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激励国人士气 唤起国际正义

——揭露日军暴行、报道战场实况的《万有战报》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8 星期一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全国人民同仇敌忾、齐心抗敌。热血男儿拿起武器冲上前线杀敌卫国;学生们走上街头演讲坚定民众抗日决心;妇女们在后方积极生产、救助伤员;海外爱国华侨捐款捐物支援抗战;文化界人士则以笔杆子为武器,掀起一股创办抗战画报的热潮。

    1937年10月20日,《万有战报》创刊于上海,社址在上海南京路大陆商场510号,张文杰为发行人,杨小梵等任编辑。该刊“以激励国人的士气,唤起国际的正义”为办刊宗旨,属于抗战画报,16开,每期20页,封面多为战场作战情形、军政要人视察战场的巨幅照片。《万有战报》虽然是5日刊,但第2期出刊时间则在同年11月1日,此后未见续刊。

    《万有战报》仅刊载过一期四格漫画《穷途的日本》,作者杨存绪用略带夸张的笔触勾画出日寇挥舞着战刀发动了侵华战争,在中国军队的英勇抗击下,他们逐渐颓势的场景。该组漫画也寄托了作者的一个美好愿望,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必将以失败告终。

    其实,《万有战报》刊载的内容多为记录战场实况、揭露日军暴行、难民遭遇的照片,每张照片还配有中英文对照的文字。《以炮火还炮火》《为国流血》《打回老家去》《用血肉筑成钢的长城》《赤子无辜》《横扫千军之我机枪手》等照片,再现了中国军队在上海、平汉等地不畏日寇、英勇杀敌的实况;《黄浦江上之敌根据地》《在浦江瞭望之敌临时飞机场》《敌在罗店施放毒瓦斯》《戴防毒具的重机关枪手》等照片,曝光了日寇在上海的兵力部署,谴责日本帝国主义公然违背国际公约,在淞沪会战时施放毒瓦斯的丑恶行径;《谁无父母、谁无妻子》《无家可归的流民群》等照片,揭露了日寇毫无人道地狂轰滥炸,犯下了“炸我学校、毁我交通、杀我平民”的滔天罪行。

    此外,在1937年10月20日《万有战报》创刊号上刊登有两篇文章,图文并茂,可读性较强。一篇题为《血肉换来的慰劳》,记述了9月25日八路军在晋北平型关大捷的战斗场景。

    在这场战役之初,敌人派出了飞机和大炮,向平型关进犯。“不料这地方已不是它们想像(象)攫得南口的那样便利了。于是我忠勇之八路军,以那铁的血和肉,直抵住那猛烈的炮火,反复冲锋,勇往直前。结果,将它们全部解决;于是才得克复所有平型关以北的辛庄、关沙和东跑池等地,而且夺得了它们的战车……这不能不算是壮烈。”

    这场血战空前激烈,敌军参战部队更是日本号称“钢军”的板垣师团。“据说,这支敌军的战略,十分利(厉)害,照地图上看,它们的企图,是要沿平绥路进犯,在到达天镇的时候,就掉头南下,直取广灵、浑县、灵邱,而取得山西的东北角。因此,它们故意的避开了我们山西主力军所在的雁门关,而以另一种战略,袭击平型关。假如这一下让它们达到了目的,那么敌人一面就可以直下石家庄,截断山西与河北的连(联)络,一面便可以威胁雁门关的后部……然而,敌人这一个凶狠的打算,却给我们的游击战略全盘冲破了。”

    作者墨芬在文尾写道:“从此,这一个所谓‘很有名’的板垣师团……给戳穿了。也许,这是敌人所意想不到的事……侵略的魔鬼,你虽然卖弄狡猾,然而你获得了没有?虽说有几部是给你攫夺了,可是现在,我们是不肯放松的了……”文章右下方编辑还配发了照片《打回老家去》,把缴获的日寇战旗、钢盔等战利品展现给读者,以此来坚定民众的抗日决心。

    《万有战报》创刊号上刊登的另一篇文章《兽性的暴露》则揭露日寇的残暴本性。作者允文在文中提及“对日经济绝交”“澈(彻)底抗战”“还我河山”以及“不做奴隶”的口号,是向世界宣告着中国坚强的民族阵线已经建立起来。“这一种阵线,是目前四万万五千万中华民族(同胞)的一致要求……”全国上下一致对外的结果,就是让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全部参加到神圣的民族战争之中。这样一来,必将置敌人以死地。

    正是因为有前方忠勇将士们的浴血奋战,后方民众抗日意志才能无比坚定。在淞沪会战中,由于日军没有占到任何便宜。于是,日寇便用了种种无耻的兽性行为,“直接的(地)向我非军事区域的交通”进行破坏,“间接的(地)向我各无防御设备的城市轰炸”,导致不计其数的民众无家可归。这次,日军对沪作战派出了“所谓最精锐不过的‘皇军’,但它不惜扮了那狰狞可怖的面目,对我非战人民”,实施轰炸,而且还不时侵犯“我战区里的难民,杀戮我父老,奸淫我姊妹……”种种兽行,罄竹难书。

    允文鞭挞日寇兽行,表达愤怒与痛恨:“常常看见报纸上,说日本的‘皇军’,专欢喜破坏与军事无关的交通,和非战难民,文化机关,简直是一种兽行。”欧洲各国也把日本称之为“二十世纪文化的摧毁者”“是无理性的野兽”等。“照字面上说来,‘兽’字委实太多了,也许‘皇军’云者,就是人类不屑为侮的‘兽军’”。除此之外,他还用直击心灵的文字来鼓舞民众的战斗意志:“你可知道,无辜人民的脑、肝、心、胆,是不会给你白白牺牲的,他们将要这迸出的血流,灌溉出新中华民族的嫩苗,培养出新的生命、新的力量!”

    相信,当年的读者看到这一段段铿锵有力的文字、一幅幅血淋淋的照片,都会积极投入到抗日洪流之中。热血男儿定会拿起枪杆,冲向战场、杀敌卫国;不能走上战场的民众也会尽其所能支持抗战。这便实现了《万有战报》的办刊目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5日 总第374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