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开国大典背后的故事

——筹备新中国成立庆祝大会二三事

作者:王明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01 星期五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历史开始了新的纪元。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54门礼炮齐鸣,30万民众欢声雷动,1.6万受阅部队脚步铿锵……从此,中国结束了100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今,共和国已走过70多年的光辉岁月,而当我们阅览开国大典档案时会发现,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背后都有一个个鲜活的红色经典故事。

安保工作 有条不紊

    为做好开国大典各项筹备工作,1949年7月,中共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主任,彭真、林伯渠、聂荣臻、李维汉为副主任的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专门负责开国大典的筹备工作。筹备委员会拟订了开国大典的主要内容:一是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二是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式;三是举行人民群众庆祝游行活动。由聂荣臻担任阅兵总指挥,刘仁担任群众庆祝游行活动负责人。开国大典筹备工作主要由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华北军区与北平市委三方共同承担。8月间制订了具体方案并开始准备工作,紧接着,整修天安门广场、训练受阅部队、组织游行群众、准备鸣放礼炮焰火以及天安门广场安全保卫布置等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1949年9月25日,庆祝大会筹委会为预防空袭清理防空洞事致北平市人民政府卫生局便函。
 
1949年9月29日,庆祝大会筹委会为典礼大会物色抬椅工友事致北平市公安局商请函。

1949年9月30日,庆祝大会筹委会为在天安门广场派岗警卫事致公安总队函。

    随着大典时间的临近,9月20日,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及华北、北平市党政军民各机关团体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大会筹委会,公推聂荣臻为筹委会主任,下设秘书处、宣传部、布置处、指挥部4个部门。秘书处内分总务、文书、联络、新闻四组,并设秘书三人,干事若干人,负责处理综合事务和办理文书等事项。宣传部内设新闻广播组、标语传单组、文艺组、郊区组、市民组、部队组、机关组、学生组、工人组、秘书组、宣传队,负责庆祝大会的宣传工作。布置处负责布置天安门城楼、广场和大典所需器材等。指挥部负责指挥调度、规划阅兵及群众游行、维持会场秩序和处理应急事件等。

    1949年5月,国民党军6架B-24型轰炸机空袭南苑机场。面对极其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为防范国民党潜伏特务的破坏活动和敌机空袭干扰开国大典,聂荣臻对防空问题进行了重点布置。在深入分析敌机的性能特点后,他向毛泽东提议,将大典时间安排在下午3时。这是因为敌机长途奔袭,大多选择上午行动。如果在下午行动,敌机从所占机场起飞,“向北平飞行,都将面对太阳,在空战中处于不利地位,而且难以在天黑前返回”,从而增加了空袭难度,这一建议得到毛泽东等人的同意。为防万一,筹委会在天安门城楼下就原有城门洞修建防空洞4个,以有序安排躲避,防止出现大范围的混乱局面。只不过4个城门洞因多年关闭,阴霉异常,为保障防空洞安全及卫生,筹委会于9月25日致函北平市人民政府卫生局,要求“派员携带DDT及喷射器予以注射,以重卫生……”此外,为了应对国民党军空袭,人民空军部队决定实弹参加阅兵典礼,“如果反动派敢于来,我们就一定要给以坚决的打击”。

    新中国成立的大典,必然受到国内外瞩目,为了防止敌对势力的干扰破坏,典礼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须做到万无一失。在广场一切布置工程大致就绪后,筹委会即致函公安总队,请求即时“派岗警卫”,要求“自本日十时起除东西交通道外广场及天安门内禁止闲人,以利检查布置”。为保障交通安全,筹委会就庆典用车事项特意致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秘书处,通知“除政协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及政协秘书处邀请之中外来宾外,其他机关团体参加典礼人员一概不得乘车进入会场周围地区(大会工作用车、部队检阅用车例外)。请贵处将全体政协代表、政府委员及邀请来宾需用车辆数目于廿八日前通知本会秘书处,以便发给制定之汽车通行证,届时凭通行证由东华门或西华门进入天安门后身内停车所(天安门、前门人多,无法通行)”。

