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1951年,世界青年的一场盛会

作者:刘守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6 星期五

    1951年8月5日,明媚的阳光照耀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下简称“民主德国”)首都柏林的乌布利希广场,可容纳8万人的看台及所有通道,甚至广场附近的街巷都挤满了人。下午1时15分,乐队奏响进行曲。一队青年高举带有徽章的白色大旗率先走来,随后,百余个国家的优秀青年代表们,按着各国国名的字母顺序列队行进通过主席台。当飘扬的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青年代表团出现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用最热烈的欢呼表达对新中国青年们的盛情。

    各国青年代表团依次通过主席台后,队列有序地站在广场的草地上,乐队奏响《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比林格尔宣布:“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开幕。”在万人的欢呼声中,几千只和平鸽飞上天空,绣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徽章的旗帜冉冉升起。

“青年团结起来 保卫和平打破新战争威胁”

    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以下简称“联欢节”)由总部设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办,国际学生联盟协办,主题是反对侵略和战争,歌颂和平与友谊。这项大型国际活动的开展,不仅象征着世界民主青年大团结,也是各国青年的艺术展示盛会。联欢节上,有文艺演出、展览、联欢、座谈、报告、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1947年7月,第一届联欢节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办。1949年春天,中国战事尚未结束,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便发来邀请,希望中国派团参加当年8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的第二届联欢节。中共中央决定,抓住这个绝好对外宣传的机遇,筹组规模庞大的青年代表团,向世界介绍和宣传即将诞生的新中国。

    根据中央指示,由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出面,派出120余人组成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赴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走出国门的第一支大型代表团,任务是宣传自己、学习别人、建立联系和交流经验。在联欢节上,中国艺术家表演的节目大受欢迎,舞蹈《腰鼓舞》《大秧歌》荣获联欢节特别奖。

    自第二届联欢节之后,世界青年和平大军力量日益壮大。主办方通过决议:1951年8月5日至19日,在柏林举办第三届联欢节。同时,为促进学生体育运动发展,在此期间还将举办第1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第二届联欢节是全世界青年为保卫和平、反对新的战争危胁而举办的国际盛会。为遴选参加人选,各国都在积极准备。5月4日,新中国诞生后的首次全国规模运动会——全国篮、排球比赛大会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正式开幕。这次比赛选拔出的优秀运动员将组队赴柏林参加联欢节。

    此次比赛分男、女篮、排球4个组进行。5月17日,全部比赛结束,中华全国篮、排球选手名单产生。男子篮、排球选手各15名,后补1名;女子篮球12名,后补2名;女子排球11名,后补1名。随后,国手们组队训练,加速提升竞技水平,并将代表新中国参加各项国际比赛。而男队的首项任务,就是参加第三届联欢节。

    中国派出参加第三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由332人组成,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任团长,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秘书长吴晗和青年团中央秘书长荣高棠任副团长。全团包括:青年团中央和全国各地青年工作者,陆、海、空军和人民志愿军的青年代表、战斗英雄,工农劳动模范,少数民族和宗教青年代表,由1951年五四青年节全国文艺会演中选拔出来的优秀演员组成的文工团,以及由24名运动员组成的男子篮、排球队等。此外,还有参加联欢节少年先锋队露营活动的少年儿童代表。

    1951年,14岁的张艳丽在黑龙江哈尔滨兆麟中学读书,经过选拔,她幸运地成为哈尔滨市唯一参加第三届联欢节的少年儿童代表。她曾回忆:“我被送到北京,与来自全国的小伙伴一起集训,主要是学习礼仪和如何接人待物,此外就是排练节目。当时国家虽然还很贫穷,但临行前却发给每人两套西装,还有布拉吉、毛衣、棉大衣……从里到外全是新的,因为我们代表着新中国的形象。”

    7月16日,代表团第一批成员在副团长荣高棠率领下,离京启程赴柏林。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钱三强及各界代表800余人到车站送行。

    代表团一路感受着沿途群众的热情。26日,代表团抵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时,受到2000多名苏联青年代表的热烈欢迎,车站的月台上悬挂着用中、俄文字书写的巨幅标语:“赢得自由独立和胜利 建设着新生活的伟大中国人民万岁”“青年团结起来 保卫和平打破新战争威胁”等。

    在车站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谢利平在致欢迎词时说:“苏联青年满怀着对中国青年的深厚友情,热烈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在劳动和学习中成功,并祝中国青年代表在联欢节上获得成功。”荣高棠致答谢词时表示:“带到联欢节去的,是中国青年坚决保卫和平的决心与力量。”

    7月31日,中国第一批代表团抵达柏林。

    8月3日,中国代表团第二批代表和工作人员共14人,在冯文彬、吴晗率领下飞抵柏林。

    “扫清废墟,重建家园,面向未来展雄翅”

    为筹办此次盛会,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柏林也作了最充分的准备。“扫清废墟,重建家园,面向未来展雄翅”,正像民主德国的国歌中所唱,建设者们要用最短的时间,在二战废墟上创造建筑奇迹。他们用了5个月的时间在乌布利希运动场附近又建成一个可容纳3万观众的新运动场。在费得列海恩公园,一个设备齐全的游泳池,仅用3个月就在废墟的地基上建造完成。柏林到处充满着忙碌和节日的气氛,在大街和广场上,竖起了许多牌坊,车站、建筑物和住宅区,也装饰着各国国旗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盟的会旗,还有用各种文字书写的联欢节标语。民主德国的青年们忙着参加义务劳动,并吹着号角在街上进行宣传。青年工人为迎接联欢节举行了生产竞赛。作曲家和诗人们,还为联欢节创作了1300多首诗歌。

