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秋到农家

作者:殷银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3 星期三

    如果说春天是一个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季节,那么秋天则是一个满眼金黄、果实沉甸的季节。这样的季节是诱人的、是令人欣慰的。

    走出那钢筋水泥浇筑的森林,远离尘世的喧嚣,可以融入“喜看稻菽千重浪”的旷野,可以看那金秋果实挂满枝头的喜人景象。来到农家所见的是,农民收获劳动果实时呈现出的一派欢乐生动的场面。

    怀着诗意的心情,听着山间鸡鸣犬吠之声,走进那散落在半山腰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农家。

    那门口栽种的一棵棵柿子树经过风霜的洗礼,虽然失去了春华,却酝酿了秋实。那红彤彤圆而大的柿子压弯了枝头,好似一串串红灯笼,甚是让人欢喜。

    院子中间晒满了刚收获回来的“五彩秋实”:红的是去了壳的花生,黑的是籽麻,黄的是玉米大豆……五谷登场,色彩缤纷,绘制出充满诗意的秋天。

    后院种植的板栗树上也已硕果累累。几位姑娘拿着竹竿、提着竹篮,穿梭在果树间采摘板栗,银铃般的笑声在农家小院此起彼伏,不一会儿,那带有绒刺般的板栗就盛满了一竹篮,见有客人来,她们便热情地从竹篮中抓出几个板栗放到你的手心里。打开后便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食之舌底生津、满口余香,让人不禁感叹:“秋天就是这般美好,秋色给人带来视觉的享受,秋收让人体会丰年的喜悦,秋实使人品味劳动的甘甜。”

    秋在山中让人流连忘返,秋到水乡更令人依依不舍。几场秋雨过后,没有了夏日的燥热,感觉丝丝凉意袭来之时,不知不觉已到了深秋季节。

    这样的季节走向水乡的农村,放眼是笑弯了腰的稻子,犹如一块硕大的黄地毯铺展在平畴沃野,隆隆奔驰的收割机似有横扫千军之势,所经之处一片片稻子变成一袋袋稻谷。男人们忙碌着用车往家运。女人们也在家门口的晒场上忙碌着,一边要晾晒已收获到家的大蒜,一边还要趁着晴天翻晒稻谷。隆起的稻谷好像一道道金黄的波浪,劳动的汗珠挂在额头,丰收的喜悦写在脸庞。

    此时,大人们无暇顾及孩子,孩子们是最快乐的。他们一会儿在院中的南瓜架下追逐蝴蝶,弄得鸡飞狗跳;一会儿跳上池塘边的小船,划向那长满菱角的池塘,熟练地摘着菱角,不一会儿就采满一篮又嫩又甜的菱角,在母亲擦汗休息时,急急地将剥开的白嫩的菱角送到她的嘴边,不但少了责备,反而受到一番赞赏,他们高兴地唱起歌:“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感知秋天,只有走进乡野;畅想秋天,就要走入农家。从秋收的喜悦中真正领悟“有耕耘就会有收获”的深刻内涵。我热爱红枫摇曳芦花飘荡的秋天,更热爱黄谷成堆白棉成山的农家秋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日 总第374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