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美好青春献兰台

作者:田 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9 星期三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从2006年至今,不知不觉,我从事档案工作已经有14个年头了,也从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步入了不惑之年。春夏秋冬十数载,我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兰台事业。这期间,我有过彷徨、有过焦虑,但最终迈过了那个坎,很快进入角色,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坚守初心、熟悉馆藏、耐心服务的“老档案”。

    坚守初心 做好利用工作

    档案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要坚守岗位,特别是在为利用者提供服务时,要随时在岗、用心服务。比如,2013年夏季的一天,临下班前,我心想这个时候应该不会有人来查档了,于是就骑车去市直机关工委报送材料。谁知,刚走到半路我的手机响了起来,是一位女士说要查找自己的房产契税档案。我问她,可不可以等20多分钟。她却说,她在市中医院上班,今天还在值班,因为要抓紧办房产证,临时请假出来,还是请我赶紧回来帮她办理。听后,我迅速回到单位,为她查找她所需要的档案。

    在十几年的工作中,我已经养成了片刻不在岗便有万般不放心的习惯,不要说出去办私事,就是有其他公事在身,只要不是万分紧急的情况我是不会离开岗位的。

    熟悉馆藏 提高服务效率

    查档工作,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快速准确地在馆藏档案中找到利用者所需要的档案。我认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至少要掌握馆藏情况,包括每个全宗接收的年度、存放位置,馆藏中有多少开放档案和未开放档案等基本情况。掌握了这些就为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而且能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只要一提到某个全宗档案,脑海中就能立刻出现相关信息,这样,就能提高工作效率。虽然未来可以依靠信息化技术达到快速查档的目的,但是在利用者询问有没有某个单位的档案、有没有哪一年的档案时,如果我们不知道,再一个个查找,这不只是影响了工作效率,而且会让利用者感到我们连自己的家底都不熟悉,档案工作者的形象就受到影响。

    2011年的一天上午,河南省安阳市的陈某、李某来市档案馆查找原安阳地委的档案。当我把档案放到他们面前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你查档和电脑一样快啊。”让我切实感到,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熟悉馆藏、快而准确地提供档案”是多么重要。

    耐心服务 美好青春献兰台

    查档工作,一般分3种情况:一是利用者提供的信息明确,即知道在哪个全宗、哪一年度、什么内容、发文字号等,只要馆藏内有此档案都能很快查到;二是利用者提供信息不明确,即不知在哪个全宗、发文字号等,只知道具体内容,这时就要根据所查内容仔细分析才能找到档案;三是只知道大概内容,其他什么也不知道,这时就要耐下心来和利用者一起分析可能在哪些全宗内可以查到,此时不可心生浮躁、应付了事。这种情况,就需要档案工作者既要有耐心,又要有工作经验。

    2010年7月16日,一位新乡的老人,为寻找其继父的档案来到市档案馆。我按照他提供的线索进行查找,但一直没有找到。老人有些失望。我心想,决不能让他这么失望而归。于是,我就围绕他要找的档案问了很多问题,其间,我的脑海中不断搜寻线索,想到可能会在老安阳地区的死亡干部档案中,于是我马上检索档案目录,终于找到了他所需要的档案。当老人见到档案时,喜极而泣。

    2012年11月14日晚上9时,一名中学教师打电话说明天单位要去省里报个人材料,需要查一下市教育局表彰自己的文件,问了很多人才知道文件在市档案馆。我二话没说就赶到单位为其查找,并很快找到了他所需要的档案,他十分感动,对我表示由衷地感谢。

    春华秋实,有耕耘就会有收获。这些年来,我通过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为利用者在编修史志、落实政策、奖励查考、诉讼公正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档案资料,受到了利用者的一致好评,使我切实认识到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真切体会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的神圣与伟大。扎根兰台,我心甘情愿;奉献青春,我无怨无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