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母亲的小箱子

作者:牛润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2 星期二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母亲锁在卧室正中柜子里的那个精美的小箱子,有一尺长、六寸宽、五寸高。小箱子是用镀金铁皮包装的,外面有一排排做工精细的戴帽钉子。我喜欢这个小箱子,是因为里面有我想要的零花钱,还有我爱吃的水果糖。

    听母亲说,这个精美的小箱子是她的陪嫁,是外公走西口到乌兰察布盟(现乌兰察布市)做小买卖挣钱后,请一名匠人专门做的。母亲告诉我们兄弟姐妹几个,说外公送给她这个小箱子时,里边放着一对银耳环和一对玉镯子,关于其他东西也没多讲。

    不知从何时开始,这个神奇的小箱子在我们的心目中变成一个取之不尽的“百宝箱”,谁都想打开一饱眼福,可母亲就是不让我们看,而我们也越来越好奇。久而久之,母亲的这个精美的小箱子给我们一家带来了很多希望和惊喜,因为每当家里遇到经济困难时,母亲就打开这个小箱子,一切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每当家里有喜事,母亲也会打开小箱子,让我们感到惊喜。

    记得在姐姐出嫁的前一天晚上,母亲打开小箱子,把那对银耳环和玉镯子送给姐姐。当时,姐姐眼含热泪说:“娘,这可是您的心爱之物,我可不能要啊。”母亲说:“傻闺女,只有给你戴上,娘才高兴。”说罢,母亲和姐姐拥抱在一起,幸福地哭成一对泪人。

    在大哥大嫂订婚的那天,母亲再次打开小箱子,拿出一件精美首饰递给大嫂,大嫂感激万分。这些让我变得有点“小心眼儿”。一天,我开玩笑地对母亲说:“娘,您怎么把值钱的东西都给姐姐和大嫂了,到时就没有我的了。”母亲听了一乐,说:“你真是个小机灵鬼!放心吧,娘给你留着呢!”

    我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前一天,母亲打开了她的小箱子,随手拿出一沓零零整整的钱给我。我一看,这些都是母亲平时舍不得吃,用鸡蛋、葵花籽和红枣换来的过日子的钱呀!

    见我不肯收,母亲就指着她的小箱子说:“娘这里边还有很多存货呢!”我难受地说:“我还不知道,里边早空了。不信您让我看看。”可母亲就是不让我看。后来,在母亲的坚持下,我只好拿了一部分钱。

    工作后,我把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全都寄给了母亲。母亲很快就让村小学的张老师写信给我,信中说:“儿啊,娘把你寄来的钱往小箱子里一放,我的小箱子就又满满当当了。”我的双眼顿时模糊了。

    现在回想起来,母亲总会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打开她的小箱子。我知道,那个精美的小箱子里,装的不只是我们许多希望,还有无限的母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8日 总第374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