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得扶,更要自扶

作者:聂 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2 星期一

 

深塔中学的塔吉克族学生们 黄志红/供图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东南部,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塔县境内举目皆是高山,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以及昆仑山、喀喇昆仑山等都坐落于此,可谓“手可摘星辰”。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与高山相伴的是被称为“帕米尔雄鹰”的塔吉克族,我国最大的塔吉克族聚居地就在这里。

    群山带来了雄伟巍峨,也带来了贫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塔县,是新疆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县,即使是县城,平均海拔也有3200米,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千百年来,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贫瘠问题始终是当地居民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

    我叫王得扶,家住塔县,这里是新疆边境地区少有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听阿妈说,在我出生的2010年,国家安排一座叫作深圳的城市,对我们进行“对口支援”帮扶工作。我猜,家里给我取名叫“得扶”,就是说我是得到帮扶的一代。往后的日子自然会好起来吧。

    我家祖上是汉族人,从我太爷爷那一辈就搬到了这里。“阿爸,为啥太爷爷当初要搬到这里来呢?这里多苦啊!现在好了,有了深圳对我们的帮助,我们家的牦牛都越来越壮了。”脚尖蹭着地面上的土灰,我不止一次问过这个问题。阿爸也不回答,只是用粗糙的大手摩挲着他养的牦牛,布满褶子的眼角夹成一条缝,缓缓地摇头道:“我们塔什库尔干,在维语里头是‘石头城’的意思。你知道石头为什么能盖成一座城么?”听着阿爸这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我捡起了牛棚旁的一颗石头,陷入了沉思……

    放牧是塔吉克族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生活方式,虽然我们家祖上是汉族,但在这里生活多年,早已融入了这里的传统生活。对我们进行帮助的深圳英雄们来到这里,目光首先就放在了对传统畜牧业的改善上。最开始的时候,听说最厉害的教授都认为这里环境太恶劣了,牦牛是养不好的。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建设了塔县牦牛品种改良中心,引进了全国最适合帕米尔高原的牦牛品种,在塔县推广牦牛人工繁育,适应基因筛选等技术研究和试验。改良之后出生的牦牛身体壮、上膘快,不容易生病,脾性也好。我们这里的牦牛越养越好,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阿爸是说石头就像高原的牦牛一样顽强,所以能建成一座城吗?

    我们住的是土石房子,就建在牧场上,旁边棚圈养着一些牛羊。2017年的一天,还在睡梦中的我被一声巨响震醒,然后听见外面很多人喊着“地震来了”,阿妈紧紧地抱着我往外跑,我吓坏了。听阿爸说,连他都没有见过这么可怕的地震。那一天,我们的土房子塌了。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了我们的新家。听深圳的英雄们介绍,这里是现代化的小区,配套设施都很完善。

    阿爸腰背不舒服,发作起来的时候疼得都没法干活,去看一趟医生要跑上百里地不说,还一直治不好。因为这里医疗水平低下、技术人员缺乏,县、镇、乡、村各级医疗机构力量都非常薄弱,帮扶我们的深圳英雄们当然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他们援助建设了各种医疗设施,还带来了很多厉害的医生,手把手地教我们当地医生。这样一来,即使他们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我们的医生也有能力为本地人治病了,大家管这叫作“带不走的医疗队”。听说县里的人民医院在2018年的时候拿到了“二甲”的称号,阿爸说,这说明我们的医院水平已经很高了。隔壁阿依谢的妹妹刚出生没多久就得了很严重的病,阿依谢当时来我家,哭着说他妹妹要没有了。后来就是县里面儿科的深圳医生帮忙治好的。这要是在以前,恐怕阿依谢会伤心的吧。

    想到这里,我向阿爸身边靠了靠,踢开了脚下的一颗小石子,看着阿爸说道:“难道您是想说,在得到英雄们帮扶后,我们的牦牛、房子和人都已经像石头一样坚固了吗?”阿爸愣了一下,脸上的褶子舒缓了些,“你再好好想想,仅仅是靠着别人的帮助,我们的生活真的就能过得更好了吗?”

    难道阿爸的意思是,别人对我们的帮助,是给了我们机会,真正需要把握住机会的,终归是我们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吗?

    我还记得之前看见过的社区海报,上面写着:“深圳市福田区与塔县结对探索‘精准+长效’‘生态+科技’脱贫机制”,旁边是第一家援疆的服装行业美丽奥公司的招工信息。类似的还有塔县“福满家”民族手工艺生产培训项目,鼓励在家的妇女们参与制作手工艺品,用双手脱贫致富。这些都是深圳对我们进行的帮助,他们给了我们机会,就像崭新的生活在我们面前开了一扇大门,但是我们终归要自己迈出步子,才能跨进新生活。

    一直以来,受制于塔县自然环境恶劣、经费不足、师资匮乏、基础设施简陋等困难,这里的教育事业发展举步维艰。再加上地广人稀,农牧民的孩子居住分散,上学就像出去探险,道阻且长。英雄们来到这片土地上,展现出了惊人的“深圳速度”,从寒冬的二月忙到瓜果飘香的九月,仅仅7个月的时间,就为我们这里建造出了一所含初中、高中的全寄宿制学校——深塔中学。这所学校结束了塔县没有高中的历史,还采用借地平原的办学方式,把学校建在了平原上的疏附县。从此学生们再也不用在氧气稀薄的高原上学了,教育条件的提升一日千里。再看看我自己,前段时间还跟阿爸说上学太苦,以后不想读中学了。

    我恍然大悟,就像学校条件再好,学习的终究是学生;深圳的英雄们来到这里,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条件,陪伴我们与艰苦的环境对抗,可是拿起一砖一瓦建设未来的,归根结底是我们自身啊!

    “阿爸,我懂了,我们不应该完全指望着别人帮助,我会好好读书,以后努力工作!”我到旁边抱起一堆饲料,递到阿爸手里。阿爸脸上的褶子舒展开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对咯,对咯!”

    得扶,更要自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9日 总第371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