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揭开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序幕

——朱德与南昌起义

作者:周 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9 星期一

    1927年4月,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发动反对中国共产党的武装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7月15日,汪精卫等控制的武汉国民党中央作出“分共”决定,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大逮捕、大屠杀。危急之下,7月下旬,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起义前夕,41岁的朱德利用与滇军的关系,从掌握敌情、部署力量、麻痹敌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这场伟大的战斗作出了特殊贡献。

办军官教育团 储备革命力量

    1927年1月,中共中央军委希望朱德能利用与国民革命军第5方面军总指挥朱培德及其所属第3军军长王均、第9军军长金汉鼎等人的关系,在江西南昌开展我党工作。朱德与朱培德等滇军高级军官师出同门——云南陆军讲武堂。其中,朱德、朱培德有“袍泽之情”,在讲武堂念书时,每逢举行全校性的会操和检阅,讲武堂总办李根源便会让他们来负责指挥。朱德、朱培德也因品学兼优,表现突出,被冠以“模范二朱”之名。

    1月中下旬,朱德到达南昌后,便被朱培德委任为国民革命军第5方面军总参议、国民革命军第3军军官教育团(即南昌军官教育团)团长,并着手筹办实际上由中共中央军事部和江西省委领导的军官教育团。在朱德的主持下,第3军军官教育团的组建工作很快就绪。招收学员完毕后,还未办开学典礼就正式开课了。朱德不仅对学员进行十分严格的军事训练,还特别重视加强对学员的政治教育,经常给学员讲解革命形势,以自己受压迫、被剥削的经历和体验来教育学员领悟革命道理。据1977年6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战争年代的朱德同志》记载:朱德“平时只穿套粗布军服,裹副粗布绑腿,穿一双旧皮鞋,有时还穿草鞋……上班总是夹个皮包走路,很少坐黄包车。他的住房只有简朴的床铺和一张旧方桌,几张木凳子,简单得像个旅店。他常因开会或工作忙,便买个烧饼充饥”。正是因为朱德处处以身作则,待人以诚,诲人不倦,所以在教官和学员中有很高的威信。

    曾随朱德在南昌担任军官教育团排长的莫湘回忆,由于第3军军官教育团学员的成分和思想状况比较复杂,朱德便耐心地指出:“我们有信心把他们改造成为革命的可靠力量。否则,怎能谈得上改造社会、改造人类、改造世界呢?改造人不是个个都一样,而是要了解不同的思想情况,做不同的工作……我看是能够争取他们走革命这条光明大道的。”

秘密收集情报 绘敌军分布图

1927年4月9日,在江西省政府临时省务会议记录中,有关朱德被任命为南昌市公安局局长的事项。 江西省档案馆藏

    4月7日,朱培德就任江西省政府主席。9日,朱培德任命朱徳兼任南昌市公安局局长。《江西省政府临时省务会议记录》第五条记载:“南昌公安局局长戴石浮、副局长傅良弼辞职……所遗公安局局长一缺,即委第三军教育团团长朱德接充。”朱德到职后,立即整顿南昌市的公安工作,并召开全局干警大会。在会上,他告诫大家要切实担起责任,保护民众,尽快恢复南昌的革命秩序。

    5月29日,朱培德宣布“礼送共产党员出境”,各革命团体被查封,大批共产党人被押送出境。6月中下旬,为保存革命力量,朱德辞去了公安局局长一职,并离开南昌前往湖北武汉。7月13日,朱德在汉口参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军事部长周恩来召集的秘密会议,提出在江西发展革命军事力量。7月中旬,中共临时中央常委会议初步决定在“东征讨蒋”口号下,以九江、南昌一带的贺龙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20军、叶挺率领的第11军第24师和朱德领导的第3军军官教育团等为基础,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受中共中央指派,朱德回南昌做起义先期准备工作。7月21日,朱德到达南昌后,一边与中共江西省委积极筹设招待站、运输队;一边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声望以及与滇军的关系,在南昌军政界“探亲访友”,秘密收集敌军情报,详细了解了南昌城内敌军人员、武器装备及城防部署等情况。他还根据中央的要求,精心绘制了南昌市区的地图。

    7月27日,负责领导武装起义的周恩来到达南昌。朱德向他详细汇报南昌城的情况,并画了一张详细的驻军布防图,标明碉堡、火力点以及进攻线路。另外,第3军军官教育团则根据朱德的指示,熟悉南昌市主要街道,察看南昌市周围的地形等,为参加起义做好准备。同时,中共前敌委员会在朱德出面租下的南昌江西大旅社成立。

保起义顺利进行 施计牵制敌团长

    根据朱德收集的敌军武装力量及分布情况,在敌驻南昌的6个团中,除了第5军总指挥警卫团外,装备好、战斗力强的就数第3军第23团和第24团,这两个团既是朱培德的主力部队,也是起义军的劲敌。为了保证起义能顺利进行,根据中共前敌委员会的指示,朱德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消灭驻南昌的第3军第23团和第24团创造条件。

    7月31日傍晚,朱德宴请第3军第23团团长卢泽明、第24团团长萧日文和两个团副到佳宾楼吃饭。1919年开业的佳宾楼,是当时商贾、政要设宴聚餐的首选之地。朱德将吃饭地点设在此处,也足以显示对团长、团副们的“重视”。而他们则认为与朱德相熟可能会有“好处”,所以面对朱德的盛情相邀,自然也是却之不恭。酒席上,大家猜拳行令、觥筹交错,待到酒足饭饱,不觉间已过去两个小时。

    由于预定的起义时间还没到,遂朱德又提出到位于南昌城西的大士院32号打麻将。牌桌上,团长、团副们打得不亦乐乎;牌桌下,团长、团副们的卫士则到街上吃喝玩乐。朱德的警卫趁机将他们的枪支藏起,身在局中的团长们毫无察觉。当晚9点,忽然第20军的一个营副跑来告密,说:“有密报称共产党明晨要暴动。”团长、团副们听后便无心打麻将了,准备离开。朱德不好阻拦,在送走他们后,火速赶往第20军指挥部,将叛徒告密的事情告诉了贺龙。他说:“起义的消息已经泄露,敌人已有察觉,不能再等了,要赶快动手!”中共前敌委员会根据这一紧急情况,决定把起义提前两个小时进行。

刘伯承南昌暴动始末记及周恩来修改的八一起义说明稿 中央档案馆藏

    8月1日,凌晨2点,朱德与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在南昌率领国民革命军两万余人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南昌城里的国民党军队全部肃清,至此起义宣告成功。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后来,朱德对这次起义进行了很高的评价:“它明确地指出了中国革命的政治方向,它是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和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开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6日 总第371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