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铁军”精神显神威

——叶挺独立团突袭汀泗桥、抢占咸宁城

作者:黄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1 星期一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过去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日起,本报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联合推出《光辉历程》专栏,邀请有关专家利用馆藏珍档撰文,挖掘民国档案中的红色记忆,回顾中国共产党人临危不惧、舍身报国的革命事迹,展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

    在民国档案的红色记忆中,无数的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其中,有被毛泽东称为“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的叶挺将军;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新四军军工专家吴运铎;为国捐躯的江南书生巫恒通……

    在民国档案的红色记忆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一路高歌。新四军在江苏镇江西南处的韦岗打响了挺进江南的第一战;粟裕领导的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直插敌人心脏;1944年,国共谈判,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步步为营,逐渐取得主动权……

    鉴往事,知来者。历史没有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还很长。今天,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1925年11月,周恩来根据中共两广区委决定,指导组建了以原大元帅府铁甲军队为基础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由中共党员叶挺担任团长,又称“叶挺独立团”,全团约有2000人,以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为骨干,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正规部队。

    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军的先头部队之一,从广东肇庆出发,一路到湖南战安仁、占攸县、下醴陵、克平江。8月19日,北伐军占领平江后,22日占领岳阳,随即进入湖北。23日,北伐军又占领了湖北通城。吴佩孚看到北伐军有直捣湖北武汉之势,急调在北方进攻国民军的直系主力南下,并在地形险要的汀泗桥一带布防。汀泗桥镇是咸宁县的一个小集镇,一面靠山,三面环水,不仅是武汉三镇的南大门,还是通往武汉的必经要隘。粤汉铁路则通过汀泗河上的汀泗桥贯穿全镇,北通武汉,南至湘粤。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奇袭中伙铺 切断粤汉铁路

 
1926年,汀泗桥战役的战斗详报(部分)。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叶挺 

    要攻占汀泗桥,必须先于敌军占领位于湖北蒲圻县(今赤壁市)的中伙铺火车站。这样既切断了粤汉铁路,避免岳阳的敌人逃到汀泗桥增加防御力量,又能及早抢占进攻汀泗桥的前进阵地。然而,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因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已连续几天行军打仗,从通城经崇阳到中伙铺至少100多里路,除了要翻越几座高山、穿过几条河流外,在行军过程中还可能与敌军遭遇。

    “你们哪个团想要这个任务,明确表示个态度。”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代理军长陈可钰一连问了三遍,在座的长官们沉默不语。随后,陈可钰转向叶挺问道:“希夷(叶挺),是不是由你们再当一次先遣队?”最终,叶挺接下了这个任务。24日早晨,叶挺率部离开通城,赶在25日拂晓前到达中伙铺。很快,一辆载有退守汀泗桥敌军的火车驶来,经过1个多小时激战,叶挺独立团大获全胜,一举切断了湘敌北撤的通道。同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大部抵达汀泗桥,并召开临时军事会议。会议决定叶挺独立团和35团由中伙铺出发,进攻汀泗桥镇;36团从右翼进攻汀泗桥东南一带的高山,夺取主峰制高点;以第十师进攻敌人侧后的玛瑙岭和朱家铺,截断敌人后路。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的1926年汀泗桥战役的战斗详报(以下简称“战斗详报”)中记载:“二十六日,职率独立团及炮兵营、直属队在三十五团队尾跟进。”26日上午10时30分,左翼前卫35团抵达汀泗桥镇附近,与敌军发生战斗,汀泗桥战斗正式打响。敌军溃逃,35团追至汀泗桥桥头,因敌人用3挺机关枪封锁桥面,难以通过,在此与敌对峙。战斗详报中写道:“因观察汀泗桥正面甚险,除令炮营发炮击敌外,其余部队无庸展开。”敌军凭险固守,战斗异常激烈。

