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丝瓜沿上瓦墙生

作者:缪士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06 星期一

    夏季,老家房前屋后的丝瓜藤绿叶满枝,黄花吐艳,那从瓜棚上垂下的一个又一个成熟的圆筒状丝瓜,成了我家餐桌上的美味。

    丝瓜,又名水瓜等,葫芦科一年生植物,是我国常见的蔬菜之一。在我的老家,夏天随处可见丝瓜的身影。丝瓜凭借自身的力量,或长在农家的菜园里,或爬在露天阳台的棚架上,或躺在小院围墙上,黄花绿叶,分外迷人。那绿色的丝瓜,有的呈短圆柱形,有的呈长圆柱形,或藏在绿叶间,或露在茎蔓上,带给人们满满的收获感。

    丝瓜略嫩时可食用,食用时应去皮,适合炒、烧及做汤,也可凉拌。在我的家里,我和爱人经常变着花样烹制丝瓜菜肴,比如,丝瓜蛋汤,黄绿相间,色美味鲜;丝瓜烧豆腐,一绿一白,鲜美适口;丝瓜炒肉丝,鲜香可口,常食不厌;丝瓜蒸螃蟹,红绿相映,风味诱人;丝瓜烧鱼,鲜香可口,吊人胃口……此外,丝瓜洗净切片经开水焯后,拌以香油、酱油、醋等可做成凉拌丝瓜,下饭佐酒也别有风味。

    人们喜欢丝瓜,还在于其药用价值。丝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通经络、下乳汁等功效。

    从医的爱人对丝瓜甚是喜爱,她常说,在炎热夏天,丝瓜菜肴更是食疗俱佳,如丝瓜清炒清淡可口,清热利湿,食后胃口大开;香菇烧丝瓜益气血、通经络;西红柿丝瓜汤可以清解热毒、祛暑,尤适于暑热烦闷、口渴咽干时食用。丝瓜去皮,洗净,切成段,与鲢鱼一起放入锅中,再放入生姜、精盐,先用旺火煮沸,再用小火慢炖至鱼熟,即可做成鲢鱼丝瓜汤,此汤有温补气血、生乳通乳的功效,适于产后气血亏虚所致的乳汁少者食用。

    丝瓜,不仅食药兼优,而且还是夏天点缀农家庭院风光的佳蔬,宋代诗人杜汝能《丝瓜》语:“寂寥篱户入泉声,不见山容亦自清。数日雨晴秋草长,丝瓜沿上瓦墙生。”分明就是一幅农家种植丝瓜的画图。明代诗人张以宁也留吟咏丝瓜诗句:“黄花翠蔓子累累,写出西风雨一篱。愁绝客怀浑怕见,老来万缕足秋思。”尽写丝瓜一生,读来别有趣味。

    炎炎夏日,庭院中种植的丝瓜绿叶满架,黄花灿烂,给人们带来丝丝凉意。夜晚,在庭院纳凉,还可以看到几只萤火虫不时泛着亮光穿梭于丝瓜的绿叶黄花之间,细细品赏,乐在其中,别有一番情趣。记得小时候,我在老家居住时,夏天的晚上常常拿着扇子在丝瓜棚架间追逐萤火虫,这成为令人难忘的快乐时光。

    丝瓜,带给夏天里的人们的不仅是美味,也有美丽的风景和难忘的记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日 总第372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