    为招待好各国代表,保证各国朋友有舒适的寓所,柏林市民还进行了街与街、公寓与公寓之间的让房间竞赛,以确保联欢节筹委会完成征求12万间住房的计划。许多住宅、公寓及郊区别墅的窗前,都挂出“本宅招待青年和平战士若干人”的牌子。柏林市政府还拨出90所学校和30所青年俱乐部供联欢节组委会使用。中国代表团入住的是柏林联合工程学校,这里设置了各种中文字牌和路标。列宁大街也被布置成中国街,到处都贴有中文标语,并悬挂着巨幅毛泽东画像和五星红旗。街道两旁的橱窗中,陈列着中国古代和近代工艺品、瓷器、刺绣等,让人一走进这条街就仿佛来到了中国。

    为了表达真挚的友谊和爱好和平的共同愿望,各国青年们都精心准备了具有本国特色的各种礼品互相馈赠。其中,波兰青年准备了3500多件礼品、罗马尼亚青年制作了许多民族刺绣和机器模型作为礼物、法国青年带来的礼物是印有毕加索图画的手帕、丹麦青年代表团募集了800公斤奶粉准备送给战争中的朝鲜儿童、瑞士青年也为朝鲜儿童募集了500公斤糖果、纽约市的一群青年演员集体捐款购买了精装的剧本和纪念册,准备送给苏联青年演员和中国文工团员……张艳丽曾回忆说:“在联欢节上,我们小孩子互赠的礼物大多是纪念章,还有各种各样的领巾,像我们是红领巾,有的国家是蓝的,还有绿领巾、花领巾,都特别好看。”

    “团结在和平阵营中”

    8月5日,联欢节正式开幕。当数千只和平鸽在万人欢呼声中飞上天空时,和平接力长跑者也出现在运动场上。他们将26个国家的青年致联欢节的和平书,递交给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比林格尔。接着,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民主德国总统皮克、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米哈伊洛夫、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冯文彬等相继向大会致贺词。

    冯文彬说,“我们热爱和平的中国青年很高兴能够又一次地与全世界的青年和平战士一道,向全世界表达我们坚强的爱好和平的愿望,向所有的帝国主义者战争贩子们表示坚决的意志:‘我们要求和平!’”

    致辞结束后,民主德国的运动员们随着庄严的《斯大林颂》歌的节拍进行表演,绿色的草地上显现出英、俄、德三种文字的“和平”字样。最后,苏联和民主德国的足球队举行了比赛。当夜幕降临时,人们还沉浸在联欢节开幕式的喜庆中,众多的合唱队在柏林各个灯光辉煌的广场上举行着音乐会。各国的青年代表和柏林市民一直欢乐到深夜。

    8月6日,民主德国总统皮克主持了第1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此次运动会共有26个国家的近2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共分14个项目,参加的人数和国家都打破了以往各届大学生运动会的纪录。当晚,苏联、中国、波兰、匈牙利四国的文工团分别在四大戏院作首次表演。中国青年文工团的舞台设在柏林体育馆,6400余名观众与皮克总统和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中国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赢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从8月7日起,各项国际文艺节目竞赛渐次展开,70个国家的6000多名演员共演出文艺节目378个。中国代表团文工团共演出34场,观众总数达28万多人。

    8月7日、8日,第三届联欢节继续举行艺术表演、运动比赛和集体游览,介绍各国青年生活与斗争的展览会也迎来众多观众。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展示的中国悠久文化和艺术史,以及新中国的人民生活引起了各国代表和柏林市民的极大兴趣。

    在此届联欢节上,中国青年代表团与各国青年进行了多层次的联欢,交流了保卫和平的斗争经验,加深了彼此的团结与友谊,还参加了一系列盛大的和平集会。他们将中国青年对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以及中国青年愿意与全世界青年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贡献一切力量的坚定决心告诉世界青年朋友们。当时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节节胜利之时,中国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又具有特殊地位,所以,中国代表团在联欢节上很受欢迎,外国代表团遇到单独出行的中国代表时,往往会欢呼着将其抬起来抛向空中,表示友好和欢迎。

    8月19日,联欢节闭幕。下午4时,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代表从堪蒂昂街出发,在柏林的民主区举行了两小时的和平示威游行后进入会场。成千上万的柏林市民挤上街头,观看各国青年和平使者们的庄严游行,并热情地向他们欢呼“友好”。

    晚7时,闭幕大会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举行,主席台上悬挂着各国国旗,并饰以鲜花。本届联欢节的中心口号是:“青年们,团结起来争取和平,制止新战争危险!”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在致闭幕词时说:“第三届联欢节表明了各国青年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也表明了青年们在文化和体育各方面的成就。”冯文彬在闭幕式上再次发表演讲,他说:“和平联欢节大大提高了我们与全世界青年朋友并肩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的决心与信心。我们看到和平愿望是这样深入人心,青年和平战士满布全世界。”随后,比林格尔宣读联欢节参加者誓词,各国青年代表们同时举起右手宣誓:“团结在和平阵营中,为争取人类的幸福、反对一切战争挑拨者而奋斗。”

    相比第二届联欢节,第三届联欢节规模扩大了许多。布达佩斯联欢节有87个国家的1万名代表参加,参加总人数为5万人,文艺节目105个,各种活动的观众20多万人;而柏林联欢节有104个国家的2.5万余名代表参加,参加总人数在200万人以上,文艺节目有378个,各项活动的观众达到400万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6日 总第371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