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虎林伪满档案汇编》

日本侵略黑龙江虎林的铁证

作者:高心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4 星期二

    1933年1月,乌苏里江畔正值数九寒天,吉林自卫军总司令李杜率领3000多名官兵,在侵华日军的追击下,从虎林县城(今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过乌苏里江退入苏联境内。自此,日军的铁蹄踏进虎林,至1945年8月抗战胜利,虎林沦陷长达十二载。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深刻揭露日本侵华罪行,黑龙江省虎林市档案馆组织相关人员梳理近千件馆藏档案,从中选取了202份档案文件和2份历史资料,三易其稿,终成卷帙。2019年11月,《虎林伪满档案汇编》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虎林伪满档案汇编》书影
 

1933年1月25日,《伪吉林省公署为伪珠河县二区长仁乡自卫团被劫饬属协缉事给伪虎林县公署的训令》(部分)。

    《虎林伪满档案汇编》共两册,收录的档案形成时间起自1932年1月,迄至1942年1月,分为伪满洲国的建立、伪满洲国的政治统治、伪满洲国的经济统治、伪满洲国的文化统治、伪满洲国的军事警务统治、伪满洲国的社会管理6个部分,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日伪时期虎林遭受的残酷统治。书中收录的伪满洲国国旗形式、伪满洲国执政就任日期及国号年号、伪满洲国执政就任礼成、伪满洲国白话建国宣言等档案,充分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在中国东北建立傀儡政府的事实。分别由伪虎林县县长金国桢和日本参事官大石义光查编的两部相当于地方志书的《虎林县政况概要》,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虎林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历史情况,其中记载了虎林“自事变以来浩劫之余,经费奇窘”,以及开办日语讲习所进行奴化教育的内容。而伪满洲国关于调查土地、河川、林场、水产、牧场、工厂、商业,取缔私帖证券,推行伪满洲国货币,发行印花税票的一系列文件,反映了日伪政府在经济方面的统治和掠夺。《虎林伪满档案汇编》中收录了多达74件的军事警务文件,从伪虎林县公署不断接到伪吉林省公署通缉和协缉有携械外逃的伪巡官、伪保卫团总,伪保卫总队、伪保卫游击队、伪铁道守备队的士兵,以及伪商团长等内容,直观反映出伪军的厌战情绪。珠河县(今黑龙江省尚志市)是东北抗日联军英雄赵尚志战斗过的地方,形成于1933年1月25日的《伪吉林省公署为伪珠河县二区长仁乡自卫团被劫饬属协缉事给伪虎林县公署的训令》,反映了当地抗日武装奋起反抗日伪统治的情形。这些档案是沦陷区日伪政权统治的真实写照,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铁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6日 总第371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