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了解昨天 把握今天 开创明天

——学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有感

作者:吴京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0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也就是说,国家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各领域、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工作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日前,我认真学习了国家档案局编发的《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一书,书中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从不同方面深刻指出了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独特作用和发展方向,使我对档案工作有了深入理解和深刻感受。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档案是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外交、文化教育等的重要凭证,是国家发展历史的可靠、客观记录,是制定国家未来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

    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应规范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利用等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

    档案工作同历史学习与研究是密不可分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等。

    作为当代青年,应牢记我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我认为,学习研究历史,是为了揭示社会各个领域,如经济、政治等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以此指导人们未来实践的方向。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研究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想要了解今天的中国,先要了解她的昨天,只有通过学习历史,才能真正了解她的过去,彰显民族自信,增强文化自信,满怀信心地去把握今天、开创明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作为一名兰台“新兵”,自知经验和工作能力尚浅,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和正确的工作态度,了解档案工作的特点,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我的工作虽然以收集整理文书档案为主,不存在关于档案工作的保存、编研、检索等重点难点内容,但文件材料从起草、修改到定稿打印、传阅、整理、归档的每一个环节,包括纸质文件的整理记录和电子版的归档则要逐一完成。同时,还应深入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将档案工作做好,切实发挥档案作用,严格遵守保密工作守则,加强主观能动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从而更好地为单位的发展服务,为利用者服务。此外,要不断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深入理解,以史为鉴,古为今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5日 总第37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