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特殊输送”档案汇编》

《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特殊输送”档案汇编》日军发动细菌战的原始铁证

作者:赵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5 星期五

    1935年至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无视国际公约,在中国大规模使用生化武器,残害抗日人士和无辜平民。为了进行生化武器的研究与生产,日本侵略者先后在我国东北地区及广东广州、江苏南京等地建立研制细菌武器的专门机构,规模最大的便是日本关东军驻满洲第七三一防疫给水部队,即臭名昭著的“七三一部队”。七三一部队所犯下的细菌战罪行是与各侵华机构共谋完成的,得到了日本军、警、宪、特等机关的全力支持和配合,“特殊输送”便是其中重要一环。“特殊输送”(日文为“特移扱”)又称“特别输送”“特别移送”,是日本关东宪兵队的内部专用词,特指将抓捕的抗日人士、谍报人员及无辜平民等进行秘密审讯后,直接向关东宪兵队司令部转呈调查审讯报告,由司令官下达指令,秘密将他们移交七三一部队,用于人体细菌试验的一种特殊处置。

    黑龙江省档案馆藏“特殊输送”档案真实地记录了七三一部队这一罪恶行径。这些档案是侵华日军投降撤离前夕,因未销毁而遗留下来的,目前保存状况良好。2018年,黑龙江省档案馆组织专人对这部分档案进行全文翻译、整理、编校,形成《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特殊输送”档案汇编》(以下简称《“特殊输送”档案汇编》)书稿3册,该书由中华书局于2021年7月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收录1939年至1944年形成的“特殊输送”档案86件,按照档案形成的时间编排,全文影印,未做删节,部分档案为首次全文公布。为展现档案原貌,个别档案有贴附的浮签亦予以保留。

《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特殊输送”档案汇编》书影

    《“特殊输送”档案汇编》的出版旨在还原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使用人体进行细菌实验的血腥历史,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缅怀被日军残酷杀害的同胞,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一手史料:还原历史真相

    20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极端膨胀催生了细菌战理论的产生。1932年日本军方在哈尔滨建立细菌战研究基地,1936年设立相关课题开展系统化研究,1942年基本形成兼顾战略与战术层面的细菌战理论,日本细菌战理论的研究之所以能在短短10年内迅速发展,就是以侵华战争期间血淋淋的人体细菌实验为代价的。1945年日本战败后,七三一部队队长石井四郎企图毁灭罪证,下令炸毁基地,掩盖自己犯下的罪行。随着战犯审判的进行及有关细菌战的大量档案公布,七三一部队的罪恶行径终被昭告天下。

    “特殊输送”档案是侵华日军细菌战证据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特殊输送”档案汇编》的出版,使七三一部队秘密进行人体细菌实验的罪行更加真实、完整地展露于世人面前,为研究日本侵华史等提供了一手资料。

绝密文件:揭露侵华日军细菌战

    “特殊输送”档案形成于伪满洲国时期,是日本关东宪兵队向七三一部队实施“特殊输送”过程中产生的内部文件,是对这段罪恶历史最原始、最真实的记录。档案所涉日伪统治机关涵盖了东安宪兵队、哈尔滨宪兵队、北安宪兵队、佳木斯宪兵队、虎林宪兵分队、虎头宪兵分遣队等各级侵华日军宪兵机构,内容包括跟踪调查报告、逮捕及审讯情况报告、处置指令、“特殊输送”人员处置情况报表等。这些档案多为日本关东军宪兵队内部秘密、绝密文件,全部用日文书写,有油印件、打印件、复写件以及用钢笔书写的底稿。档案上除了盖有文书办理人员的私章、宪兵司令官与队长“点检”的印章外,还盖有各宪兵队长、分队长、分遣队长的官印,并有关东宪兵队司令官的亲笔签字,充分反映了档案的真实性。档案中详细记载了“特殊输送”供人体细菌实验受害者的生平信息,包括姓名、籍贯、住址、职业、被捕过程等。



日本关东军虎林宪兵分队关于“特殊输送”处置的报告
与日本关东宪兵队下达的指令

    “特殊输送”档案是日本关东宪兵队从事罪恶活动的原始记录,其有力地抨击了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否认侵略罪行的谬论。

重要证据:控诉日军战时罪行

    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下,中国人民经历了一场空前的灾难和浩劫,首当其冲的便是在日伪政府统治压迫下的东北人民。《“特殊输送”档案汇编》中有详细记载的受害者,除抗日人士及谍报人员外,还有来自山东等地的移民和东北地区的百姓。他们在日伪政权统治的“人间炼狱”中痛苦不堪,被宪兵队抓捕遭受极度残酷的拷打审讯后,随意定了“罪行”,即便是能够在酷刑中幸存下来的人,最终也难逃移送至七三一部队进行人体细菌实验的悲惨命运。

    1997年8月,由180名中国受害者组成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原告团,向日本政府提出索赔诉讼,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赔偿。2001年1月,黑龙江省七三一细菌战研究专家出庭作证,揭露七三一部队在哈尔滨犯下的罪恶事实,“特殊输送”档案作为证据当庭揭露了七三一部队的罪行,为有关受害者家属索赔诉讼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在2002年8月27日一审判决中,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虽然驳回了原告团的诉讼请求,但首次承认了侵华日军曾经在中国发动过细菌战,在“判决书”中确认“特殊输送”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研制细菌武器和进行人体实验的历史事实,给那些否认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进行细菌战的日本右翼势力沉重一击。档案为历史做证,再一次将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人民的暴行揭露于世人面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5日 总第374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