明》,第一次将这位默默无闻的好人带到了大家面前。斟酌再三,赵斐在文章开头这样写道:“在惠风和畅的春天,一个‘捂’了10年的‘美丽谎言’于不经意间被‘戳穿’,而这‘美丽谎言’的背后是一位电工那颗博大的爱心。”如今,周维忠依旧坚持以“电”的名义,编织着一个又一个“美丽谎言”,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

    1998年,周维忠来到一户唐姓村民家中催缴拖欠的电费。走进他家,周维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只见房屋破旧、家徒四壁,连一个像样的板凳都没有。后来得知,该村民的妻子和儿子患病,女儿外出务工,很少联系。如何帮助他们一家?经过郑重考虑,周维忠决定自掏腰包为他家支付电费。周维忠还对老唐撒了个谎,称这是“国家政策减免”,这一免就是20年,这一免就是5000多元。

    电费问题虽然解决了,但老唐的儿子小久亮可怜的身影一直在周维忠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于是一个更大胆、也更有爱的想法产生了:要资助小久亮。在之后10多年里,周维忠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家庭,从一户到十几户,帮他们买米买肉、看病买药。周维忠一直资助小久亮,让他和村里的其他孩子一样吃穿不愁。小久亮也日渐懂事,陪着周维忠抄电表、当众喊他“电爸爸”,真情演绎了一段长达10多年的“父子”深情。

    档案里的质朴信任——重如泰山

    周维忠所在的沿江村是一个大村,有1300多户3700多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独居老人。周维忠在江边长大,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有着浓厚的感情。

    多年来,周维忠不但精益求精地努力完成本职工作,更热心帮助村民、照顾孤寡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渐渐地,他成了村民们最信任的人。在周维忠家的抽屉里,最多的时候有700多本银行存折。这些都是在外务工的村民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委托他存钱、代扣电费的存折。

    如今,网络发达,不少人选择手机缴费,但仍然有150多户村民委托他存钱、代扣电费,存了多少年、存了多少钱,村民们从不放在心上、也从不查账。周维忠估算了一下,存折里至少有20多万元存款。他把这份沉甸甸的“财富”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他说:“‘信任’二字值千金,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档案里的陌生亲人——舍小家顾大家

    在外人眼中,周维忠是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但他的妻子和女儿却给他记了“一笔账”。一份档案资料记载了周维忠的女儿周莉揭秘“真实”父亲的故事。

    周莉说,她的父亲乐于助人,从来都是舍小家顾大家。周维忠家里的条件并不好,靠着当电工的工资和妻子外出打工收入支撑生活,家里还有之前翻修房子欠下的外债要还。一次偶然的机会,周维忠的妻子苏俊琴得知他的事迹,打电话问周维忠,才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家里的债一直还不完。苏俊琴说,她的丈夫夜里抢修随叫随到,帮起别人尽其所能,对待家庭却无暇顾及。

    档案里的主动作为——用行动书写忠诚

    坚守一方热土,点亮万家灯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抗疫保电一线,令人感到温暖的“红马甲”成了一道风景。周维忠带着党员冲锋在疫情监测点接电现场,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贡献了力量。此外,周维忠总是不忘询问身边的乡亲们:“防疫物资备好了没有?”“口罩够不够用?”“家里还有没有菜?”“老人和孩子在家里是否安全?”

    疫情期间,生活并不宽裕的周维忠来到仪征市慈善总会,将5000元捐款交给了工作人员。他说:“疫情时刻牵动大家的心,我虽不能到抗疫一线帮忙,但能用捐款的方式表达心意。”

    心中有光,无畏前行。周维忠始终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在那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时光画卷上,他用爱心作笔、以热血为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的无限忠诚。

    档案里的周维忠有血有肉,生活里的他善良朴实。周维忠就像一盏平凡的灯,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榜样,就是一股向善的能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9日 总第376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