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市委书记与档案工作二三事

作者:新余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14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不久前召开的江西省新余市委常委会会上,市委书记蒋斌在会上指出,欲灭其国,先灭其史,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十分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档案工作领导,推动新时代新余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推动新余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蒋斌同志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一贯的,而且关心入微、令人感动,这里略述几件小事。

市委书记要看村支书的任命文件

    2018年3月,蒋斌来到水西镇珍田村调研。这里自然资源不少,交通也方便,但群众对村里的工作不大满意。随着调研深入,蒋斌很快明白了其中的缘由。他对村支部书记说:“请你把当支部书记的任命文件给我看看。”结果,村支书记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很显然,部分文件缺失、资源权属不清、内部管理混乱是一个重要原因。

    蒋斌语重心长地说,不要小看这个记录不清、档案丢失的问题,要知道档案的齐全和规范是一个单位和地方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珍田村的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我们要举一反三进行整治。回来后,他指示市档案局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加强乡村档案管理,特别是加强乡村“七件事”的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档案服务新农村建设和振兴乡村战略的作用。

    在他的关心过问下,珍田村的问题得到很好解决。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到2018年底,全市大部分行政村设立了专门档案室,购置了档案装具和保管保护设施设备,开展了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乡村档案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至此,大家都认为这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可以告一段落,可没想到事情并没结束。

    2019年,蒋斌在一个很偶然的场合了解到国家档案局要在全国选择“乡村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试点。他敏感地认为这是一个机遇,他认为新余工作有基础、现实有需要,加上地域小、好统筹,最适合试点工作。于是,他多次到国家档案局汇报争取,终于,新余市于2019年11月被国家档案局列为试点,成为全国7个整体试点的地区之一。试点工作开始后,他一直密切关注,并亲自协调经费等问题,还多次叮嘱市委秘书长把这项工作抓好,努力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2021年7月9日,新余市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以93分的高分通过了考核验收。

亲自打电话安排维修楼顶

    2019年6月,蒋斌专门听取了市档案局局长的工作汇报,当得知市档案馆的楼顶有渗漏,正在向财政申请维修经费时,他说,你们打报告申请经费再去维修,那要等到什么时候,事关档案安全不能等,我让机关事务管理局来维修。说完就拨通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的电话。很快,档案馆楼顶的渗水问题得解决。

    这件事让市档案局的同志非常感动,因为大家都知道,蒋斌对要钱的事从不轻易松口,他一向提倡政府要过紧日子,事关自己的事都不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比如,他的车是上任用过的,跑了十几万公里,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换,他没同意;他办公室的门坏了,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换,他也拒绝了;就连他坐的椅子也是一把旧的,工作人员要搬走,他也没肯。这件事也让其他单位羡慕,他们说,市委书记亲自打电话维修屋顶的,档案局恐怕是第一个,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个。

借小档案说大历史

    今年7月8日,蒋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工信局联合主办的《新余工业化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生动缩影》大型档案图文展。他看得很仔细,在每一块展板前都驻足良久,并不时与身边人员交流看法。看着看着,他突然回头向大家提了个问题:“你们知道为什么江西天凯乐食品有限公司(地处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的冷冻饮品那么有名吗?”

    随行人员一下子被问住了,脑筋有点拐不过弯来。看到大家不解的神情,蒋斌笑了,用手指着面前的展板说道:“你们看,这份档案记载,改革开放初期,水北公社就办了新余县首家棒冰厂,水北的冷饮品现在这么有名不是凭空来的,是有历史原因的。”他又说,任何事都是有历史渊源的,没有历史就没有今天,了解了历史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今天,一项工作不去搞清楚它的来龙去脉就容易盲动,就很可能瞎指挥。档案就是历史的记忆,存史资政育人,很有意义,今天这个展览的作用就在于此。他的三言两语,却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这就是蒋斌,一个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对历史极端负责的市委书记。当得知市档案馆主动将重要历史档案收集好后,他作出批示:我为你们点赞!在最近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上,他又特别叮嘱要收集好“厕所革命”、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作的档案。

    这是一个极有历史眼光和历史思维的市委书记,他说,我们要善于从历史中寻依据、找智慧,我们的工作也会被历史记载,我们做的事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