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走进西柏坡

作者:李思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2 星期二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前夕,我瞻仰了革命圣地——西柏坡。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北,前临碧波荡漾的岗南水库,背靠松柏苍翠的柏坡岭。村里村外,绿树成荫,坡上坡下,山花烂漫。中共中央旧址被一道土墙围了起来,显得静谧而庄严。西柏坡纪念馆坐落在柏坡脚下,掩映在树木花丛之中。一条由下而上的小路像玉带一样把纪念馆和旧址连接起来,象征着共和国一步一个台阶,走向辉煌。

    我拾级而上,来到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大院由若干个小院组成,自东向西,依次是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董必武的旧居;后院是朱德旧居,还有军委作战室和机关食堂。大院里的建筑全是普通的民居,素墙黑瓦,横屋厢房。室内木桌木椅、油灯土炕、朴素简陋一如山区的农家,只是多了些笔墨、书籍、地图等物品,寻常中又显出不同寻常。屋角窗下,茂槐修竹,宁静中透出一种飘逸的诗意。从1948年5月到1949年3月,党中央在这里度过了10个多月的时光,这里是我党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我参观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会场是一间长30米宽15米、可容纳百人的土墙砖顶大伙房,室内简陋的陈设正是当年开会时的样子。主席台上方,挂着两面党旗和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两边墙上是八面鲜红的党旗。整个会场没有沙发,没有麦克风,没有录音机。正是在这简陋的房间里,中国共产党通过了今天党员们耳熟能详的“陋室铭”,如“警惕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等。遥想当年,毛泽东那浓重的湖南口音和中央委员们暴风骤雨般的掌声,从这里飞向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宣告着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

    这座中共中央大院与周围农民的院落屋宇相连,鸡犬相闻。毛泽东旧居里有一株梨树,秋日里黄梨压枝,毛泽东总是让警卫员给乡亲们送梨子,自己一个也不留,而乡亲们又带着红枣、花生来串门,来来往往,如同走亲戚一般融洽自然、亲密无间。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如鱼得水,山村里那一座座普通院落里汇集起人间最伟大的力量,必将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

    在毛泽东旧居的北侧,一间低矮的土砖房是解放军总部兼军委作战室。几张宽大的松木桌上放着几部老式手摇电话机和军用电台,墙上挂满了发黄的军用地图。透过历史烟尘,仿佛又可以依稀寻到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影子。中央军委在这里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整整10个月,这间普通房子里,灯光彻夜通明,电话电报不断,西柏坡与各大战场之间文电交驰。小山村里的毛泽东身居陋室,胸中自有雄兵百万,把人民解放战争中血与火的华彩乐章演奏得如行云流水般淋漓酣畅。

    告别西柏坡时已是黄昏。西边天上燃烧着橘红色的晚霞,映红了莽莽苍苍的峰峦,烟雾一般的暮霭,轻轻笼罩着宁静的山村。槐花飘香,青山无语。只要有风吹过,就会有青松翠柏的郁郁苍苍,就会有这不朽的记忆与怀念相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1日 总第369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