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方寸之地的华丽转身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9 星期二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每每看到这些话,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文化宫社区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市委办(档案馆)干部程译萱的心里就热血沸腾,干劲十足。

    “小程,你要是帮我们取消掉这个垃圾点,就是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办了一件大好事!”“你看,这里天天臭味熏天,垃圾满地,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3个月前,程译萱在入户走访时,该社区物探队小区25号楼居民们对她说。此后,25号楼居民们的期盼一直牵动着程译萱的心。在社区书记的大力支持下,只要一有时间,程译萱便和物业公司、环卫部门和居民们沟通、商议。几经波折后,那个垃圾成山、蝇蚊飞舞、异味扑鼻的垃圾场变成了休闲点,解决了小区居民十多年的烦恼。

    “感谢你,小程,这十来年我们受垃圾异味困扰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垃圾点撤销后第二天一大早,一位居民高兴地给程译萱打电话。物探队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和蓝天嘉园小区同在一个院子里,两个小区共有168栋居民楼4500余户居民。10年前,在小区25号楼1单元楼栋口正对面几米远的一处十几平方米的空地上,一些新住户把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临时放在这里。随后,陆续有居民在这丢弃杂物,时间一长,这里便成了小垃圾场。

    “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环境,我们每两天拉走一次垃圾。这个地方窄,每次都无法彻底装运干净,既耽误时间还效率不高。”环卫部门负责开垃圾车的司机张师傅先是无奈而后又高兴地说:“现在好了,这个垃圾点取消了,我们环卫车装运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一直以来,居民对这个临时垃圾点怨声载道,意见很大,投诉很多。但十多年一直没撤销这个点是因为一些居民嫌小区其他垃圾投放点较远。”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为了使这个垃圾点顺利撤销,程译萱和社区干部们不间断地在小区居民微信群内发布温馨提示,并入户宣传,引导居民将垃圾投入小区指定垃圾投放点。由于宣传到位,很多居民都主动配合,还一起抬水清洗地面,并从自家搬来闲置桌椅。如今,这里种着绿植,还有一些健身器材,天气晴好的日子,居民们聚在这里聊家常、下棋……“以前我陪你入户路过这里时都得捂着鼻子,这一收拾真干净,给你点个赞!”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孙波和王骁看到现在的“小空地”,开心地和队友程译萱聊起天。

    看到方寸之地的华丽转身,程译萱深有感触地说:“垃圾的事虽小,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访惠聚的工作就是要在这样‘小事’上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为居民们办实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8日 总第375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