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为有牺牲多壮志

作者:中央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4 星期五

    革命先烈是民族的英雄和脊梁,是家国的精魂。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革命事业之所以披荆斩棘却锐不可当,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将“小我”融入“大我”,舍小家为大家。这些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革命者、无悔的牺牲者,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而不惜血沃中华,用血肉之躯不断加固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革命年代,信仰在热血与牺牲中淬火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有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绘就了一幅幅激越沉雄的历史画卷,树起了一座座永不磨灭的历史丰碑。

    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本期《档案公布·学党史》栏目撷取中央档案馆珍藏的革命先烈相关档案,其中:1959年,毛泽东作《七律·到韶山》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歌颂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和战天斗地的精神;1927年,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前与张挹兰、路友于的合影及《狱中自述》,展现了李大钊在狱中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不屈风骨;1928年,曾任广州起义行动委员会负责人之一周文雍和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妇女委员陈铁军同时被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并肩站在牢房铁窗前拍了一张合影作为结婚照,并在刑场的枪声中举行了悲壮的婚礼;1929年,被毛泽东誉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在狱中给党写下一份报告,汇报了被捕同志的情况,表达了面对死亡毫不畏惧的坚定信念;1934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之一王泰吉因被人出卖入狱,临刑前,他写下气壮山河的绝命诗“崤函振鼓山河动,萧关频翻宇宙红。系念胞(袍)泽千里外,梦魂应知寄愁容”,充满了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1941年,晋察冀军区秋季反“扫荡”战役总结中,记载了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的英雄壮举;1947年,晋绥青联关于“国民党反动派抢杀晋绥解放区人民举例”中,记录了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获后,毫不畏惧,在铡刀下英勇牺牲的壮烈一幕;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上甘岭战役总结》中记载了黄继光舍身堵枪口的英雄事迹:“继光同志此时已身负四伤,继续匍匐前进至机枪口前,以肉体将敌火口堵塞……”

    慎终追远,以明今日之事。中华儿女应铭记革命先烈的功勋,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奋发的力量,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谨以此追思忠魂,告慰英灵。

    革命先烈,家国永念!

 

1959年,毛泽东手书《七律·到韶山》

    1959年6月下旬,毛泽东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作《七律·到韶山》,诗词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歌颂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和战天斗地的精神。

 

1927年4月,李大钊就义前与张挹兰、路友于合影

1927年4月,李大钊《狱中自述》

    李大钊(1889-1927),河北乐亭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张作霖在北京逮捕李大钊等80余人。在狱中,李大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英勇就义。

 

《夏明翰同志传》

    夏明翰(1900-1928),湖南衡阳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1928年初,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1928年3月18日,夏明翰被叛徒出卖入狱;20日,在汉口英勇就义,年仅28岁。

 

《悼周文雍同志》

《陈铁军同志略传》

 周文雍、陈铁军合影

    周文雍(1905-1928),广东开平人。广州起义行动委员会负责人之一。陈铁军(1904-1928),广东佛山人。中共广东区委妇女委员。按照组织安排,周、陈以假夫妻形式开展工作。1928年,因被叛徒出卖,二人同时被捕。他们经受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名利的诱惑,始终坚贞不屈。在革命斗争中,周、陈产生了爱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决定将这份埋在心底的爱情公之于众,并肩站在牢房铁窗前拍了一张合影,作为结婚照。刑场上,他们把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声作为结婚的礼炮,举行了悲壮的婚礼。

 

彭湃照片

1929年8月,彭湃遇难前数日给党的报告

    彭湃(1896-1929),广东海丰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1月组建海陆丰苏维埃政府,被毛泽东誉为“农民运动大王”。1929年8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农委书记兼江苏省委军委书记彭湃等四人,因叛徒告密被捕。在狱中,彭湃给党写下了这份报告,汇报了被捕同志的情况,表达了面对死亡毫不畏惧的坚定信念。30日,彭湃、杨殷等在上海龙华遇难。

 

1928年4月,王泰吉家书

1934年1月,王泰吉绝命诗词

    王泰吉(1906-1934),陕西临潼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之一,多次在陕西组织反抗国民党的起义。1928年春,王泰吉率部在陕西麟游起义,转战陕甘边途中失败,他心情沉重,但不气馁,途经西安时没有回家,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表示“以身贡献社会,生死利害成败祸福在所不计”。1934年2月,王泰吉被人出卖入狱,临刑前,他写下了气壮山河的绝命诗词。3月,王泰吉在西安英勇就义。

 

1960年4月,毛泽东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和四川代表、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握手

1953年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上甘岭战役总结》

    1952年10月14日,美国纠集的“联合国军”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四十五师驻防的五圣山前沿阵地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发动突然进攻,即上甘岭战役。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以钢铁一般的战斗意志和钢铁一般的战斗精神,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击溃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这份《上甘岭战役总结》中记录了黄继光舍身堵枪口的英雄事迹:“继光同志此时已身负四伤,继续匍匐前进至机枪口前,以肉体将敌火口堵塞……”

 

1945年4月3日,李克农为钱壮飞写的事迹材料

 
 
    钱壮飞(1896-1935),浙江湖州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的“龙潭三杰”之一。顾顺章叛变时,钱壮飞不惜牺牲一切,保护了党及上海中共中央机关的安全转移。
 

刘胡兰追悼大会照片

1947年2月14日,晋绥青联关于“国民党反动派抢杀晋绥解放区人民举例”

 
    刘胡兰(1932-1947),山西文水人,1947年被追认为中共党员。1946年,刘胡兰担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送公粮、做军鞋等群众活动;1946年6月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1947年,国民党阎锡山军和地方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刘胡兰被敌人抓获。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毫不畏惧,在铡刀下英勇牺牲。

 

狼牙山五壮士中脱险归来的葛振林(右)、宋学义

 

1941年8月,晋察冀军区反“扫荡”战役总结

    侵华日军于1941年开始实施“治安强化运动”,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扫荡”。这份晋察冀军区1941年秋季反“扫荡”战役总结,记录了反“扫荡”中的艰苦奋战,记载了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的英雄壮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4日 总第3735期 第二三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