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兰台情深三十载 不负韶华勇担当

——记南宁市审计局档案工作者钟海春

作者:杨嘉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08 星期五

    档案工作者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他们是无名英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审计局就有这么一位平凡的无名英雄——钟海春。钟海春在审计系统档案管理岗位勤勤恳恳工作30年,凭着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娴熟的业务素质和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全市审计档案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她多次荣获“南宁市优秀档案工作者”“南宁市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学以立身 审计新兵变档案良将

    1991年,档案学专业毕业的钟海春服从组织安排到南宁市审计局工作,在办公室专职负责档案管理,并兼职出纳、保密、办文办会等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

    审计档案管理是对审计成果的归纳汇总,记录了审计项目从审计计划、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到审计终结全过程的完整轨迹,极具保存价值。1984年南宁市审计局成立之初,审计档案并没有直接的管理经验可以复制借鉴,所形成的审计档案只能随意堆放在柜子里。对于非审计专业出身的钟海春来说,要整理堆积如山、浩如烟海的审计档案,困难重重。钟海春利用在办公室工作的机会勤于钻研、严于求实,充分借助各类学习平台阅读审计资料、学习审计工作流程,并主动参与到审计业务中,向自治区审计厅档案室、南宁市档案局有关负责人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熟悉档案管理工作。她边学习、边摸索,在档案室一站就是一整天。她按图索骥、抽丝剥茧,从杂乱无章的文书资料中寻找规律,分门别类地整理审计资料,牵头制定了南宁市审计局《档案统计工作制度》《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资料借阅制度》等制度规章,配齐了档案管理“三铁八防”设施。在她的努力下,南宁市审计局实现了档案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明确了档案工作程序和责任。经她整理的文书、声像、照片、实物等档案整齐有序、方便借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0年以来,南宁市审计局一直保持市直机关一级档案室资格,钟海春也从一名审计新兵成长为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

兰台新韵 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赋予审计档案工作者新的责任。随着审计工作的快速发展和审计监督全覆盖推进,南宁市审计局审计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审计资料迅速增多,档案室的存放容量已达到极限。为解决档案存放问题,钟海春积极学习自治区审计厅和市直单位档案管理经验做法,查阅档案建设资料,将目光瞄准数字化存储管理模式,向单位提出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的建议。

    2017年,南宁市审计局投入113万元用于档案数字化建设,把晋档升级工作提上日程。档案数字化建设是一项烦琐的系统工程,要求将所有的审计文书档案全部完成电脑录入、编目等工作,工作量巨大。关键时刻,钟海春带头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审计干部清点库房档案、明确职责、分步实施,拆卷、扫描、组卷、入库,对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经过一年时间,钟海春带领大家保质保量完成了时跨34年共6084卷(件)审计档案文书的录入工作,扫描档案共计110万页,顺利完成档案数字化验收工作。审计档案从过去一页页翻检档案实现了如今的“鼠标一点、内容即刻呈现”,保证了审计档案随时可查,提高了审计档案的查询率、准确率、利用率。截至目前,南宁市审计局共有行政文书档案1.3万余卷(件)、审计档案5555卷(件)、会计凭证1170本。南宁市审计局的档案管理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连续多年被评为“南宁市档案工作优秀单位”。

躬身力行 践行审计的初心使命

    档案工作是一份辛苦却光荣的事业,守护好每一份审计档案,是钟海春的初心和使命。拥有26年党龄的她在工作中始终秉承“档案工作姓党”“党管审计”的原则,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档案工作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凡是有档案借阅、机要文件交换的任务,她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把服务意识贯穿学思践悟的具体行动中。这种甘当“绿叶”、甘做“嫁衣”、甘为“摆渡人”的情怀和心态,生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岗位可以平凡,但工作不可以平凡。我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审计档案管理工作者,管好审计档案能为审计人员积累经验、提高效率,工作再辛苦,心里也是快乐的。”钟海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即将到龄退休的钟海春并没有因为离开工作岗位而放松,她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以“归零”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为审计事业、档案事业发挥余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30日 总第373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