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走近肥西兰台人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2 星期三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入职兰台已有两年多了。在这近千个日子里,我常常被身边的兰台前辈们感动着、温暖着,我迫切地想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他们平凡却感人的故事。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安徽省肥西县档案馆,去感受这些普通兰台人背后的那份执着与坚守吧!

    曾看到过这么一段话:“一份工作,你不爱它,它只是一份工作;你若爱它,它就是事业。”在肥西县档案馆,有这么一位“老黄牛”似的人物,他30多年如一日,把工作干成了事业,他就是县档案馆副馆长葛新。

    1988年,葛新从安徽大学档案专业毕业回到家乡,科班出身的他从此扎根肥西兰台,一干就是30多年。从档案管理员到副馆长,他始终兢兢业业、初心不改。在他眼中,在他心里,档案是他毕生追求的事业。他说:“既然干了这一行,就想在这一行多干点事。现在年纪大了,时间不等人,只想尽自己力量多做些事。”2019年8月,肥西县柏堰社区被确定为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个别试点地区,县档案馆承担了社区村史馆建设的指导工作。为了把试点工作做出成效,更为了让试点经验能够得到切实推广应用,葛新凭着多年的档案工作经验,承担起建设这个村级档案室的繁重任务。因为是试点,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标准高、要求严,时间又极其有限,加班加点便成了常态。那段时间,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开车一趟趟地跑社区,手把手地指导档案室建设。50多岁的人工作起来像个年轻的小伙子,充满激情、不知疲倦。从初期的谋划设计到最终的展陈布置,从如何展示最全面的档案内容到展陈室每一件展品的选择和摆放,甚至室内窗帘颜色是否符合要求,每个步骤、每个细节他都认真思考、仔细研究,不厌其烦、逐一推敲。2020年8月,村史馆正式建成开放,国家、省、市档案部门领导先后到肥西调研并召开现场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建成后的柏堰社区村史馆成为全市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管理和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治理的新亮点,为下一步档案服务村级治理工作提供了典范。

    档案库房里,一位面容清秀的中年男子正忙着将新接收的纸质档案有序上架,他是县档案馆征集管理科科长赵平。他也是一参加工作就来到了档案部门,对档案工作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担任过20多年办公室主任的他顾大局、讲奉献。馆藏资源是档案馆工作的基础,作为征集管理科科长,他把丰富馆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两年,他积极谋划,接收各种类型档案入馆,极大丰富了馆藏的档案种类和数量。2020年底,县档案馆的馆藏量已达74万卷件,居全省县级档案馆前列。去年春节期间,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他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带着馆里两名年轻人主动下沉到社区参加防疫工作,每天负责清查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宣传上级防疫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顶风冒雪、毫无怨言,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夏季汛期,为确保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档案安全度汛,县档案馆积极配合县档案局开展的全县档案安全检查工作,抽调他和其他几名同志下乡镇检查。一天,大家发现赵平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忙问是怎么回事。原来他早上骑车的时候被一辆汽车碰上,腿部受了伤,他只是抽空去医院进行了简单的包扎。那些天,他还是坚持和大家一起跑乡镇,一天都没有耽搁,直到检查工作全部结束。

    “同学们,请排好队,往这边走,跟着讲解员!”在县档案馆一楼的展厅里,一位身穿红马甲、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上派中校的学生们进行参观,他是县档案馆开发利用科科长张嵩。开发利用科是县级机构改革后肥西县档案馆新设置的科室,承担着利用档案资源服务档案文化开发的职责。对于长期从事业务指导工作的张嵩来说,这项工作无疑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肯钻研的他主动想办法、拓宽思路,提升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在做好档案调阅利用工作方面,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积极推进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力求将工作做细做实,让群众满意而归。在发挥档案的资政育人作用方面,他创新活动开展形式,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立联系,开设“爱国主义大讲堂”,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特色品牌。去年,县档案馆申报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需要提供近3年来的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工作量极大,涉及许多内容的收集审核工作。为确保内容不出差错,50多岁的他戴着1000多度的近视眼镜加班整理材料,认真核对每张图片的内容、来源。2020年,县档案馆成功申报了省科普教育基地,这也为更好发挥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奠定了良好基础。

    话语不多、一说就笑,总是在电脑旁按着鼠标、一坐就是大半天的这位女同志,是县档案馆信息技术科科长张文清。她从乡镇调到县档案馆工作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了,也逐渐成长为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从2010年起,县档案馆着手对馆藏的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学计算机专业的她便担负起这项工作,每次招标的信息化公司项目都是由她具体负责管理和验收。“十三五”期间,为保证未来数字档案馆的顺利建成,档案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任务十分繁重。档案数字化是未来数字档案馆的基础性工作,而数字化质量更是直接关系到今后数据资源的利用水平。档案数字化的抽检工作非常烦琐,每批档案在数字化完成后都要进行一次抽检,这需要耐心和极强的责任心。一个全宗的档案数字化在数据验收时,按照要求,抽检比例不得少于5%,但为了确保质量,张文清对档案的抽检率总是远远超出规定要求。她每天坐在电脑前,面对着枯燥的数据,一页页地核查抽取的卷宗。她总是默默无闻、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此外,她还要做好对信息化公司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每天监督公司人员测体温,做记录,楼上楼下地跑,保证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正是她的真实写照。

    在县档案馆里,还有许多这样的兰台人,他们始终将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执着坚守、默默奉献。今年3月,县档案馆被授予“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葛新获得“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的号角已然吹响,“十四五”的征程已经开启,2035年的美好愿景将在我们手中描绘。肥西兰台人正以昂扬斗志,整装再出发,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目标指引下为肥西档案工作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31日 总第368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