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沃我盆中兰蕙枝 芬芳不谢战火情

——记朱老总赠张云逸大将的兰花盆

作者:朱向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8 星期二

    在海南省档案馆特藏室里存放着一个老旧的兰花盆,这是一个外表特别普通的,甚至还裂了缝儿的陶瓷花盆。殊不知,这个已过“古稀之年”的花盆背后,有着一段不寻常的战友情。

    在1929年井冈山反围剿战斗中,朱德总司令的夫人伍若兰同志不幸牺牲。为悼亡妻,朱总司令终身以兰花为挚爱,还为兰花写了许多诗。新中国成立后,朱总司令还亲手培育出数十盆优良兰花品种。

    20世纪50年代初,由于历经40余年艰苦紧张的军旅生涯,琼籍开国大将张云逸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出现了身体浮肿等症状,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终日郁郁寡欢、愁眉不展。于是,朱总司令特意送给他一盆自己培养的兰花,盆上有著名的书画家友石书刻的“宽心应是酒,遣兴莫过花”,以慰老战友。张云逸大将非常珍视这段战友情谊,将花盆珍藏多年,年代久了,花盆破了,大将还亲手用水泥把它仔细粘好,并用铁丝牢牢箍紧……

    自2008年开始,张云逸大将的家属先后把张云逸的勋章、毛主席的3封亲笔信以及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来往的信函、中央文件、工作笔记等珍贵的档案无偿捐赠给海南省档案馆。

    2015年,张云逸大将的长媳王婷代表家人把有关张云逸大将的档案资料,用集装箱从北京运到海南——大将的故乡,其中就包括这个凝结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情谊和艰苦朴素传世家风的珍贵花盆。

    如今,每一位来海南省档案馆特藏室参观学习的同志,看到这个花盆,听完花盆背后的故事,都会被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的艰苦朴素作风、真挚感人的战友情谊所感动。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本色和高风亮节,为全党、全国人民作出了表率,极大地凝聚了人心,使我们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7日 总第36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