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因稿源枯竭而停刊的《紫兰画报》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17 星期三

    1925年9月12日,《紫兰画报》创刊于上海,社址位于上海闸北宝山路升顺里38号,良辰印刷所承印。该报为综合画报,五日刊,图文并茂。《紫兰画报》主要刊登电影明星、戏剧名伶、风景名胜等照片及市井新闻、人物小传、小品文、随笔、游记等文章。除此之外,还刊载一些商业广告。

1925年9月12日,第一期《紫兰画报》。

    《紫兰画报》第一期特别刊发《编辑者言》,感谢在筹办过程中给予帮助的人:“本报出版伊始承蒙同文诸君纷纷赐以……精美照片及祝词等不胜感谢,但因篇幅有限故不得不分先后,尚望诸君原谅……”该报第二期结合社会事件刊登了沪宁铁路职工会议代表莲士撰写的《沪宁路员开会谈屑》一文,记述此次会议的花絮趣闻。沪宁铁路职工会议召开的地点原定在江湾,为保密起见,临时改在“南翔某校,以致(至)中外记者及包探等,届时纷往江湾车站刺听,均扑空一场”。会议时间从“早九时至晚六时”,参会代表“上自站长,下至脚夫”,萃于一堂,“诚为空前之盛况”。进而导致“南翔著名吴家馆馒头供不应求,遂利市三倍”。由于“沪宁、沪杭本属一家”,会前他们“原议取一致行动”。但开会时“杭段未派代表与会”。有人便说:“沪宁为妻,沪杭为妾,无发言资格,惟有仰息他人。”

1925年10月13日,第七期《紫兰画报》。

    此外,《紫兰画报》还发表过《蔡伯琴被绑后发痴》的文章,反映了当时上海绑匪的猖獗和社会的动荡。

    《紫兰画报》从第一期开始就设置《猜字小征求》栏目,以此吸引读者积极互动,一期会出四个猜字。字谜有“一点二划三撇四捺”“九直十五横,四书无处寻。颜涧问孔子,孔子不能云”“一粒谷,涨破屋”等。全数猜中者“奉赠本报一月,以前三名为限”。这也是当年画报营销的手段之一。

    民国时期,创办一家画报并不难,但经营起来却不易。资金匮乏、销售不畅、源稿枯竭等是画报短命的主要原因。《紫兰画报》从创刊之日起,每期都会刊登启事:“本报出版伊始欢迎各界投稿,如有小品文字及照片等见赐无不竭任欢迎,文稿录取与否概不退回,照片用后如欲退回者,请自备信封粘足邮票。”由此推断,该报有缺稿之嫌。1925年10月13日,《紫兰画报》第七期刊登了一则《本报紧要声明》称:“自第八期起暂行停刊三个月,嗣因同人等组织旅行团游历国内各大埠,自行携带摄影器拍取奇异风景照片并采访各界诡秘新闻,备为本报日后刊载特别材料……”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并没有找到此旅行团的行踪,也未见《紫兰画报》复刊,遂推断第七期为该报的终刊号。也许稿源枯竭就是《紫兰画报》停刊的重要原因之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2日 总第375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