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徜徉在美丽的绿海里

作者:李晓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26 星期五

    好多年没去草原了,真想草原。这几年,每当我站在大海边,就思念辽阔无边的草原。草原像大海一样,那绿浪一直通向天边,每当我站在高山之上,就不由地眺望远方,心中想念家乡的草原,眼中仿佛看到了草原。

    从南方回来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到草原去。说走就走,从呼和浩特直飞海拉尔,从呼伦贝尔大草原开始我的草原之行。当飞机在呼伦贝尔上空即将降落时,我的心跳加快:“草原,我来了。”

    一大早,我们驱车前往海拉尔南边的鄂温克旗白音呼硕,祭拜白音呼硕敖包。出发时,下着小雨。到了敖包山下,雨停了。天灰蒙蒙透出亮色,一阵风吹来,敖包在云雾中恍如仙境。

    白音呼硕敖包是影片《草原上的人们》的拍摄地,影片中的歌曲《敖包相会》就是从这里唱遍大江南北的。2000年,我第一次到白音呼硕敖包时就发现了它的与众不同和文化价值。当时,我曾撰文写道,鄂温克旗的白音呼硕旅游点,碧草依依,流水潺潺,毡包点点,炊烟袅袅,真是草原天堂。

    一路向敖包走去,快到敖包时,看到一块巨石上写着“天下第一敖包”几个大字。走近一看,是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写的,他是《敖包相会》的词作者。再往前走,有布赫同志题写的“灵光”两个大字,看到题字我感到格外亲切。

    越往上走,视野越宽阔。莫日根河就在山下,它在草原上画了一条明亮美丽的曲线,使眼前这片草原灵动起来。我们按照蒙古民族的传统习俗祭拜了敖包。不远处,绿草如茵,散落着蒙古包点点。莫日根河边,牛、马在悠闲漫步。河水在静静地流淌,它从草原深处来,又不知流向何方。在这河边、在这敖包、在这草原,不知发生过多少美丽动人的故事。这草原是多么令人向往,草原给了人们生命的绿色,让一切都充满了生机,充满了活力。

    祭拜敖包后,我们对草原充满了更多渴望。

    从海拉尔出发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额尔古纳湿地,这里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景区内有一条可以通往湿地最高点的小道,我们走上去后,一眼望去,一片绿色的海。绿海一望无际,空气清新自然。一阵风吹来,像海风又不是海风,是绿海的风,带着草的清香,吸一口让人甜到心里。根河在这里蜿蜒流淌,绿草如茵和河水流淌交织在一起。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泛起层层波光,波光潋滟,光影迷离,仿佛还能听到河水在欢快地歌唱。

    从高高的兴安岭上下来,继续前行。这次一定要把草原看个够。途中,经不住那白桦树的诱惑,我们从白桦林穿行而过。夏季的白桦树还在努力地向上生长,笔挺的枝干仿佛伸入天空。透过阳光,仰望树顶和蓝天,无比透彻的感觉。白蓝相间,那么纯洁,那么明亮。白桦树享有“纯情树”的美誉,它作为忠贞爱情的象征,被无数作家、诗人、歌者和向往爱情的人们传唱。从这片白桦林穿行,不由地唤起了我对美好青春的回忆。

    我们继续西行,穿越草原,越过大兴安岭,到我曾经扶贫工作过的地方去,到科尔沁草原去。那里有美丽的五角枫,红得耀眼,美得迷人。

    五角枫生长在科尔沁沙地,独特的地理条件、气候环境限制了它的生长,也造就了她的天生丽质。它不是一个劲儿地往上生长,而是在宽阔的空间里展示它的生命和美。每棵树的姿态各不相同,千姿百态。我把它称为“科尔沁的迎客枫”。每棵树都尽情地伸展,有的会伸得很远很远,仿佛在热情地迎接草原的客人。它们点缀着草原的夏,装扮着草原的秋。

    迎接我们的朋友在科尔沁草原等着我们。见面后,他直接把我们带到新打造的五角枫景区。

    五角枫景区修了游览车道,我们乘游览车登上了景区最高点,眺望四野,满眼绿色,已不见过去一片片裸露的沙地,科尔沁的沙地全在绿树的掩映中。尽管五角枫和其他树种不一样,它的成长是疏密相间,树形各异,但只要给了它良好的生长环境,它就会努力地为生态保护、生态恢复撑起一把伞,树下的小草也在茁壮成长,沙地已经变成绿地了。

    因为是夏天,五角枫最美的一面还没有展现出来,但随着这几年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已经是郁郁葱葱了。五角枫是以枫叶的色彩斑斓奇特而闻名的。到了秋季,远眺枫林,层层叠叠,姹紫嫣红,夕阳西下,红霞满天,火红的枫叶与红霞共一色,令人陶醉。

    科尔沁右翼中旗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扶贫联系点。在工作中,干部们发现了五角枫和科尔沁草原的文化底蕴,策划拍摄了电视剧《枫叶红了》,播出后在全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科尔沁草原,知道了火红的五角枫。他们还在原址复建了图什业图王府,使其成为科尔沁草原文化的历史地标。

    正当人们准备来这里观光游览,观赏那美丽的五角枫、了解科尔沁草原和草原文化时,一场疫情挡住了人们的脚步。但疫情终将会过去,五角枫张开怀抱在那里等你。

    秋天来了,火红的枫叶和金黄色的胡杨遥相呼应。科尔沁、额济纳,一个在东、一个在西,横跨内蒙古大草原,同样美丽傲人。

    随后,我们进入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着车的行进,我们仿佛进入了绿海,仿佛坐着“巡洋舰”在海里游弋。“巡洋舰”在行驶中随时会惊起几只或一群不知名的鸟。据介绍,这里是群鸟的天堂,保护区内湿地的生物呈多样化,已发现鸟类近300种。每年春天,鸟儿从遥远的南方归来,一直到深秋。其间,鸟儿都在这里嬉戏玩耍,繁衍后代。这里是它们的家乡,是鸟类的天堂,更是观鸟者的乐园。

    朋友带我们登上湿地的瞭望塔,在这里可眺望湿地的全貌。极目远望,眼前一片绿色的海。群鸟齐飞,翩翩起舞,竞相歌唱,湿地有额木特河、突泉河、霍林河流入,这些河都源于大兴安岭南麓,在自然保护区内形成了“无尾河”,从而形成大面积的草甸,是沼泽、湿地的源泉。

    额尔古纳湿地也有根河、哈乌尔河、得尔布干河、额尔古纳河流入,形成了“无尾河”。河流是草原的情人,草原是河流的依恋。草原上的河流也向往大海,但是她们心中的大海就是草原,她们流向草原,让草原成为一片绿色的海。

    徜徉在美丽的绿海里的人们,该是多么幸福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5日 总第375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