    阅兵期间各兵种将提前进城集中,为安全起见,电车须停止通行。聂荣臻为此致函北平市企业局局长牟泽衔,要求通知电车公司,“九月卅日下午六时正起,东单至西单段电车停止通行,十月一日全城电车停止通行一日”。后因部队改定下午4时进城,筹委会又即函告北平市企业局通知电车公司,“九月卅日下午四时起即停止东单至西单段通行,十月一日全城电车皆停止通行一日”。9月30日,聂荣臻向受阅部队发布命令,“特定于十月一日十五时在天安门广场及其附近地区”举行阅兵典礼。同日下午4时至次日上午,受阅部队分别从安定门、德胜门、西直门等处进城,到达指定地点。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开国大典主席台设在天安门城楼,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共中央领导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将齐集这里,周恩来特别强调:“对天安门城楼的安全问题,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鉴于天安门城楼所处位置的重要性,安全问题上决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凡上天安门主席台的人员一律须交纳像(相)片一张(一寸),以便发给通行证(政协旁听证无效)进入会场,警卫同志凭证放行,以资识别”。根据指示,工兵部队从25日起对预定的行车路线、故宫、观礼台、天安门广场、正阳门等地进行扫雷检查,并在开国大典前48小时实行戒严管制。为保卫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安全,庆祝大会筹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体现了筹备工作的体贴、周到。例如,筹委会为确保年老体弱的政协代表安全登上天安门主席台,函请北平市公安局“负责介绍郊八分局代为物色政治上绝对可靠之该项工友六名”,安排抬椅工友全程护送。

北平见证世纪盛典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现场。

    为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放假3天,举国同庆。考虑到北平为国都所在地,全市人民都一定会以快乐狂欢来庆祝这一个盛典。为了使全市人民都能够普遍欣赏市区的文物古迹、林园风景,9月27日,筹委会特致函故宫博物院、北海公园、中山公园、天坛管理事务所及太庙管理事务所,要求10月1日起至3日止免票开放3天,以资庆祝。28日,筹委会为维持秩序、避免拥挤起见,请各景点门票改为半价。29日,北平市政府决定,3天内市政府所属各公园,门票一律半价,以志庆祝。10月2日,北京全市街头的拥挤超过其他节日。从早晨到夜晚,锣鼓声、欢呼声、歌唱声与讲演声竟日不断,口号声、歌唱声、锣鼓声和人们的欢呼声,每条街道都沸腾了,整个城市都沉浸在欢庆的氛围中,伟大的中国人民以丰富的庆祝活动来表达对新中国的期许和信心。

    按照要求,开国大典结束后,筹委会秘书处总务组负责善后事宜,如“收点布置处剩余物资及宣传部剩余物资”,将广场临时增加的电话、电灯撤掉,恢复原状;归还所借家具,并函表谢意。“大会全部工作业经分别结束完毕”,庆祝大会筹委会“定于本月十五日下午二时在解放饭店(崇文门内大街)举行工作总结并作检讨”,筹委会顺利完成任务并解散。

1949年9月29日,北平市人民政府为庆祝大会期间三天内
市政府所属公园门票一律半价事致庆祝大会筹委会函。

    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永远为中国人民深切纪念并引以为傲的日子。这一天,开国大典庄严、隆重举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珍藏的开国大典珍档,时间跨度从1949年9月20日至10月23日,主要包括庆祝大会筹委会成立及工作档案、筹备工作往来函件及通知、庆祝大会财务档案、筹委会善后工作等文件,从多角度、多方面反映了大典筹备、进行、保障及善后等工作情况。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庆祝大会筹委会紧张有序、事无巨细的工作状态,再现了开国大典前后许多生动场景和鲜为人知的细节。透过这些档案,我们可以感受到开国大典筹备者们在筹备过程中的集思广益、辛劳付出,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上下一心的团结一致,才共同保障了开国大典的顺利进行,成就了开国大典极具历史纪念意义的时刻。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日 总第373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