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八一”军旗的诞生

作者:特邀撰稿人 张文友 王 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30 星期五

    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一面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到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剿匪镇反、保家卫国、边疆建设、抢险救灾、撤侨护航、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军旗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人民军队奋战的疆场。在军旗的引领下,人民军队的奉献义无反顾,人民军队的牺牲感天动地。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

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的命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藏

    1927年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人民军队,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先后领导了湘赣边、广州、海陆丰、琼崖、鄂豫边、赣西南、赣东北、湘南、湘鄂西、闽西、陕西等地区的武装起义。各武装起义部队的旗帜未尽统一,但都展现了英勇顽强、不畏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如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军旗、黄麻起义的旗帜、广西百色起义中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一纵队第一营第四连连旗。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军旗

    1930年,中央军委颁布《关于红军各级军旗的规定的通令》,规定“各级军旗一律用五星红旗,星内排列镰刀斧头之国际徽。旗全用大红色,旗中央为五星,五星用白色,中为镰刀斧头交叉排列,镰刀斧头用黑色,旗之右边镶白布,长条书写番号,旗须用大红色”。

黄麻起义的旗帜

    1931年6月,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颁布《苏维埃和群众团体红军旗帜印信式样》,规定了各建制部队旗式的五星、镰刀和锤子尺寸,并对各兵种旗帜作了区分。

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一纵队第一营第四连连旗

    《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再次规范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军旗。

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

    1934年1月22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大会颁发《关于国徽、国旗及军旗的决定》,规定军旗“中为黄色的交叉镰刀与锤子,右角上为黄色的五角星”。这一时期,红二十五军第三团战斗一连连旗,上标有“勇敢上前灭敌”字样。

中国工农红二十五军第三团战斗一连连旗

    1936年2月至5月,为打通抗日路线和巩固扩大现有苏区,以实际行动表示红军抗日的决心,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在毛泽东、彭德怀率领下东征。埃德加·斯诺拍摄了红一方面军军号手谢立金在吹军号,他左前方立着一面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旗帜。

1936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第二师司令部师旗

    1937年8月,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使用国民革命军的旗帜。

    解放战争中,辽宁锦州城头“四树红旗”。1948年10月,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英勇的旗手朱万林高举着近6米的红旗冲在突击队最前面,乘机第一个登上城墙最高处,把手中的红旗高高竖起后不幸中弹牺牲。负伤的班长赵洪泉第二次竖起红旗,再次负伤晕倒。一排长刘金冲上去第三次举起红旗,在密集的火力下,刘金也负伤倒下了。战士李玉明迅速冲到红旗边,第四次举起红旗。短短3分钟内,战士们“四树红旗”,激励着官兵们继续冲锋。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军队的正规化建设提上日程,统一军旗势在必行。1948年2月21日,周恩来起草征求对设计军旗、军徽、帽花和臂章的意见的指示电,征集军旗设计样式。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再次商讨军旗事宜,征求民主人士对军旗设计样式的意见。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从陕西吴堡川口东渡黄河,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在西柏坡期间,周恩来将军旗、军徽、臂章样式的汇集、综合和研议工作交给军委作战部一局承办。7月,黄镇调任军委政治部研究室副主任。周恩来指定其负责军旗设计相关工作。征求对设计军旗、军徽、帽花和臂章的意见发出后,经过3个多月,征集到500多个军旗设计样式。设计小组选出30余幅军旗设计样式,送交周恩来和中央领导审选。1948年鲁中军区政治部《前卫》报为纪念建军21周年出版特刊,封面印有一面标识着五角星和“八一”字样的红旗,毛泽东等指示可按这一思路设计军旗。1949年1月,中央军委作战部根据中原、东北等地区及中直各单位设计图案制成军旗样本。3月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军旗的决议》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应为红地,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抵达北平住进香山双清别墅,并在此审定军旗。3月底,参照《前卫》特刊的“八一”元素共设计了3种军旗式样。周恩来将之带到中央书记处审议。对军旗方案,毛泽东、刘少奇等人看中第一方案。4月26日,毛泽东审阅修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样式的命令(草案),并在李涛送审的请示报告上批示:“(一)请朱(德)、周(恩来)、任(弼时)阅,如同意,即照此确定。(二)请周(恩来)交罗迈(李维汉)征求各民主党派领袖人物的意见。因军队是国家的主要部分,似有征求他们意见之必要。”5月27日,由周恩来安排,在双清别墅院内池塘边空地上,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各部门的领导审定了“八一”军旗标准样旗。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的命令,“八一”军旗正式在全军使用。命令规定了“旗面为红地,长方形,横直为五比四。旗杆套用白色,宽为旗面横长的十六分之一。旗杆为红黄二色相间之旋纹,上置黄色矛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图案为红底色,上缀黄色的五角星及“八一”二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八一”二字表示中国共产党打响南昌起义第一枪,昭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经过长期奋斗,正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全国”。

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旗帜

    军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荣誉、勇敢和光荣的象征,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象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是在革命战争时期产生和逐步定型的,它激励全体指战员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和尊严。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供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30日 总第371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