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枚钉子 一个榜样

——档案见证新时代劳模许启金的奋斗历程

作者:李德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0 星期二

    “对我来说,这是一张特别珍贵的照片,我当时真的很紧张”。来自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宿州供电公司”)的高压线路工人许启金,指着一张照片饶有兴致地说。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许启金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长约7分钟的汇报,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并称赞他有“钉钉子”精神、是电网方面状元级的技术工人。许启金说的那张珍贵照片,记录的就是2016年他作为劳模代表参加座谈会的情景。

    在宿州供电公司档案室里,有一张拍摄于1982年的照片。照片中,许启金站在最后一排,戴着安全帽,脸庞黝黑消瘦、下颌微微下沉,略显不自信。那年,19岁的许启金以近乎满分的成绩通过招工来到当时的宿州供电局,成为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班的一名员工。如今,39年过去了,他就像一枚钉子钉在岗位上,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能吃苦、勇担当,根植一线练就过硬本领

    “这是我的高中毕业证,当时因为身体不太好,在家还待业了两年,1982年通过招工考试进入了供电局。”那本外面红皮略有破损、内页已经泛黄的高中毕业证就珍藏在许启金的家里。

    档案室收藏着2004年单位表彰各个专业技能比武的一份文件,授予每个专业的第一名“技术状元”,其中就有许启金的名字。从一名高中毕业生到“技术状元”,两件档案见证了许启金在专业上的“精进”,其背后的故事也值得细细品味。

    高中毕业的许启金曾调侃自己是一名输电线路的“门外汉”。但为了把工作干好,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他每天骑着自行车,沿着泥泞的土路察看铁塔位置、观察金具构件、记忆线路走向。许启金深知,只有现场知识是不够的,还要练好理论基本功。为此,他每天坚持背诵专业术语和规程、规范。

    为了充分利用学习时间,他把要背诵的内容,用铅笔抄写在小纸条上,在野外巡线时一有空就掏出来看看。就这样,坚持多年,他写了约有2万张小纸条,正是这些小纸条,垒起了许启金电力专业知识的高度,更夯实了他做好现场工作的基础。

    线路杆塔位于野外,风吹日晒,冬天摸起来像冰块,夏天摸起来像火炭,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特别是带电作业,不仅艰苦而且危险,稍有疏忽就有高空坠落、触电伤亡的风险。但就是这样艰苦的条件,危险的工作,许启金坚持了30多年,从“门外汉”成为“技术状元”,并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1000多项带电作业任务,实现零差错。

    勤钻研、爱动脑,钉紧问题终成创新达人

    “看到那个奖杯了吗?从1993年团队第一次搞创新一直到2003年,这是我们拿到的第一个全国级的创新奖。”金黄的杯身以及枣红色底座,许启金说的这个奖杯,是档案室收藏的一件实物档案。透过它,我们看到了一名劳模不仅有对于岗位的坚守,更有着对于创新的执着。

    2003年,许启金带领班组在一所110千伏变电站进行扩建改造,其中在开展母线更换、绝缘子调爬工作时,由于传统吊点卡具只能固定一个方向,不能完全适应现场不同的环境,徒弟向他抱怨说:“这工具太不称手了。”虽然最后经过反复尝试完成了任务,但工具不好用的问题却让许启金暗暗下定决心:“非把它解决了不可。”

    说干就干,许启金白天在线路上奔波,晚上回到家就测量绘图、锯锉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线路吊点卡具,用一个巧妙的旋转小部件解决了传统吊点卡具只能固定一个方向的问题,由于非常实用,这个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几年来,许启金开展了多项技术革新,其中有7项成果获得专利。

    重言传、作表率,钉紧人才打造金牌团队

    “多亏了档案室保存的这些工程图纸档案,否则要完整、准确地把这些老旧杆塔还原到电脑里还真是不容易”。许启金指着电脑和旁边一盒盒他从档案室借阅来的工程图纸档案说道。

    许启金说,随着电网改造、技术升级,有些杆塔现在已经不用甚至在现场看不到了,虽然杆塔型号老,但是其中蕴含着力学原理、电气知识,掌握这些能让年轻人更直观、更系统地掌握专业知识。

    但是,许启金不满足于简单地将这些工程图纸档案扫描电子化,他按照工程图纸档案的数据,用制图软件将这些杆塔图还原为3D模型,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全方位观察,给泛黄的档案赋予了新的“生命”。

    2011年,宿州供电公司以许启金的名字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批青年人才在这里学知识、钻业务、搞创新,特别是他的徒弟廖志斌,2020年也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师徒都是全国劳模,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几年来,工作室共获得83项专利,因成绩突出,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9年,许启金获聘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走上讲台为大学生传道授业。如今,这份聘书已收藏于宿州供电公司档案室,激励更多人坚定选择技能工人的道路。

    一件件珍贵的档案,是一名新时代劳模成长的见证。透过档案看过去,人物显得更加丰满;立足档案看未来,经验显得弥足珍贵。 许启金在接受采访时说:“每当看到万家灯火,我就感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这些宝贵的档案资料,向人们讲述了一名新时代劳模的奋斗故事,将激励更多年轻电网人带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坚毅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5日 总第37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