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扶贫档案见真情 管好用好是关键

作者:王尔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20 星期四

    在重庆市丰都县社坛镇文汇村的档案柜里,有一件特别的档案——一幅手绘地图。

    绘制这幅地图的人叫霍小燕,是文汇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这幅手绘地图正是她所在的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精心谋划,并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后,将文汇村新一轮的产业发展规划与文汇村地貌交通、建卡贫困户结合后,拟制的方便扶贫工作开展的地图。她用红、橙、蓝、绿等不同颜色区分了贫困户、公路、边界和产业,地图的顶端工整地写着“丰都县社坛镇文汇村交通图 贫困户分布图 产业发展规划图”,这是一幅记录着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文汇村发展情况的地图。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需要手工绘制这样一幅地图呢?对此,霍小燕感慨道:“它记录着我们扶贫工作者过去几年的‘脚下泥土’,承载着我们‘砥砺前行’的奋斗目标。”

    霍小燕是丰都县委党校的一名普通教师。2015年7月,她主动向单位申请去社坛镇文汇村驻村扶贫,这一干就是5年多。来到文汇村后,她发现村里有多名留守儿童正处于小学四五年级关键期,放学后没人辅导家庭作业。她认为:“知识扶贫斩穷根。”在她的建议下,文汇村创建了“留守儿童之家”,村里学生在课后的“学有所教”得到落实。“留守儿童之家”的50多页签到册,记载了她近2年时间的辅导记录,10多名孩子顺利升入理想初中,实现了“扶贫先扶智”的阶段性目标。2017年起,她又在文汇村创办了“养老服务中心”,不定期地为村里老人开展养老护理等无偿服务。同时,她还参加了重庆市扶贫办“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基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活动,深入到渝东南片区7个区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开展宣讲工作。霍小燕只是扶贫工作队伍中的一员,她不忘初心,默默为扶贫事业作奉献,为那幅生动的手绘地图增添了属于自己的色彩。而还有众多和她一样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工作者们,他们的心路历程、工作业绩跃然纸上,才有了这幅手绘地图,这件珍贵的扶贫档案。

    一件件扶贫档案背后有无数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人的辛苦付出。我是一名档案工作者,如今,看到这幅地图,想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感慨颇多。我想,扶贫档案见真情,管好用好才是关键。我们不仅要把扶贫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好,更要在如何发挥出它们的作用上多动脑筋,要极开发扶贫档案资源,深入挖掘扶贫特色档案,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各门类档案,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丰都脱贫攻坚的工作历程和丰硕成果,信心百倍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