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但愿苍生俱饱暖 不辞辛苦出山林

作者:刘鸿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27 星期四

孟强(前排中)在林逢镇德利村看望他资助的学生

    孟强,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2019年12月挂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刚上任没多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田东县的平静。

    想到田东县医疗卫生条件远远不能满足防疫需要,孟强心急如焚,“当时因为各地封路没法过去,我和挂点的乡镇和贫困村联系,村支书说,他一个口罩戴了大半个月,洗洗晾干继续戴。”听闻此事,孟强第一时间就向深圳市坪山区有关领导反映,主动联系企业筹集了1万个KN95口罩、1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00支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为了以最快速度将防疫物资运到田东县,及时解决当地防疫物资告急的困难,他立即申请通行证,驱车赶往田东县。

    “早上7点出发,晚上6点左右到达田东县。”孟强说道。当他把防疫物资交到田东县防疫指挥部时才了解到,??田东县??医院的护士口罩都是3天一换,可见防疫物资的紧缺程度。

    “这批物资缓解了田东县的燃眉之急。”田东县委副书记江波说。孟强到达田东县后,继续联络坪山区各街道办事处为田东县筹集防疫物资。田东县共收到坪山区政府、各街道及爱心企业捐赠的33.49万个口罩、200只测温仪、1150副手套等防疫物资和价值110万元的医疗设备。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复工复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田东县一些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2020年2月,田东县祥周镇甘莲村70万斤圣女果陆续成熟,往年每斤能卖到4块钱的价格,如今每斤5毛钱也无人问津。得知这一状况后,孟强立即前往滞销严重的祥周镇甘莲村实地察看,他第一次当起了电视台的场外主持人,到田间地头,感受了一把当果农的辛苦。之后,孟强又多次参加“深爱圳帮扶”等消费扶贫活动,亲自带货,为田东农产品打开线上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户损失。某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岑参说:“对我们田东人来说,孟常委就是一个‘网红’。”

    一年时间里,孟强积极对接深圳市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在他的努力下,坪山区政府为助推消费扶贫采购了大青枣、沃柑、圣女果等近11万斤。坪山街道还开设了扶贫公益超市,为田东农产品提供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同样因疫情受阻的,还有当地群众外出务工的途径。田东县的多个乡镇是典型的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地,百姓大多靠外出务工养家糊口,是个劳动力输出大县。了解到当地百姓打工困难的情况后,孟强当即联系了坪山区和田东县的人社部门,开通了“坪山——田东就业直通车”招工软件,带领多家深圳企业到田东招工。

    与此同时,他又着手安排外出务工群众摸排工作,调查群众就业意向,提前联系好交通部门协同田东县将返岗复工人员安全送到广东就业。“我们安排了1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贫困劳动力返岗交通补贴项目,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孟强说道。疫情期间,县里还组织了免费“爱心专列”和“点对点”包车帮助务工人员返粤复工,先后输送务工人员2157人,其中,贫困户572人。

    “感谢孟县长为我们提供班车,免费送我到深圳打工,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实现稳固脱贫没啥大问题。”田东县思林镇定阳村村民黄伟感激地说道。

    不过,要想真正解决田东县的贫困难题,光是推动复工复产还不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谈到扶贫工作,孟强说道:“扶贫先扶智,应该先扶孩子。”他对合恒小学、上法初中十分关心,多次到学校调研,发现学校没有运动场所,许多集体活动难以开展。于是,孟强及时向坪山区有关领导汇报了该情况,安排资金进行两个学校的球场建设,有力改善了合恒小学和上法初中的办学条件。

    2020年3月,孟强得知林逢镇的一对姐弟俩因父亲入狱服刑、母亲离婚而去,仅靠每月的低保勉强度日,便第一时间赶去探望。

    “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孟强说。姐弟俩家徒四壁,住的房子的顶棚是老旧石棉瓦,常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连生活最基本的电和火都没有,姐弟俩晚上还要跑到亲戚家做作业。看到此情此景,孟强感到十分心酸,潸然泪下。这是他到广西后第一次流下眼泪。孟强当场拿出2000多元工资帮助姐弟俩修缮房子,并决定每月定期提供500元的生活补贴,让姐弟俩安心读书。他还将这份爱心献给了更多孩子,截至2020年8月,孟强和妻子已经在田东县认领了13户21个孩子,为他们捐资助学,其中多数是单亲和孤儿。

    不过,孟强似乎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自从来到田东县挂职之后,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有一次,他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和孩子,“但是她们心里明白,个人的困难与脱贫攻坚工作相比较实在是微不足道。”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2020年是坪山区对口田东县投入帮扶资金最多的一年。孟强说,要把这5637万花在刀刃上,必须精打细算、精准施策,集中兵力、逐一攻坚,补短板、强弱项。他下乡镇、进农村,走街串巷、入门进室;修桥补路、捐资助学,送技术、铺水管、修电路……风尘仆仆,义无反顾。白天进村、晚上钻研,每个帮扶项目从调研到资金分配,再到实施推进,都倾注着他“让千家万户得益、让千家万户致富”的心愿。

    (照片由作者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20日 总第368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