    27日凌晨1时,叶挺在汀泗桥南端的猪姆冈指挥部队以猛烈射击吸引敌人,策应36团在汀泗桥东侧浅水区域徒步过河。趁着夜色,他们逼近高地主峰,并顺利拿下了制高点。36团占领高地主峰后,用猛烈火力射击汀泗桥各个低山阵地,试图策应叶挺独立团和35团加强进攻,突破敌人正面防线,但未奏效。敌人集中炮火继续向汀泗桥铁路沿线轰击。叶挺独立团和35团进攻受阻,伤亡很大。

抄攻古塘角 突袭汀泗桥

    这样下去,只会徒增伤亡,叶挺便立即向军部报告,“我三十五团大部,尚无进攻之路,遂决心于二十七日上午四时,率独立团沿我右翼开进至鼓角塘(古塘角),增入第十师之右,包围逆敌”。随即,军部批准了叶挺绕道包抄的方案。

    27日凌晨4时,叶挺率领独立团第二营、第三营,跟随当地农民向东开进。走了很长一段路后,独立团官兵转头向北进入山区。这里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崎岖小路,自恃强大的敌人未在这里布置一兵一卒。叶挺带领独立团官兵几经跋涉,终于在拂晓前插到了汀泗桥东北方向的古塘角附近。这时,敌军中央阵地已被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主攻部队突破,叶挺立即指挥独立团官兵向古塘角冲了过去,经独立团突然攻击,“讵再抵鼓角塘(古塘角)时,敌已全线败退”。战斗详报中记载:第四军“此次以突击敌之中央阵地,将敌分做两截,包抄击溃,故卤获之数最钜。亦因突击敌阵时,官兵伤亡之数亦多。”敌人由撤退变成了溃逃,向湖北咸宁方向逃跑。7时30分,35团与叶挺独立团第一营强袭冲过汀泗桥,打开了通向武汉的南大门。吴佩孚气急败坏,亲自率领南下的直系主力赶向咸宁增援。

抢占咸宁城 夺得前哨阵地

    叶挺独立团在攻克汀泗桥的苦战之后,未经休息,立即乘胜追击。正当独立团向前疾进的时候,叶挺却收到了师长张发奎派人送来的标有3个“+”的特急信件。张发奎要求为避免遭受敌人伏击,此次追击不得超过15里。叶挺看到敌人狼狈逃窜的情形,认为正是迅速扩大战果的时候,考虑再三,决定继续前进。

    叶挺独立团的官兵们远远看到咸宁城外一片汪洋,只有一条铁路可以通过。这时,担任前卫第二营营长的中共党员许继慎报告说:“咸宁敌人甚混乱,铁路线虽被水浸,但仍能通过,请即派重机枪连掩护职营冲过去。”其实,叶挺也发现了从汀泗桥溃逃的敌人和当地守军正在咸宁城东、南、北的高地上抢修防御工事,看样子敌军是在聚集力量,准备和北伐军再较量一次。为了避免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再打一次恶仗,叶挺同意了许继慎的建议。在6挺重机枪和密集火力的支援下,叶挺独立团的官兵们趟着没膝的洪水,越过长长的铁路线,一举攻下了敌人重点设防的铁路桥。战斗详报中写道:27日上午11时,“我独立团即跟踪追击至咸宁县,截获溃敌官兵数百名”。陈可钰和张发奎在收到叶挺的报告后又惊又喜,陈可钰不由地赞叹:“叶挺是军事天才。这种见机进取的精神,难能可贵。”咸宁城被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占领后,吴佩孚的南下主力只好停在贺胜桥附近。

    叶挺独立团虽然隶属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但团长和营长都是中共党员。团设党支部,连有党小组。党支部由周恩来为部长(书记)的中共广东区委军事部直接领导。叶挺独立团的中共党员,按照周恩来在叶挺独立团连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上的工作指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团将士不怕牺牲,英勇善战。在北伐战争中,由于叶挺独立团一路所向披靡,成为百战百胜的先锋队,为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称号。叶挺曾对独立团的官兵们说:“我们为什么能够建立这样的伟大的战功呢?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独立团是共产党的军队,因为有了共产党,我们才能成为铁军。”叶挺把获得的“铁军”荣誉,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既符合历史实际,也体现了叶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18日 总第369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