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百岛洞头赏贝雕

作者:缪士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3 星期二

素有“百岛县”美称的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风景秀丽,绽放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奇葩——贝雕,引人注目。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洞头海洋资源丰富,贝类繁多。洞头贝雕因地取材,因此而生,它是洞头民间工艺的一朵奇葩,承载着海洋文明,源自传统的螺钿工艺,其利用天然贝壳自然绚丽的色彩,经打磨、镶嵌,雕塑成平面或立体的艺术品。经过长期发展,贝雕已成为洞头独具特色的民间工艺美术,有着民间工艺价值、经济价值和民俗文化价值,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贝雕画屏《满园春色》

    洞头贝雕艺术品千姿百态,质地天然细腻,外观亮丽光滑,山水、花鸟、鱼虫、人物等贝雕作品惟妙惟肖、巧夺天工。这不,走进位于洞头区的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一幅幅贝雕艺术品映入眼帘,这些贝雕艺术品或陈列在木架上,或悬挂在墙壁上,给人以强烈的艺术视觉冲击和美妙的享受。

    瞧,呈现在眼前的这些贝雕艺术品,有平贴、半浮雕、镶嵌、立体等多种形式,有的用许多贝壳薄片镶嵌而成,有的则在一个大贝壳上雕琢而成,其展现的内容有花鸟鱼虫、人物典故、山川风光等。看,这幅贝雕作品内容取自郑板桥的《折枝兰》,作品中的兰花用许多贝壳薄片制作而成,色彩天然,充满生机,图中题画诗也是采用贝壳薄片刻成字而粘贴上的;那幅贝雕作品取名《瑞鹤呈祥》,图案中用大量贝壳薄片制作而成的几只白鹤,形态各异,活灵活现,呼之欲出,图中的松树古朴苍劲,松鹤相伴,增添瑞祥;这边架子上的一个个贝雕作品,如一个个盆景,它们均选用单体宽20厘米左右贝壳制成,且贝壳有一定厚度,颜色大多为粉白色,贝雕师傅就在这单体贝壳上雕琢出各种图案,晶莹剔透,高雅精致;那边墙壁上的贝雕挂画,其内容为书法《兰亭序》,挂画以黑色为背景,采用贝雕工艺将书法《兰亭序》中每一个字镶于背景板上,这些字均是用天然贝壳薄片刻出来的,且泛着天然贝壳的亮光,站在此贝雕挂画前,让人感到贝雕和书法两种艺术在这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上述这些贝雕艺术品,仅仅是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众多展览品中的一部分,置身其间,似乎能感受到每一件贝雕艺术品的生命和艺术价值。

    洞头贝雕艺术精致,要创作一幅好的作品,并非易事,尤其是贝雕加工过程比较复杂。据了解,贝雕加工流程包括图形设计分解、贝壳分层打型、精雕细琢、堆粘组装、题词落款、装裱成品等多个工序,每个工序还有各自的工艺要求。因此,创作一幅精致的贝雕作品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有的需耗料贝壳上千公斤才可制作出来。这不,洞头著名景点望海楼里的风帆型贝雕就用时7个多月,耗料贝壳8600多公斤。

    摆放在东海贝雕艺术博物中的贝雕画屏《满园春色》,是由一位贝雕老师傅花了一年时间完成的。这幅贝雕作品用了6种贝壳,将贝壳一点点切割出来,再一片片粘贴而上,呈现出一幅美妙的花鸟图案。瞧,仅孔雀的羽毛就是用被打磨得细而又细的贝壳一片一片粘贴而成的,比绣花还费功夫,况且每一片羽毛都被打磨得非常精致,泛着亮光,足见贝雕工艺之精湛。有趣的是,贝雕《满园春色》画屏的背面题着一诗:“披屏孔雀喜春花,百鸟和鸣迎旭日。呼唤东风生暖意,映霞齐舞满园昌。”此诗中的文字也是采用贝壳薄片经刻割后粘贴而上的。

    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的2400多枚奖牌,出自洞头一家贝雕公司,每一枚奖牌由一只生长于深海的珍贵贝壳经多种工艺加工而成,除加工工序复杂外,加工“金镶贝”奖牌的贝壳极为精细,完全凭师傅的手工和经验,既显示了精细极致的贝雕工艺,也彰显了贝雕师傅炉火纯青的手艺。

    洞头贝雕艺术魅力无穷。在洞头一些地方可以进行贝雕体验。走进体验区,亲自动手体验一下贝雕创作,可在切身感受贝雕艺术制作过程的同时,享受到生活和艺术融合的乐趣。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日 总第371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