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七十年前,老根据地代表首次站上国庆观礼台

作者:刘守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08 星期五

    1951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观礼贵宾中,有一支队伍尤为引人关注,他们朴实无华,脸上挂满岁月风霜,却格外受人尊敬与爱戴。他们是新中国当之无愧的功臣,是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委派访问团专程请来参加国庆观礼的尊贵客人——699位来自老根据地的人民代表。

中央人民政府老根据地访问团

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致老根据地人民的信。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藏

    老根据地人民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长期极端残酷和困难的环境下,他们坚持斗争,贡献最大,牺牲和受到的摧残也最大。1951年7月,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和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分赴各地,慰问当地军烈属、残疾军人和人民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毛泽东还专门为老根据地人民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由8413人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担任团长;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由3809人组成,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刘景范担任团长。此外,访问团内还有电影队、文工团、医疗队及记者随行。

1951年8月,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的群众热烈欢迎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

河北省档案馆藏 刘标牛 捐赠

    南、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于8月上旬出发,9月中旬回京,历时一个多月,遍访湘赣、湘鄂赣、闽浙赣、鄂豫皖、川陕、粤东、陕甘宁、东北、晋绥、晋察冀、山东、河南、苏北等18个老根据地。访问团采取普遍宣传与重点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共在516个县、市、旗,召开了群众大会及各种座谈会,向老根据地人民报告一年多来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并听取了老根据地人民的意见和要求。

 

    南、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在《致老根据地人民的信》中,表达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老根据地人民的感谢、敬意与关怀:“老根据地的人民,在革命战争中,牺牲了无数生命,遭受了无比的摧残,但也锻炼出无数革命人才,创造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史实。你们相信革命一定胜利,现在革命已经胜利了!你们时刻怀念自己的领袖毛主席,现在毛主席已经派人来看你们,并准备邀请你们的代表到北京参加今年的国庆典礼!”

    每至一地,南、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便会为群众放映电影、演出节目。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到达山西省左权县时,在县城大操场放映了电影,这是太行山区群众第一次观看电影,大家欣喜无比。此外,南、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在老根据地积极开展医疗卫生工作,为群众免费诊病,同时还向贫困军烈属发放救济款、慰问金及毛泽东主席为老根据地人民的题词、纪念章等,受到老根据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老根据地人民的牺牲与贡献

    在长期对敌斗争中,老根据地人民曾遭受过敌人的严重摧残,仅江西省宁都县,被杀绝的就有8334户;湖南省平江县牺牲干部有1.4万人,被杀群众12万人;从河南省新县到湖北省麻城县、罗田县之间,80里内的村庄,全部被烧毁成为无人区。无数的军烈属及残疾军人,为人民的革命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亲人。他们最有资格站在观礼台上,见证人民军队的强大和新中国的伟大成就。

    中央向各省分派了老根据地代表参加国庆观礼的名额,各老根据地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出长期坚持斗争的优秀人物赴京。他们中有被东北人民尊称为“抗日联军父亲”的李升、陕甘宁根据地老红军战士崔玉振、刘胡兰烈士的母亲胡文秀、董存瑞烈士的父亲董全忠等。

    东北老根据地代表李升曾担任过中共满洲省委地下交通员,他主要负责护送省委向外派遣的干部。其中,杨靖宇、冯仲云、李兆麟、赵一曼曾扮装成李升的儿子和女儿,由他护送到工作岗位。1939年,李升不幸被日寇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非刑折磨,却始终与其他被捕的共产党员一起,坚持同敌人斗争,直至沈阳解放。

    陕甘宁老根据地代表崔玉振,曾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参加过数次战斗。1939年,他腿部受伤致残,在陕北宜君县休养。该县被敌人侵占后,崔玉振仍坚持斗争,鼓舞群众斗志。

    绥远省龙胜县(今卓资县,隶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代表孟玉河,在抗日游击战争中,先后掩护过革命干部80多人。她的丈夫因此被敌人逮捕而牺牲。

    平原省单县(今隶属山东省菏泽市)代表张雅民,曾在1938年担任单县游击区区长,并组织了500余人的民兵区中队。当革命需要时,她又送儿子和侄子参加了人民军队。

    江西省瑞金代表黄秀英,从小当童养媳,红军来后,她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红军北上抗日,黄秀英留下来坚持地方游击战争。后来,她不幸被捕,虽被敌人吊打3次,却始终没有屈服。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各老根据地选出的代表,每个人背后都有英勇的事迹和可歌可泣的壮举。

崇高的荣誉,贵宾的礼遇

1951年9月,福建省老根据地代表吴裕贤收到国庆招待会请柬。福建省宁德市档案馆藏

    不久,每位老根据地代表都收到了一封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名义发来的大红请柬,邀请其前往北京参加国庆庆典观礼。

    9月18日,湖南省老根据地代表在省会长沙集合,添置新衣、新鞋后,乘坐火车前往北京。途中,代表们受到各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迎送,他们激动地唱起自编的山歌:过了一湾又一湾,欢迎欢送好喜欢;过了一河又一河,来到北京真快乐。

