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金色的秋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9 星期五

    在我的记忆中,秋天仿佛就是金色的。

    小时候,我在农村生活,每到秋天,无论是地里丰收的庄稼还是树头上的果实,都是金色的。

    记得那时,我把刚从地里刨出来的红薯一筐一筐运到家里,放入地窖。地窖狭小的空间里只有一大堆红薯和我,周围到处都是泥土的气息。

    泥土也是金色的,那股浓浓的土腥味也许就是故乡留给我的最深记忆。

    爬出地窖,周围望去一片金黄。树叶是一片金黄,家里茅草屋顶是一片金黄,屋里谷堆是一片金黄,成堆的玉米是一片金黄,仿佛一切和生活有关的东西到了秋天都成了一片金黄。

    我喜欢金色的秋。秋天里,我最喜欢看农家小院里种的菊花,菊花盛开,花香四溢,那些花瓣倚在篱笆边独自盛开,金黄、粉色、红色……将农家小院装点得热闹非凡、生机盎然。即便是那些位置偏僻的乡村小院,都充满了田园的诗情画意,令人沉醉。

    故乡的秋,更是让人怀念和留恋,带着乡村记忆,尽情享受着丰收的喜悦,那种收获的感受永远都是沉甸甸的。

    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大地留给人们的金色,那样令人着迷。也许,金色农家才是秋天里最美的风景。

    曾几何时,我们告别故土到异乡求学和生活,可是每逢秋天,我们依然会怀念故乡,怀念故乡的秋,总认为那种难忘的乡土情怀是记忆中最美的。

    金黄的谷物堆在乡村中间的打谷场上晾晒,那片金黄是让人永远无法忘记的,总是带着满满的回忆。站在那里,总会想起曾经的亲人和那些丰收的场景,让人禁不住热泪盈眶。

    新时代,乡村秋天的颜色更加美丽。人们带着丰收的喜悦走向富裕。那些带着乡土记忆、沉淀了千百年的民俗、民风,终究会以金色的面孔装点百万乡村。

    金色的秋,是故乡留给我的最美景色,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望就在眼前。

    如今,无数有志青年扎根农村,用科技和智慧托起乡村振兴的梦想。金色的秋,在人们的热烈期望中一定会越来越美,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中更加迷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1日 总第374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