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纸墨宝寄深情

作者:孙小健 刘 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8 星期二

    曾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杰出领导人,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新中国的档案事业、档案学理论的开创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曾三同志诞辰115周年之际,让我们翻开历史的记忆,一起重温曾三同志关心北京密云档案工作的点滴往事,以示缅怀,并激励着我们更好地前行。

 曾三同志题词

    拨冗回函 关爱无限

    密云区档案馆珍藏着两份曾三同志的书信手稿。捐赠者是原密云县国税局局长朱克庸。

    1958年,时任密云县财政局档案员的朱克庸给国家档案局写了一封信,说明自己家中有一本《诸葛武侯心书》,并表示愿意捐赠给国家。1959年元旦刚过,朱克庸接到了一封国家档案局的来信,打开一看,来信人竟是国家档案局局长曾三。信的内容如下:

    克庸同志:

    收到来信,谢谢。

    你家有《诸葛武侯心书》一部,愿献给国家,这是好事。国家档案局也收集这类书籍,如蒙赠送,志(致)谢!

    今天是1959元旦,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全家安乐。

    曾三

    1959.1.1

    为一本书籍,对一封来自基层档案员的来信,工作繁忙的曾三同志让身边工作人员处理亦在情理之中。但曾老却拨冗亲笔回函,虽寥寥数语,却情真意切,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基层档案工作者的关爱之心、对档案资料征集工作的重视。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老一代档案工作者的亲切形象跃然纸上,令人肃然起敬。能够收到国家档案局局长的亲笔回信,朱克庸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他立即将《诸葛武侯心书》寄给曾三同志,并表示了自己努力做好档案工作的决心。

    收到赠书的曾三同志又将此书转给了有关部门,并为此写了一个简要说明,内容是:

    密云县财政局朱克庸同志送来,说是他家里的,献给国家。

    我看字还写得不错,但不知何人手笔也。

    有关部门又给朱克庸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并将这份简要说明也随信寄给了朱克庸。

    从那时起,两份手稿一直被朱克庸珍藏着。他说:“几十年来,曾老的信一直鼓舞着我勤奋工作,从一个普通档案员走上了领导岗位。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曾老的亲切关怀,就觉得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这是我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欣然命笔 饱含深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密云县工农业生产和文化事业发展较快。1985年,市、县两级投资,建起了1300平方米的档案馆新馆。新馆呈“工”字型,前为办公用房,后为档案库房,具备较好的防光、防虫、防潮等条件,采取了水、火、电隔绝措施。当时,这种将办公用房与档案库结合的建筑样式,结构新颖,更具备了较好的档案保管条件。

    曾三同志一向关心北京市档案工作,对档案馆建设等问题尤为重视。档案馆新馆建成后,县领导同志考虑,有必要请在档案界有声望的人题写馆名,首先想到了曾老。当市档案局领导把密云县的愿望转告曾老后,曾老不顾视力衰弱、手腕有疾即将手术等,欣然命笔,题写了“密云县档案馆”几个大字,充分体现了曾老对档案事业的满腔热忱,使密云县档案工作者很受鼓舞。

    虽然时间已过去多年,但曾老的关爱一直激励着密云档案人奋勇向前。200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密云县档案馆进行了迁址建设,档案保管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如今,密云已“改县设区”,密云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再次被列入区委、区政府议事日程,档案保管利用水平也即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触摸”视察 情系兰台

    1987年9月28日,是密云县档案工作者难忘的日子,也是密云县档案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81岁高龄的曾三同志在时任北京市档案局局长王国华、市档案馆副馆长韩剑昆的陪同下,来到密云县档案馆视察。

    曾老到档案馆后,先听取了县长韩国琛和档案馆负责人的汇报。他对密云县委、县政府给予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满意,他高兴地说:“同志们做了很多工作,我很满意。我到过欧洲几个国家,我们的档案工作与他们相比,有自己的优势。”当他听说县委选派了一批年轻同志充实到档案战线时,连声称好,他说:“档案工作需要年轻同志接班,希望年轻人好好干,向老同志学习,把档案事业发展起来。”听完汇报后,曾老意犹未尽,他站起身来,要去看看档案库房。由于长期辛劳,他的眼睛已经近乎失明,只能由人搀扶、引导着走路。到库房后,他眼睛看不清,就用手去摸,摸摸档案柜,摸摸案卷盒,连库房的门和窗都一一摸到了。他还不时地停下脚步,仔细地询问。此情此景,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在密云县档案馆,曾老也关心着北京市的档案工作。他详细询问了市档案馆新馆的筹建情况,并且挥毫写下“祝北京市档案工作成绩斐然”。

    在谈到《档案法》的颁布时,他沉思片刻,深情地回忆起当年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视、关怀档案工作的一件件往事,衷心希望这种传统能够发扬光大,让祖国的档案事业健康发展。从曾老的言行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位“老档案”对档案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上林春讯人间满,剪出红梅花万枝”。虽然曾三同志已离开我们30年了,但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比忠诚,对档案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密云档案工作的亲切关怀,必将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