    9月28日,老根据地代表乘坐的火车陆续抵达北京,北京市领导致欢迎词,少年儿童为他们献上鲜花。除此之外,还有几千人手举横幅,挥动着五星红旗,前来欢迎。次日,代表们收到一封“中央人民政府缄”的“密件”,里面是一张印有国徽的请柬。

    9月30日晚,中央人民政府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宴请了1400多位参加观礼的中外代表,并特意将老根据地代表安排在首席。招待会结束后,出于对老根据地代表的优待,又专门安排他们与中央领导一起在怀仁堂观看越剧。

    10月1日,老根据地代表佩戴好印有金色国徽的代表证,早早来到观礼台上。阅兵开始后,威武雄壮的受阅部队走过天安门城楼前。老根据地代表平生第一次看到这样壮观的场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每个人都为有这样强大的人民军队而自豪,为有这样强大的祖国而自豪!

    在京期间,中央人民政府安排老根据地代表参观了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北京名胜古迹。此外,他们还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厂和发电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少数民族文物展览等。

    10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和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老根据地代表及参加国庆节观礼的各个观礼团。

    随后,老根据地代表又乘坐火车前往天津,参观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及国营天津棉纺二厂、天津汽车制配厂等。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受到了各界群众的亲切慰问。如此温暖的关怀和盛情的款待,让老根据地代表由衷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感谢京、津两地热情的群众。老根据地代表郑绍文在发言中表达了心声:老根据地人民一定会保持自己的光荣传统,争取更大的光荣。

    通过参观、学习,老根据地代表也为一年多来祖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兴奋和骄傲。老根据地代表王尚桂等在给工人老大哥的感谢信中写道:“我们看到你们替我们农民制造的许多新式农具,既省人力,又省时间。像割草机,一小时能割五十亩,耕田机一小时能耕六十亩,要比旧式农具强百倍。喷雾器能喷药水杀虫子,抽水机能将一塘大水一夜即抽干。代表们看见这些东西,如同见了宝贝一样。”“多亏毛主席、共产党领导革命,工人、农民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我们烈、军、工属才能到北京来参加国庆典礼,我们才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见了面,和工人老大哥见了面。这是很不容易的事。”

老根据地礼品文物展览会

1951年8月,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给河北省安平县的老乡们颁发毛泽东主席题词。

河北省档案馆藏 刘标牛 捐赠

    南、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在访问老根据地期间,各老根据地人民为了表示敬意与感谢,纷纷献出大批秘密珍藏的革命文物和各种礼品,委托访问团带回北京。

    10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展览会,展示部分老根据地人民敬献的文物和礼品。其中,富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革命文物500余件,各地特产、农产品和手工艺品200余种,还有大量老根据地人民送来的锦旗和致敬信。

1951年8月,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把致老根据地人民的信,发到每位群众手中。

图为大家正在静心阅读信件。

河北省档案馆藏 刘标牛 捐赠

1951年11月6日,广东省东江纵队老根据地人民赴京参加国庆节观礼代表团返穗合影。

    在文物展览室里,除了摆满各种手抄、石印的马列主义著作外,还有老根据地所用的钞票、证章、印信及与敌人作斗争的各种武器和其他有纪念价值的物品等。其中,有一面川陕边老根据地捐献的红旗。1929年,李家俊在局势危急之时将其托付给村民杜文锦保管。他将红旗藏在一棵古树洞内,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取出。还有一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使用过的木印,直径有半尺,由于被斧头砍过,缺了小半边,但依然可以清楚地看见印上刻的图案。

    展览中还有各种各样的长枪、手枪及铁制或瓷制的手榴弹、大刀、刺刀等。其中,有一把二三尺长的大刀,俗称“鬼头刀”。这把大刀是鄂豫皖根据地的一位战士所用的武器。1927年,他参加革命,用这把大刀杀过许多敌人。1932年,该战士随红军转移,将大刀留给其弟保存。还有一支来福枪(即“来复枪”),也是鄂豫皖根据地的一位赤卫队员留给其弟保存的。他弟弟将枪藏在池塘里,后来池塘水枯了,又转埋在自家的田里,直到解放军南下,才被取出。此外,还有许多战争年代留存下来的背包、子弹袋、臂章、帽子等。

    在礼品展览室里,陈列着许多食品、衣物等。其中,有一双酱色的线袜,是延安新市场的一位烈属买来送给毛泽东主席的,她用密密的针线为这双袜子缝上了结实的袜底。这位烈属说,要把所有的想念、心意都缝进袜底里。湖南省桂东县的一位烈属,将平日省下来的香油,装在一个小瓶子里,献给敬爱的毛泽东主席。每一份平凡的礼品都蕴含着老根据地人民对领袖的真挚感情。

    经过中央人民政府派遣访问团访问各老根据地,并邀请老根据地代表来京参加国庆节观礼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各级人民政府与老根据地人民之间的联系,老根据地人民备感温暖,深受鼓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日 总第373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