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全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在皖南旌德

作者:陆再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9 星期一

    1924年,就读于莫斯科东方大学的中国学员,在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后,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敬仰有加。他们渴望了解马克思的形象和生平,也想找到马克思的雕像等纪念品带回国内。在中国学员的建议下,共产国际铸造了10尊纯银浇铸的、实心的马克思半身雕像,并将其中的第六号赠予中国。20世纪80年代,这尊珍贵的马克思银像入藏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档案馆,它是目前所知的全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弥足珍贵。2010年7月,安徽省文物局组织文物鉴定专家组对银像进行鉴定,确定其为国家一级文物。

共产国际赠予中国

马克思银像正面

 
马克思银像底座下方有俄文“第六号,莫斯科铸造”

    这尊马克思银像高15.5厘米、重约250克。银像底座呈正方形,边长5厘米。底座正面铸有俄文“卡尔·马克思”,下方铸有俄文“第六号,莫斯科铸造”。银像上的马克思,浓密的眉毛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浓密的络腮胡须垂到胸际,神情庄重。据考证,这尊马克思银像是1925年10月由安徽旌德籍中共党员梅大栋,从江西萍乡带回旌德的。

    旌德县位于皖南山区,地处黄山北麓,东临苏浙沪,始建于唐宝应二年(763)二月,县名取“旌德礼贤,教化之首先”句首二字,寄意旌表其民,以彰其德。

    1901年,梅大栋出生于旌德县三都梅村(今旌德县版书镇龙川村)。因其父早丧,他由母亲抚育成人。1919年秋,他考入安徽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今安徽省宣城中学)。在这里,梅大栋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成为学生运动的骨干。

    1923年10月,梅大栋应邀前往江西萍乡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学习工运,并兼任安源路矿工人子弟学校教员。1924年1月,由时任安源路矿工人子弟学校校长李延瑞介绍,梅大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第一名旌德籍中共党员。

    1924年1月,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的中国学员开始陆续回国。同年秋,那尊共产国际赠予中国的马克思银像也被学员带回国,交给时任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总主任刘少奇。随后,刘少奇把保管银像的任务交给梅大栋。

梅氏三代保护银像

    1925年9月,赣西镇守使李鸿程枪杀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副主任黄静源,并用武力强行解散了工人俱乐部,在安源的中共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梅大栋奉命秘密携带这尊马克思银像回到皖南开展革命活动。为确保马克思银像能被安全带回旌德,梅大栋把自己化装成矿工,把银像用破衣服裹好藏在背篓下面,上面盖上破衣烂衫臭袜子,趁乱混出了安源。一路上,梅大栋小心谨慎,几次遇到敌人盘查,他都机智地混过关卡。为了尽量避开敌人,他夜行晓宿,绕大道走山径,终于在1925年10月,把银像安全带回了自己的家乡旌德县三都梅村。

    梅大栋回到旌德后,与共产党员曹宣天一起,效法安源经验,在梅氏宗祠小学创办“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校”,以教书为名宣传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活动,那尊马克思银像就被放置于讲台上。11月,梅大栋发展梅大梁、王士桢等7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正是面对这尊马克思银像宣誓的。他们还建立起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校党支部,梅大栋、曹宣天为支部负责人。

    自1926年11月起,梅大栋先后前往湖北武昌、安徽芜湖等地从事革命工作。1927年冬,他再次回到旌德,成立了中共旌德特别委员会(中共旌德县委前身),积极恢复当地的党组织,继续开展革命活动。1928年11月18日,梅大栋等10余名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先后被捕入狱。国民党当局分别从梅大栋寓所、三溪小学等处搜获大量革命书籍,其中有《无产阶级之哲学》《中国青年》《独秀文存》《列宁纪念册》《新青年》《前锋》《社会主义讨论集》等多部宣传马列主义的书籍。大批国民党军警前往梅大栋家抄家,梅大栋的母亲梅坤荣将马克思银像藏在孩子的棉衣里,由梅大栋妹妹梅竹娥将其放在柴堆中,才躲过敌人的搜查。12月2日,梅大栋越狱逃离旌德,只身前往上海参加革命。10日,梅大栋的弟弟、年仅19岁的中共党员梅大梁惨遭杀害。

    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梅家三代人,特别是梅大栋的母亲,虽然经历了丧子之痛,但她平时受儿子耳濡目染,深知马克思银像的重要性,毅然带领一家人精心保护这尊银像。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生活的巨大压力,即使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梅家人饿着肚子,也竭尽全力保护着这尊银像。后来,梅大栋的儿子梅本华将它郑重地交给了旌德县政府。

    文中所示档案为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6日 总第371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