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3 星期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调查研究要经常化。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他曾提出做好调查研究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为回顾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本期《档案公布·学党史》栏目选登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完善发展壮大历程中坚持调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的部分珍贵档案,其中有:1930年5月,毛泽东在江西寻乌进行社会调查后,整理成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对寻乌县的地理交通、经济、政治、各阶级的历史和现状等,进行了全面系统而详细的考察分析;1941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随后,调查研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1942年2月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召集的干部会议上发表的《反对党八股》的演讲,强调了共产党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作风;1961年3月13日,毛泽东致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真等同志的信,他在信中要求同志们做“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1961年3月,毛泽东批注和修改的《调查工作》一文,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1961年4月28日至5月14日,周恩来带领调查组赴河北邯郸进行调研时的工作台历和照片,调研期间,他与公社、大队和小队干部座谈,走访了几十户贫下中农家庭,视察了生产队的集体食堂,还参观了公社百货商店和农机站……

    重视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大党的政治本色,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调查研究就像一座桥梁,连着党心与民心。在我们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每一名党员都应该从用心用情、唯真求实的调查研究做起。

1930年,毛泽东《寻乌调查》

    1930年5月,毛泽东在中共寻乌县委书记古柏的协助下,对江西寻乌进行社会调查,接连开了10多天调查会,作了他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查,后来整理成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这个调查对寻乌县的地理交通、经济、政治、各阶级的历史和现状等,进行了全面系统而详细的考察分析。

1941年8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

    1941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共中央设立调查研究局,各中央局、区委、省委或工委也成立相应的调查研究机构。调查研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调查研究在党内蔚然成风。

1941年,毛泽东为中央党校题词“实事求是”

 

    1941年冬,毛泽东把“实事求是”确定为中央党校校训,并为其题写“实事求是”四个大字。

1942年2月8日,毛泽东《反对党八股》的演讲

    1942年2月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召集的干部会议上发表《反对党八股》的演讲,演讲强调了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作风。毛泽东在演讲中指出,共产党“靠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

1943年3月,张闻天《出发归来记》

    1942年初,张闻天响应中共中央号召,率领调查团赴陕北、晋西北农村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张闻天将自己一年来的调查情况写成了一份给中央的报告,即《出发归来记》。毛泽东阅后于1943年3月29日批示中央“各同志阅”。

1961年3月13日,毛泽东关于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给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真以及北京会议各同志的信

    1961年3月13日,为认真调查公社内部两个平均主义问题,毛泽东致信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真等同志。在这封信中,毛泽东要求同志们不能满足于在会议上听报告,看书面报告,或走马观花的调查,要做“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

1961年,毛泽东批注和修改的《调查工作》

    1930年5月,毛泽东撰写了《调查工作》一文,这是他多年调查研究活动的理论总结。这篇文章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初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1961年3月11日,毛泽东为印发《调查工作》写下批示:“这是一篇老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

1961年5月7日,周恩来关于在河北邯郸的调研情况给毛泽东的汇报记录

    1961年5月7日凌晨3时,周恩来根据在河北邯郸几天来的调研情况,就食堂、供给制、评工记分、恢复社员体力和恢复畜力等四个问题向毛泽东作电话汇报。对此汇报记录,毛泽东批示:“发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参考。”

1961年,周恩来的工作台历

1961年,周恩来在河北邯郸调研时召开座谈会照片

    1961年4月28日至5月14日,周恩来带领调查组赴河北邯郸进行调研。5月3日至7日,周恩来在邯郸继续听取庞均和许明、马列等汇报后,前往武安县伯延公社进行调查研究。调研中,他除与公社、大队和小队干部座谈,还走访了几十户贫下中农家庭,视察了生产队的集体食堂,参观了公社百货商店和农机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3日 总第370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