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广州老城市新活力见证百年辉煌

作者:郑泽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6 星期日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广州作为广东省会城市,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底蕴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具有鲜红底色的英雄城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陈独秀曾3次来到广州,晚年住在四川江津,曾作诗《春日忆广州绝句》:“江南目尽飞鸿远,隐约罗浮海外山。曾记盈盈春水阔,好花开满荔枝湾”,回忆20世纪20年代他在广州从事革命活动的高光岁月。千年古城见证百年辉煌,100年来,广州已从昔日备受列强欺侮的古港城市,蝶变为出新出彩的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令世界瞩目的国际商贸中心。

一处崭新的红色地标

    20世纪80年代,作为一名在广州求学的青年学生,我曾到位于东莞的鸦片战争博物馆参加现场历史教学,虎门炮台的断壁残垣见证了19世纪40年代帝国主义列强军舰在珠江的横行无忌,广州从中国“一口通商”的口岸变成“五口通商”的口岸之一,由此开始,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20世纪90年代参加工作后,我曾多次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红色遗址参观学习。其间了解到,经参加过中共三大的代表指认和有关专家利用档案等考证,单位附近的恤孤院路就有中共三大会址,房子在抗战期间被日机炸毁,新中国成立后在原址上修建了一座仓库,南面不远处的春园则是1923年中共中央机关南迁广州时的办公场所。有一位朋友曾对我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中共三大期间就在春园居住办公,我就住在附近,可以近距离体悟革命历史场景。”他说话时脸上洋溢着骄傲和自豪,令我好生羡慕。欣慰的是,我有幸参加馆藏红色档案编纂工作,深入了解中共三大召开的经过和重大意义:1923年6月12日至6月20日我们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路召开三大,正式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开创了以打倒军阀为主要目的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新局面。广东成为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从广东出发的北伐战争,成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的一次革命战争。

    2006年7月1日,在中央及省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成立,修复后的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和春园正式对外开放。身为党员干部,我们多次到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2013年,中共三大会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6月20日,改扩建后的纪念馆全新亮相,历史陈列馆建筑面积为2305平方米,陈列数量、现场展示效果以及参观接待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成为广东省和广州市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是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展馆中的一件件翔实的档案、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精彩的图片,让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走进充满细节的历史画卷,重温党的中共三大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近日,我常常见到许多年轻人三五成群,漫步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前,在落日余晖下拍照留影,用影像留住承载“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的红色记忆。

一座便民的珠江人行桥

    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见证了古城的风雨岁月和苦难辉煌。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后,无数共产党员转战海陆丰和东江革命根据地。国民党“南天王”陈济棠打着“保境安民”的旗号,在广州推进市政建设,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建造连接珠江南北两岸的海珠铁桥。据档案记载,该桥于1929年12月动工,1933年2月15日建成通车,是当时广州市唯一一座跨江桥梁,方便了两岸群众的生活。然而,1949年10月14日下午,国民党残部撤离广州前夕,竟丧心病狂地炸毁了海珠铁桥,造成400多名民众死伤。广州人民痛恨国民党反动派的凶恶残暴。在共产党带领下,从1950年3月开始,用了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海珠铁桥修复工程。同年11月,广东省政府主席兼广州市市长叶剑英主持通车典礼,海珠铁桥重新连接南北市区交通。此后,广州珠江河面上又相继建起人民桥、广州大桥等跨江大桥,大大推动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方便了两岸群众的交往交流。

    近年来,广州市聚焦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着手建设一座连接海心沙、花城广场和广州塔之间的人行桥,打通广州新中轴线的步行阻隔。2020年5月,人行桥动工兴建,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建筑团队设计、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施工。2021年6月25日,人行桥正式开通,取名“海心桥”,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斜拱曲梁人行桥。海心桥与海珠铁桥、海印桥一脉相承,与附近的海心沙、广州塔融为一体,成为广州靓丽的新名片。开通当晚,海心桥上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无人机天幕光影秀,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广州城建档案人捕捉到这一精彩瞬间,在“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和微信朋友圈中分享,讲好老城市的新活力新故事。从重建海珠铁桥到新建海心桥,反映了广州城市建设面貌日新月异,凸显了中国科技日益走向自立自强,也诠释了历经百年洗礼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拳拳为民之心。

一场难忘的主题灯光秀

    2021年6月9日是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广州市档案部门按照有关要求,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在广州塔亮起公益广告“用好红色档案资源 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旨在提升全民档案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当晚,我从单位返回住处,途经花城广场,当看到档案公益广告和“中国档案”标志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在塔身上方缓缓展演时,我为广东档案人创新形式唱响“档案声部”、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而自豪,也期盼在喜迎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能有更多更好的节目在“小蛮腰”这样的广州地标上演,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7月1日晚,广州同许多城市一样上演了主题灯光秀,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当晚,华灯初上,我从单位出发,沿珠江边走到海心沙亚运公园,只见许多市民戴着口罩从四面八方走来,三三两两举着相机、手机激动地拍照留影,人们的欢笑声、相机的快门声与灯光交相映衬。市民有序排队,登上刚落成的海心桥,观赏北岸色彩斑斓的东塔西塔、南岸光彩变幻的广州塔。广州塔高耸入云、光芒四射,犹如这个古老城市活力迸发的指挥棒,与东塔、西塔相映生辉。我走到花城广场,望见珠江新城众多楼宇灯光璀璨,尽显现代城市活力,中信广场接连显示了延安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和相应的图像内容,与广州塔南北隔空呼应,为党的生日献礼。我不时抬头仰望广州塔,只见塔身上红色光色粒子随机闪烁,由少变多铺满塔身,汇聚成一艘红船,在交汇的光影中历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在时空高度浓缩中呈现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视觉盛宴,生动讲述党的百年故事,展示党的红色足迹、红色地标和红色精神,并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当塔身出现马毛姐的名字时,72年前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将红旗插上南京国民党“总统府”的波澜壮阔历史画卷,再次在我的脑海里舒展开来。我深刻体会到,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百年党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就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保管好、利用好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的新成就,为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3日 总第373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