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播火者李大钊“工资条”背后的初心

作者:宋鑫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5 星期五

    在北京市档案馆保存着几张方寸大小的档案,仔细辨认,可以看出是民国时期的薪俸存根,上面赫然签写着“李大钊”或“李守常”的名字。其中,一组薪俸存根为“中华民国九年(1920)六月”“照数发迄”“四月分(份)上半月”“薪俸金额现洋七十元”,“四月分(份)下半月”“薪俸金额现金七十元”。另一组薪俸存根为“中华民国十三年(1924)十一月”“照数发迄”“二月分(份)上半月”“薪俸金额壹佰肆拾元”,“二月分(份)下半月”“薪俸金额壹佰肆拾元”。这组档案,是李大钊就职于北京大学时期的“工资条”。

    这组薪俸存根显示李大钊的月收入可观,减去必要的生活支出,应该会有盈余。但实际上从1916年回国至1927年被捕牺牲,李大钊在北京生活了10多年的时间,他没有购置过房产,一直过着租房而居的生活,收入那么高却经常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为什么李大钊的生活会如此拮据呢?

    进步青年的良师益友

    1918年1月,李大钊经章士钊举荐,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一职。1920年7月,他被聘为北京大学的教授,同时还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等兼职。

    每到开学季,在北大求学的贫困学生会收到一位“无名氏”寄来的汇款,这位“无名氏”便是李大钊。除此之外,他还会为交不起学费或住宿费的学生做担保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北京代表刘仁静便是其中之一。李大钊在担保书中这样写道:“哲学系学生刘仁静君,学宿等费由鄙人暂为担保,一俟家款寄到,即行缴纳不误。”

1920年,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的薪俸存根。

    1924年,李守常(即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的薪俸存根。

    在众多李大钊帮助的青年中,毛泽东是受其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位。1918年10月,经杨昌济介绍,毛泽东结识了李大钊,并被安排在图书馆当一名助理员,主要负责新到报刊和阅览人姓名的登记工作。这不仅帮助身在异乡的毛泽东解决了生计问题,而且李大钊还在思想上给予他正确的引导。后来,毛泽东在和斯诺谈话时,满怀深情地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据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回忆,1949年3月,毛泽东率中央领导机关自西柏坡迁往北平,远远地看到古都城垣,他感慨地说:“30年了!30年前我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奔波。还不错,吃了不少苦头,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列主义者。他是我真正的老师,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在哪里呢!”

    除了对学生慷慨解囊,李大钊对友人更是伸出援助之手。1921年底,蔡和森因领导学生运动被法国当局遣送回国。不久,向警予也告别法国回到上海,随着长女蔡妮出生,夫妻俩的生活更加拮据了。李大钊在得知蔡和森的生活困境后,积极奔走,向胡适推荐出版其撰写的《俄国社会革命史》。1923年9月,李大钊致信胡适,写道:“蔡和森君所著之《俄国社会革命史》,世界丛书内可否纳入?和森很穷,专待此以为糊口,务望吾兄玉成之。”

    为革命事业倾其所有

    1920年是中共党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创办……每一件大事的发生都与李大钊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1933年,社会各界为李大钊送葬的场景。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主持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该会是中国最早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也为建党做了重要准备,其成员大多数是五四运动的骨干和积极分子。这个研究会通过收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举办座谈讨论、组织出版等,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其成员也发展很快。李大钊为了解决研究会图书室的藏书问题,经常自费购买宣传新文化、新思想的中外文图书和报纸杂志。这些书籍存放在北京大学第二院西斋学生宿舍内,并将此处取名为“亢慕义斋”。10月,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成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共产党小组”。为了开展革命工作,李大钊每个月拿出大部分工资作为活动经费,用于会务、印刷宣传品、交通、食宿等开销。

    1920年底,为努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北京的党组织决定在长辛店创办劳动补习学校。李大钊不仅拿出工资来资助办校,而且在学校开课后,义务为工人们授课。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从提高工人的文化程度着手,进而开展马克思主义的普及宣传工作,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注意培养工人骨干,为成立工会组织打下了基础。

    1924年,李大钊半个月的工资是“壹佰肆拾元”。随着革命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党的活动经费也变得愈加紧张,所需费用大多由他筹措。李大钊带头捐款,成员们向其学习,从自己的工资或稿费中拿出大部分捐献给党组织。有一次,北方会议开支大增,他倾尽所有,甚至贷款以支撑经费的支出。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在得知李大钊“大手大脚”的习惯后,特别关照北京大学会计科每月发薪时先扣除一部分交给李大钊的夫人,免得家中“难为无米之炊”。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在北京从容就义。中外记者纷纷到李大钊租住的家中采访。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像李大钊这样的社会名人,家中竟如此贫寒。《晨报》《京报》《东方时报》等纷纷报道,“李夫人回家后,仅一元之生活费”;李宅“室中空无家具,即有也甚破烂”。

    1933年,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下,李大钊才得以入土为安,长眠于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他的一生光辉而短暂,在京华大地上留下了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北方工人运动等光辉足迹。李大钊用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中共党员的红色初心!

    文中所示档案为北京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5日 总第375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