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湖北宜昌人民抗美援朝运动记事

作者:特邀撰稿人 程锡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2 星期二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军事上的一次较量。在这次战争中,优秀的中华儿女无畏牺牲,英勇奋战,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并于25日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湖北宜昌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参军参战、声援捐献和转运接待等抗美援朝运动。

踊跃报名参军

宜昌籍青年抗美援朝参军留影

    抗美援朝的战斗打响后,宜昌的广大青年参军参战热情空前高涨。当时,在市税务局工作的几名年轻干部决心投笔从戎,联名向市政府写信,申请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仅两天后,他们就收到了市长刘真赞赏有嘉的亲笔复信,宜昌日报社也及时地在11月22日出版的《广播消息》报眼处,以《机关团体青年申请赴朝参战》为标题,刊登了机关、企业共21人的参战申请,其中,市税务局就有9人,之后又有多人报名。12月3日,宜昌市政府机关在乐安剧院召开了机关申请赴朝参战人员会议,并成立了“宜昌市抗美援朝参战同志会”,公推市税务局干部卢世崐任主任委员,胡震武、邓家彦为副主任委员,设办公室于市团工委,按各系统划分小组展开相关工作。翌日,他们在解放路文化馆露天会场举行了志愿参战人员誓师大会,当时不少单位和居民组织到会致辞并赠送慰问信、慰问袋。会后,人民群众还组织了游行活动。

    后来,市委考虑到宜昌解放不久,百废待兴,干部缺乏,希望大多数干部留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忘我工作的实际行动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击侵略者,因此,只批准了少数干部参军的申请。而求战未成者也不沮丧,他们转而参加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宣传员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和一切机会、场所,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朝鲜战况和志愿军指战员的英雄事迹,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而参与“宜昌市抗美援朝参战同志会”的青年干部在此次活动中也受到了教育和锻炼,热情、认真、细致体现在他们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他们工作的干劲儿对想要参军参战的青年也起到了一定的模范带头和鼓舞作用。

    据档案资料显示,1950年宜昌市在抗美援朝期间,共有工人、农民和社会青年404人志愿参军入伍。1950年12月16日,当地还成立了宜昌市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先后有青年学生613人报考,其中被录取者共165人,占当时公立中等学校在校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

广泛声援捐献

    1950年12月11日,宜昌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决议》,并决定成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委员会宜昌市支会,以统一领导全市抗美援朝运动工作,会议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去了致敬电。15日,“宜昌市各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行动委员会”正式成立,1951年4月改名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宜昌市分会”。7月13日,宜昌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三次会议又通过了《关于继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决议》,至此,全市人民支持抗美援朝的热情被空前地发动起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朝人民力量大,打败美国兵”的歌声飘荡在每条大街小巷。

    1951年3月14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表公告,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决定,以推动在全国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4月5日,又为此发出通知,号召全国人民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即《告世界人民书》)上签名和对《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日本问题的决议》所规定的内容举行民意投票。宜昌市各界人士在和平宣言上签名者有5.7万多人,投票反对非法对日媾和的有3.7万多人,从而大大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在宜昌的深入开展。

    据1951年4月末的不完全统计,宜昌市举办了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控诉会346次,参与者达4.3万多人次;时事座谈会1998次,参与者达4.3万多人次;大小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127次,参加者达12万多人次。其中,工商界于1月9日单独举行的声援抗美援朝大游行活动参与者就多达5579人,而于“五一”国际劳动节组织的集会和游行,参与者更是高达3.5万多人。由于抗美援朝运动的深入开展和社会改革的巨大胜利,全市的工厂、企业乃至机关事业单位都掀起了蓬勃的劳动竞赛运动,推动了工农业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同时,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觉悟的提高,也为支援志愿军在朝鲜前线作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951年6月1日和7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先后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通知》《关于捐献武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具体办法的通知》,宜昌人民节衣缩食,立即掀起了踊跃捐献的热潮。至同年12月27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结束武器捐献工作的通知》时止,宜昌市抗美援朝分会共收到捐款45亿多元,按当时公布的购买武器价格中战斗机每架15亿元来计算,宜昌人民可捐赠3架战斗机。参与捐款者为社会各界人士,其中包括工人、农民、学生、工商界、文教界、妇女界、机关团体以及其他人士。此外,工商界各同业公会除共捐款25亿余元外,还捐献出黄金15两、白银119两、金首饰10件、银饰76件、银洋1496元。而当时的搬运工人在生活十分窘迫的情况下仍捐献出5600万元,各宗教团体也纷纷踊跃参与了捐款活动。宜昌城每一处捐款捐物现场都是人潮涌动,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全力转运接待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分界处和西陵峡口,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转运码头,因此,接待与中转过境部队成为宜昌市抗美援朝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1950年12月,宜昌市组建了支前委员会,成立了支前供应站,设供应、招待、交通、宣慰四股和秘书室,工作人员共26名,由市民政科科长兼任站长。各街道居民小组也相应增设了支前小组长一职。同时,他们还筹备了可容1.9万人的住房和3.8万余公斤的铺草,搭建了能拴600匹军马的厩棚,组建了有40张病床的临时医院;并在宜昌至沙洋的途中设置了供应站和马厩,为部队陆路去往孝感转乘火车提供了保障。据相关档案记载,在1950年12月至1951年9月期间,宜昌支前供应站共接待与中转由西南经宜昌东下、北上的志愿军指战员达32万多人,前后共分为四大批次通过,同时,他们还帮助志愿军转运军马4385匹和大量军械、弹药、器材、车辆、油料、药品以及其他军需物资。在此期间,宜昌市共支出支前经费8亿元、粮食63万多公斤、马料1万多公斤、马草3.9万余公斤。

1953年,湖北省宜昌市政府的抗美援朝工作总结。

    1953年3月24日至5月7日,为接待途经宜昌去往武汉的志愿军指战员5万多人,宜昌市组建了临时供应站,以宜昌军分区营房和借用的轮船公司仓库以及机关、市民房屋供部队住宿,组织全市餐馆按标准办理伙食供应,市人民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到部队驻地巡诊,军运机构统一调度船只,同时,他们还接待与转运了4589名伤病员。

    宜昌人民在热情接待过境的志愿军指战员时,每次均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欢迎、欢送、联欢和慰问,并组织浆洗队、缝补组、借物组为志愿军提供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仅1950年12月至1951年9月期间,宜昌市各界人民群众向过境部队赠送锦旗238面,通过支前机构转交慰问信5.3万多封、送慰问袋1.9万多个、其他各种慰问品2.9万多件。此外,他们还为志愿军指战员缝补衣服6000余件、拆洗被褥14.6万余件。可谓是为途经宜昌的志愿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除声援捐款和全力转运接待志愿军外,据统计,在先后入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宜昌籍战士达8000多人,有1900余名宜昌籍战士英勇牺牲,为保家卫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文中所示档案为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9日 总第374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