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游伟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13 星期二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千秋伟业筚路蓝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是我们共同拥有的精神瑰宝。传承,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我的母亲,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最简单质朴的方式教会了我们如何接力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听母亲讲述红色故事

    松塘村,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该村有近800年的历史,因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而出名,被称为“翰林村”。这里走出了一位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先驱——区梦觉。

    我的母亲是松塘村人,儿时跟随母亲回外婆家是我最向往的事情。因为村里的历史名人府第、故居都保存较好。每次回外婆家,都会路过区梦觉的故居。

    每次路过这里,母亲就会为我讲述区梦觉的故事。区梦觉出生在松塘村的一个富裕家庭,15岁考入广州一所女子学堂。在学校,区梦觉阅读了大量进步刊物。1925年6月,与同学一起在广州参加声援省港大罢工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遭到枪击扫射。年仅19岁的区梦觉目睹数十名学生工人惨死街头后,当即立下了“为中华民族之自由独立奋斗而牺牲”的雄心壮志,并将这一志向付诸行动。

    1926年,20岁的区梦觉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发动过广大妇女支援省港工人罢工和北伐战争,参加过广州起义、抗日救亡运动,负责过省委重要刊物的管理和秘密运送工作。她坐过牢,面对敌人的刑讯逼供,她对党忠贞不贰……新中国成立后,区梦觉曾担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等职务。为了革命事业,她终生未嫁,并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廉洁自律本色。

    尽管母亲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这一段段关于区梦觉的革命故事,她如数家珍,仿佛已深深地烙在了她的脑海里。母亲说,晚年的区梦觉曾多次回松塘村探望父老乡亲,她也见过区梦觉。我留意到,母亲每次讲起区梦觉的故事时,语言总是有力量、有温度的,脸上也总是洋溢出骄傲和自豪。我从那时起,心中便许下一个强烈的愿望:“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学生时代光荣入党

    我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可以说,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直接受益者。

    为能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高三那年,我郑重地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全班68名同学中3名入党积极分子之一。在进入大学之前,我非常荣幸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入大学后,在抓好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我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校团委担任学生干部,主动帮助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经过自身努力和组织的培养、考察,在大学二年级,党组织的大门正式向我打开,我光荣地成为班里第一批学生党员。从此,我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这个光荣的身份,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尽心竭力做好学生干部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学生党员应有的风采。

    守望兰台 发出时代强音

    历史无声,档案有痕。身为守护城市记忆的档案人,在从事档案工作的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为挖掘这座城市珍贵的史料再现中国革命的苦难辉煌,利用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的路上努力着。佛山市档案馆在筹备“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展览时,我有幸带领展览讲解团队深入挖掘馆藏党史资料,不断丰富和完善展览讲解稿。考虑到本地基层党组织的很多年纪大的老党员听不懂普通话,我们专门为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提供普通话和粤语两个版本的讲解,以最接地气的方式,用红色档案特有的厚重历史,吸引并打动了上万名党员群众走进市档案馆,创造了市档案馆历次办展中展出时间最短,但参观人数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群众反响最大的佳绩。

    近年来,在佛山市档案馆开展的“佛山解放纪录片”录制工作中,我亦有幸参与其中,与本地革命老前辈开展“抗战口述历史”档案录制工作,让更多革命前辈通过口述的方式,以个人经历以及目睹的人和事还原历史事件,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以此留住大量即将逝去的红色记忆……我还有幸参与过由佛山市档案馆主办的各种形式多样的关于讲好红色故事的有意义的活动。

    “革命没有消极牺牲,只有积极奋斗!”对青年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区梦觉用自己的一生作了最好的回答,这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回来的,正是因为父辈为我们讲好了身边的红色故事,才能更好地激励后人,将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进而转化为我们对时代、对国家的担当与责任。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今,松塘村这片红色热土早已焕然一新,成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而区梦觉故居作为佛山市党员教育基地,每年吸引众多党员群众前来参观。而我已为人母,像我的母亲一样,时常为我的下一代讲好红色故事。此外,作为走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一名基层档案工作者,我更希望自己能在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的基础上,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己任,通过唤醒无声的红色档案,让历史的再现更有意义、更有力量,让档案发出时代强音!

    我深信,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只有不断地在探寻理想的道路上抒发革命情怀、追寻红色记忆,才能让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2日 总第37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