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不用扬鞭自奋蹄

作者:赵志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12 星期五

    时光飞逝,转眼我到山东省金乡县档案馆工作已有30年了。从青葱的小伙儿到两鬓染霜的中年人,岁月的年轮刻挂在额头上。其间,虽然没有干出轰轰烈烈的伟大事业,但档案工作却令我回味和难忘!

初出茅庐担使命

    我是从商业学校财会专业毕业的,毕业后在商业部门从事了两年会计工作。之后,我顺利通过党政机关接收工作人员考试,进入县档案馆工作。

    从会计工作转变到档案工作,虽然工作性质发生较大变化,角色不同,但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性质没有变。刚进入县档案馆时,我对档案工作了解不多。也有人问我,档案馆都有什么档案?对此,我真不知该如何回答。

    上班第一天,县档案馆馆长就给我们新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从思想、道德、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在工作中,领导处处关心、帮助我们;在政治上,积极引导、鼓舞我们,让我们积极做好档案工作,做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

刻苦学习强本领

    在平时的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中,我既当老师,讲解指导;又当学生,虚心学习。虽然我对档案工作比较熟悉,做起来得心应手,但由于各单位都有自己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有些行业工作内容我不是十分熟悉,所以,我甘当学生,主动了解和掌握各行各业特殊性,努力多学新知识。

    记得有一个单位拟晋升档案管理示范单位,尽管该单位基础条件好、业务扎实,但我不敢放松。我提出,让他们去市档案部门学习新标准和要求,该单位档案员却认为没有必要。为此,我积极给他做工作,分析县档案部门的优势和弱项,取长补短,查找不足。后来,他通过到市档案部门学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按照新标准和要求科学规范整理档案,单位也顺利通过晋升。省市专家反馈意见时,对该单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学以致用惠民生

    在管理科上班时的一天下午,我接待了李姓兄妹。兄妹二人主要是想通过档案寻找到姑姑。兄妹二人向我讲述,因为其父身患重病,一心想在有生之年看到失联多年的姑姑。20世纪60年代初,由于家境贫穷,姑姑在2岁时被家人送给一个张姓人家抚养。他们原本知道张先生家在哪儿,但不曾想张先生去了外地,后来听说又回到金乡工作……

    我认真听他们讲完,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加班加点查找档案,终于查到了他们需要的档案。兄妹二人根据档案中的信息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他们的姑姑。也许是亲情的力量感动上天,加上精心治疗,其父亲的病奇迹般痊愈了,后来兄妹二人专程来到县档案馆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虽然这是一件小事,却成为我工作的动力,坚定了我做好档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老骥伏枥谋新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档案建设的领域不仅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更拓展到家庭。在济宁市档案局召开家庭档案工作会议后,我按照其业务标准和规范,结合家庭和工作生活特点,摸索出一套具有本地特色的家庭建档方法。济宁市档案局对此表示肯定。随后,我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在媒体上发表《建好家庭档案,促进文明和谐》的文章,引起社会关注。

    家庭档案对我的家庭帮助很大。前几年,我的儿子考上了国家公务员,在录取前的政审过程中,需要察看很多材料。我对照要求,从档案盒中逐项查找,全部找到,儿子也顺利通过政审。

    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会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勤奋学习档案管理知识,坚守初心,踏实工作,迎接新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8日 总第375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